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朱骏:现在网游业情况全变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2:03 《英才》杂志

  “现在网易的游戏确实也是九城看得到的一个商业机会。”

  文·本刊记者 唐凯林

  “我们前两天去伦敦签约,由于用餐的地方离专门签约的现场很远,所以我们决定在吃饭的时候马上签约,于是以最快的速度把一张饭桌点缀成了一个最好的签约台。”

  朱骏向我们讲述这个签约的故事,是想说明他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很具备“艺术细胞”。这是朱骏对团队的要求,“我们做的是娱乐,是游戏,如果我们只会弄一加一等于二,就没有意思了。”

  这样的“艺术细胞”也广泛地分布在朱骏的血液里。朱骏说自己还是小孩的时候,就喜欢对着镜子着了魔似的一个人讲故事,到了小学和初中的时候就可以自己画连环画,画

三国演义里的故事。

  当朱骏通过干体力活,挣得人生的第一笔钱,他把那三四次送货赚来的168元放在一个六面的玻璃罩里,并不断地告诉自己,“这是我的第一个168块”。

  而对于爱情的描述,朱骏的脑海里也有着很独特的画面构思:追女朋友的时候一定不要开着好车去,最好开一个破吉普,带着女友驶上一个乡间小路去采野花。

  在北京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大堂咖啡吧里,一身休闲装扮的朱骏带着几分慵懒,向我们讲述他的游戏、足球和生活。每说到兴奋之处,朱骏总是喜欢习惯性地用手轻轻拍打对方的膝盖,以寻找共鸣。

  这是世界杯开赛的第一天,是一个属于足球人的日子。投资了联城足球俱乐部的朱骏当晚就赶回上海,但不是为了世界杯,而是为了一场亲自上场的比赛。此时朱骏的身份是一名前锋,“足球杯比赛有什么好看的,跟我不搭界,我自己踢球。”

  外界都说朱骏是中国足球界第一个在教练席上大呼小叫的董事长,也是第一个表示自己想踢中超的董事长。没有人怀疑朱骏的这种狂热,因为他至今还保持着每个星期踢两次足球,每次踢一两个小时的习惯。“其实在足球场上我觉得任何可以取胜的道理,在商业上都能用”,这也许是朱骏玩足球的意外收获。

  朱骏没有把足球当做一门生意,而朱骏的联城也跟成就他的九城没有什么关系,“我觉得九城是一个市场性的东西,但足球目前还不是市场性的东西。九城没有投足球,是我自己在玩足球,投资足球跟九城一点关系都没有,九城也不需要玩足球带来的广告效益,完全是两个不同的公司,足球跟九城没有瓜葛。”

  《英才》:第九城市给外界很神秘的感觉,除了知道有一个朱骏,其他东西知道的很少。

  朱骏:九城做事有一个风格就是实在,所以我有一个原则就是简单实在,简单的东西如果说的太多也变成不简单了。我没有时间玩花里胡哨的东西,我认准一个目标就去做。

  《英才》:以前你曾说网易的游戏就是九城和盛大的劣势,九城的优势是什么?

  朱骏:这个我没说过。

  《英才》:在一家门户网站聊天时说的。

  朱骏:那是过去了,现在情况全变了。

  《英才》:要纠正一下吗?

  朱骏:这个不纠正,现在我不谈盛大,现在网易的游戏确实也是九城看得到的一个成功机会,也是看得到的一个商业机会,因为从1999年九城被评为中国互联网娱乐第一网站,当时只有三个社区,一个是网易的社区,一个是九城的社区,还有一个香港的,后来网易上市了,九城就没机会了,九城跟网易一下子拉大了。

  《英才》:很多人喜欢拿盛大和九城相比,你现在不谈盛大了?

  朱骏:我从早到晚都没谈过盛大,我做事情就是勇往直前向前走,如果有栏就跨掉,如果有石头就绕过,碰到困难就想办法解决它,不太关注其他事情。

  《英才》:网络游戏这个行业的门槛是低还是高?

  朱骏:不低也不高,什么概念,你说低很低,据你刚才说史玉柱的游戏就有35万人在线,这很容易,只要有一亿元,三分钟就有35万人。但门槛也很高,得看半年的利润怎么样。

  《英才》:在产业上你会转型吗?

  朱骏:到目前为止不会。

  《英才》:中国的网游行业还有多少年钱可以赚?

  朱骏:不要把它看成是一个单纯的游戏,一个社区,很多人加进去玩的时候,很多的商业机会就会出现。

  《英才》:现在九城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朱骏:用各种商业手段,把我们的事情做起来,在单纯网络游戏领域,我认为第九城市在一年之内能够马上赶上我们的对手。

  《英才》:你的对手指谁?

  朱骏:所有的人,都有机会的,但是我觉得马上要赶上……

  配料:隐私版朱骏

  谁的影响最大?

  没有人对我影响最大。

  最喜欢什么书?

  小到小道消息、娱乐八卦、大到管理书,传记,全部OK。

  最难改变的东西是什么?

  什么都能改变。

  你有恐惧感吗?

  没有。我如果做一个噩梦,我会马上翻一本书看看最近有什么不吉利的事。

  最大的毛病是什么?

  很多人说我的话太多,所以我现在不说话了。

  最奢侈的一件事情是什么?

  公司没有业绩的时候,我还保留了98个员工,每个月100多万,这是最奢侈的。

  财富多了的好处和坏处分别是什么?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我现在财富不多。

  你赞成给富人的财富排名吗?

  可以啊,这是娱乐,我觉得一切皆娱乐,一切皆生活,不要太过严肃,严肃了便是政治。

  如果不做企业,希望自己从事什么职业?

  我很喜欢做教授,分析师也不错。

  你会失眠吗?

  我从来不失眠,一碰到枕头就睡着,但是每天睡的很少。

  去年干的最了不起的事情是什么?

  坚持我的精品战略。

  今年会有什么了不起的事发生?

  我现在不知道,要等到年底再说。

  你在乎外界对你的评价吗?

  很在乎,我希望大家看清楚再说,看不清楚就不要瞎说。

  你信奉什么样的经商原则?

  两句话,第一句是一切从定律出发。第二句叫一切随之而来,就是去做该做的事,该成功就会成功。

    相关文章:

    2006网络游戏关键词

    唐骏:盛大没有“回归”这个词

    朱骏:现在网游业情况全变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