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风行天下罗江春:“BT是盗版”实际上大错特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1:31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曾经有个家庭主妇,几乎属于电脑盲,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遇到我们的软件,在没人帮助的情况下就完成了独立的安装使用,从此学会了在网上看电影,并成了我们忠实的用户。” 甫一见面,风行天下CEO罗江春就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和大多数互联网视频领域中的企业不同,风行天下的精力不在内容而在软件。罗江春说,这样做是为了集中精力去培养用户群,而只有用户达到一定规模了,内容和商业模式,才会自然而然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不做内容做技术

  eNet:当初是出于怎样的考虑进入到这一行业?

  罗江春:其实我和风行天下的另外几个创始人,都一直没有离开过宽频这个行业,我之前一直在从事视频会议的音频、视频传输工作,我们一直非常关注丰富媒体的发展。

  在我们看来,第一代的互联网内容为平面媒体加图片,用普通的拨号上网就可以满足,而再发展下去,大家对视觉的要求就更高,到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和习惯在网上看电影电视这一行为。虽然现在互联网宽频还不像即时通讯等应用那样普及,但这一情形迟早都会发生。所以去年9月,我们进入这个行业,成立了风行天下。

  eNet:为什么没有考虑在网络会议领域进行创业呢?这方面的市场可能更成熟一些,商业模式也更加明朗?

  

风行天下罗江春:“BT是盗版”实际上大错特错

  罗江春:网络会议我做了有5年多时间,这个产品,在美国具有很好的商业模式,但在国内,让企业掏钱来提升工作效率,还是比较困难的一件事,东方人可能更习惯当面交流,对网络会议系统的需求并不是多么迫切。

  从目前中国的发展情况来看,娱乐经济是更好的一个选择,用户上网是为了获得更多乐趣——我们公司的名字正表达了这个意思,Funshion,也就是fun(乐趣)和fashion(时尚)两个单词的结合。

  eNet:在做互联网宽频的企业中,风行天下的定位比较特别,强调的是技术和软件,而很多同类型的企业给自己的定位都是一个内容分发的平台,这是怎么考虑的?

  罗江春:是的,我们给自己下的定位是:一家互联网软件的技术企业。

  我们更集中精力在做的还是技术性平台,以自己研发和运营的一款软件为依托,向用户提供宽频服务,而并不希望成为内容的聚合者。我们的这套技术,完全是自己亲自编写,采用标准语言,到时向手机、IPTV都可以实现平滑移植。

  我们将这个技术平台称为用户的富媒体互动娱乐中心,而且坚持将主要精力集中在P2P的点播上,不做直播。

  eNet:也就是说风行天下并不做内容,只是提供一个软件工具?

  罗江春:可以这么说吧。虽然我们也在和一些内容提供商探讨进行一些内容方面的合作,但目前主要还是提供软件,而不是组织内容,这样一来,既可以避免分散精力,也规避了内容版权的问题。

  具体来说,首先,我们并不做内容,内容是合作站提供的,现在很多BT站存在,他们为自己的内容负责,而我们只需要提供更高效的软件,而当用户们接受和习惯我们的软件时,就可以考虑从用户的需求出发推出一些增值的服务,例如手机定制、手机下载等产品,进一步增强用户黏性;最后,等到我们有相当用户群之后,再翻过头来做正版,才会更加有效果。如果公司现在既做软件又做技术还兼内容引进,战线将拉长不少,进度也会更慢,而且现在所能引入的正版内容也是非常有限的。

  我们奉行的观点是一步一步前进,当用户没有达到一定规模时,不会有任何冒进的举措。

  eNet:定位在技术企业,那么风行的这套技术系统是不是也提供给其他宽频企业来用?为什么坚持只做点播?

  罗江春:目前我们的技术主要是自己在用,不过也有合作伙伴在洽谈,准备采用我们的技术来搭建自己的平台。

  只做点播,是因为我们认为,在互动的网络电视上,点播的应用更广泛,更容易产生收费模式,而且点播的技术门槛更高。

  作者:胡滢

  BT绝不是盗版

  eNet:风行进入这个行业其实不算早,21cn等网站做点播也是比较有优势的,怎么去和他们竞争?

  罗江春:风行天下的点播其实很有特色的,和其他人的不同。

  还是回归到技术上来谈:我们的点播是基于BT技术的。近日我们刚刚推出的第一款产品,就是一个根据BT协议编写的完全标准的客户端。因此,首先,这保证了充足的片源,因为BT上面做内容的人很多,下载我们的客户端后,用户可以通过关键字或者属性的查找,在各种BT资源站中寻找喜欢的内容;其次,和传统的点播不同,我们在P2P点播、下载和传播上有着更深的积累,看的人越多效果越好,而且我们的软件比BT更高一个层次,比起其他BT客户端而言,用户不用把想看的内容下载完,只需要缓冲个几分钟,整部片子就可以顺畅地看下去了;此外,我们除了点播以外还有下载,选择自由性很大。

  有了这些优势,我们的用户增长特别快,产品正式推出不到两个月,客户端的下载数就到了100多万,

  当然,除了BT,我们也在做很多其他的P2P流媒体工作,希望与同行一起把这个产业推动起来。

  eNet:但BT在内容方面还是存在很多版权问题,被封杀的呼声也很高,这对风行天下的发展是否将形成一定风险?

