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项目年会专题 > 正文

国新办:互联网新技术不能独立于社会管理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0: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6日电 7月5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络局负责人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互联网新技术新手段的应用,不能独立于社会管理之外,对其规范管理,是其自身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双重需要。

  该负责人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博客、论坛、搜索引擎等的使用越来越广泛,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这些新技术新手段的应用,一方面为网民获取信息提供了极大
方便,另一方面也使网上信息源头和渠道急剧增多,有害信息借助博客、论坛、搜索引擎进行传播,污染了网络环境。这些新技术新手段的应用,并不能独立于社会管理之外,对其规范管理,是其自身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双重需要。

  对博客等的监管遵循什么样的原则?对此,该负责人指出,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博客等问题依法处理。目前较为严重的网络侵权主要是个人网站、博客等违规转载新闻的问题。这种做法破坏了传统舆论场的价值传播链,也影响了互联网新闻传播事业的健康发展。

  该负责人说,对个人网站、博客等的监管,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难点,因为技术、管理等跟不上,往往出现“死灰复燃”的情况。此外,网站对博客评论的管理较为松散,主要交由博客用户管理,并允许匿名发布评论,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维护博客的难度。我们曾对10家国外主要媒体网站进行调查,发现部分网站为特约专栏作家提供了博客服务,但未有网站提供面向普通网民的博客服务,已开设博客服务的网站对发布评论者也设有要求。今后我们要加强研究,力争对此问题从制度和法律上加以规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