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两条腿走路” 明基竞争策略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0:07 eNet硅谷动力
作者:sukvi
  随着明基品牌的壮大,代工客户对明基同时做代工与品牌的模式心有疑惑,导致明基在最近几年都在考虑代工与品牌的分拆事宜。而终于在8月24日明基的第二季法人会议上,明基电通董事长李焜耀对外宣布将品牌与代工分家,构建双核心的战略,正式告别“两条腿走路”时代。网通事业群(BenQ Mobile)保持经营运作模式不变,而信息产品(Computing)和消费电子(Consumer Electronics)两大事业群旗下的品牌与整合制造服务部门将分开运营,从而形成品牌与制造两大独立运作的利润中心,在未来适当的时候IMS将成为独立营运的公司。因此于8日下午13:30分在丽都喜来登隆重举行明基BenQ的“双核心能力竞争策略”说明会。

“两条腿走路”明基竞争策略启动!

明基电通北方区区域总监林霖煌先生

  此次发布会除了邀请沈阳晚报、电脑商报、中国计算机报、硅谷动力、天级、网上三好街、三好在线等二十多个媒体沈阳多家媒体朋友的支持之外,还应邀了明基电通北方区区域总监林霖煌给大家介绍明基发展史。会上他这样介绍说:作为近年来少数跨足3C科技领域的亚洲品牌之一,BenQ立志于在中华文明复兴与中国和平崛起大势下,逐步迈向“世界名牌”企业愿景。在成功度过EC自牌与IC贴牌两条腿走路的必经阶段之后,为推动品牌事业加速发展,同时进一步提升整合制造服务部门的竞争力,明基友达集团自即日起将正式启动“双核心能力竞争策略”新布局。

“两条腿走路”明基竞争策略启动!

2001年品牌诞生后的第一个宣传广告


“两条腿走路”明基竞争策略启动!

2005年明赞助皇家马德里足球队

  从2001年12月,明基电通自创BenQ品牌,在短短的5年时间中,BenQ企业版图已横跨欧、美、亚三大洲,分布在世界主要国家的74个营销据点,编织成了一张硕大无朋的行销网络,所提供的数位时尚网络产品,带动了全球享受快乐科技的潮流,而明基独有的“BenQ Style”时尚设计,更获得了150余项国际大奖的充分肯定。 据国际知名品牌顾问公司Interbrand品牌鉴价结果显示,在2005年收购德国西门子手机部门后,BenQ品牌价值成长幅度高达27%。在2005年50.4亿美元企业总营收中,BenQ自有品牌事业所占份额已成功突破了50%。
“两条腿走路”明基竞争策略启动!


“两条腿走路”明基竞争策略启动!

明基集团获得的重大奖项

  依据著名的微笑曲线价值理论,在整个IT产业上中下游,愈接近曲线上扬的两端,即左侧的零组件、核心技术与知识产权的延展,以及右端的品牌行销与服务等,所能够创造出来的附加价值也愈高,而微笑曲线下沉的中间地带,则代表了组装制造等附加价值最低的领域。早有学者专家就此指出,要想真正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就必须由曲线底部向两端延伸。一方面,掌握研发,坚持自主技术创新,另一方面,积极发展自有品牌,打造文化内涵。

“两条腿走路”明基竞争策略启动!

  回首明基电通企业发展历程,恰好符合微笑曲线所走过的轨迹。以代工业务起家的明基,在未推出自有品牌前累积了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并透过多元化技术投资,逐步形成“水平整合+专业分工”的集团布局,在2001年正式确立品牌发展计划后,才逐步走上贴牌与自牌并行的道路,其后几年品牌经营所获的丰硕成果,充分证明“两条腿走路”策略的成功。在这几年中,BenQ因应数字汇流产业趋势,推出了独一无二的5C策略,即以关键零组件与液晶面板技术为核心,构建起三大事业支柱,包含移动通讯、消费电子与信息系统等在内,共同支撑酷炫的数字时尚品牌。而今,明基电通已成为亚洲新品牌标杆,BenQ及BenQ-Siemens品牌业务,也已达成了相当大的经济规模。那么就让我们预祝明基发展越来越好,彻底打败“洋货”。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