  罗江春:这其实正是我们想扭转的一个观点。说到BT,可能很多人首先会想到的是盗版,但其实BT本身和版权是没有关系的,它只是一个技术,一个公开的协议,完全取决于用的人在干什么。

  此外,我还想强调,其实BT的用户群都是很高端的,因为BT的使用具有一定的门槛,需要用户对互联网、电脑技术有一定基础。

  当然,不可否认,BT上还是有很多盗版在生存和传播。但是从发展趋势来看,越来越多的正版都在通过BT传播,包括现在官方的BT也在做正版内容,与好莱坞等很多机构都签了约。而正版内容商们也表示其实对BT这种传播方式并不反感——BT正在从盗版向正版迈进,其实这就是未来的趋势。

  最终大家肯定都是要走正版的,因为只有做正版才有商业模式在里面。正版是风行天下一直要倡导的事,但这不是一家小公司能够推得动的,我们现在也是在希望在推动正版的同时,扭转大家对BT的看法。

  eNet:由于BT的内容质量无法保障,对风行天下的服务就提出了更大的难题,那么在提升用户体验上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罗江春:我们非常重视用户的体验,在这方面花了不少心思。我们的软件和绝大多数BT客户端的差别就是——简单。刚才提到,BT有一定技术门槛,绝大多数人也许在使用时觉得操作太复杂而放弃使用,但我们的软件有很多新手都可以独立使用。哪怕只是一个小的细节,都会让用户感觉到方便和贴心。

  同时,对于用户的建议我们有一套评估体系,从而选择最迫切的需求来加入到产品中去。风行天下的软件版本一直保持着两周一次的更新升级频率。

  最后,对于BT片源的内容,我们设立了用户投诉举报机制,最大限度地保障用户的使用感受。

  作者:胡滢

  “拒绝”广告投放单

  eNet:风行天下的商业模式是怎样的?有没有打算对我们的客户端下载软件收费?

  罗江春:主要将从两个方面来获取收入吧,一是内容服务,以后我们慢慢会有正版的内容引进来,然后开始提供付费服务,和内容提供商分成,并且逐渐和手机、IPTV等终端结合;

  第二个就是视频广告——这确实是很大的市场,蛋糕很大。其实现在我们已经接到好多要在客户端上投广告的单子,不过都被我们回绝了,因为担心广告多了用户会反感,毕竟我们现阶段的重点还是在技术和用户。

  至于客户端软件,现在是完全免费的,不过我们的论坛中也有不少用户建议对软件收费,以便获得更好的服务和使用体验,对此,我们也在认真考虑其可行性。

  eNet:刚才谈到风行天下拒绝了很多广告单子,那么您觉得什么时候能够成熟到可以接受广告的加入?

  罗江春:达到两千万用户以上的时候吧,相信明年就可以实现。其实这个产业是足够大的,足够大的产业相对就有一定时间的成长培育期,我们并不着急,关键是在培养用户。因为互联网视频这个产业,最终的胜利者一定是那些拥有足够多用户的公司。

  eNet:目前的资金投入情况如何? 有没有一些新的融资计划?

  罗江春:资金主要投入在研发上,而且我们将来也会持续不断地在研发上投入。现在已经投入了大概几百万资金,到明年年底,计划投入达到2000-3000万资金,

  我们公司在成立时拿到的第一笔天使投资数目为50万美元,现在还在继续进行高达几百万美金的第二笔融资计划,估计最晚今年年底就会有结果出来。

  eNet:预计什么时候盈利?

  罗江春:预计到明年年底可以实现大规模盈利。我觉得,所谓商业模式,是只有在你真正收到钱时才成立的,否则,只能叫商务概念、理念或者说设想。其实我们团队中有着非常多的具备商业经验的人士,对商业模式也一直在探索,但我们不宣扬,是因为现在重心不放在收入上。

  eNet:怎么看待当前多家厂商纷纷加入视频互联网行业这一现状?

  罗江春:越来越多的聪明人加入到这个行业是一件好事,虽然今年不是大家第一年在做宽频,但宽频真正起来,还需要3到5年时间,这需要圈子中的公司一齐推动。在一个竞争环境下,会激发大家的创造和创新能力,能碰撞出更好的机制和商业模式出来。我们非常鼓励行业中的人来去探讨更多好的商业模式,不过话说回来,再好的商业模式,都离不开技术的支撑。

  宽频这个概念,其实提出的非常早,在1999年到2000年之间谈的比现在要多,推动也进行了很长时间,但是一直没有推起来,我觉得业界的人更应该去反思原因。

  个人觉得,宽频互联网进入成熟期需要具备几个条件:一,产业链健全;二,内容提供商愿意把内容放到互联网上;三,有足够好的技术支撑;四,用户接受并愿意在网上看电影电视;

  我自己判断,在中国,要想实现这几个条件,真正达到上百亿或者几十亿的市场规模,可能还需要3-5年的时间。

  eNet:未来有没有想过在内容中加上视频短片、播客等元素?手机和IPTV打算什么时候做?

  罗江春:加入视频短片、播客等内容有考虑,但这是需要一步一步做的,我们不希望在一件事情没做好前再去分心做其他事。此外,我们的主要战场还是在互联网,手机和IPTV将更倾向采取OEM的方式,把我们的技术OEM给别的厂商去做,因为我们更不具备推手机终端和IPTV机顶盒的能力。

  视频互联网系列访谈1:MySee

  视频互联网系列访谈2:悠视网

  视频互联网系列访谈3:QQ直播

  视频互联网访谈4:六间房

  视频互联网系列访谈5:21CN

  视频互联网系列访谈6:网通

  视频互联网系列访谈7:宽客

  视频互联网系列访谈8:乐视

  视频互联网系列访谈9:千橡

  作者:胡滢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