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瘾导致网民迷失 现实人际关系受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10:4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对于部分互联网用户来说,互联网已经成为一种“瘾”,正在从负面影响着他们个人及家庭的生活。

  正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为染上网瘾的患者进行治疗的达沃赖恩·维兰德(Dwaliane Wieland)医生表示,许多人还没有形成真正的网瘾,但是他们也同样受着互联网世界的困扰。维兰德发表报告称,对于一些人来说,互联网加速了上瘾行为的发展,并在人与人之间建立
起一种虚假的亲密关系。她说:“这样一种网络空间中的联系,导致人们之间产生一些混乱的虚拟关系,比如说网络婚姻或者是在线性行为。”

  维兰德表示:“在互联网世界里迷失了自我,导致人们忽视了现实生活中的人际关系,有时会使现实婚姻面临破裂的危险。”

网瘾的流行程度目前很难得到准确数字,但维兰德通过推断认为,5%至10%的网民有上瘾行为的表现。互联网“瘾君子”的特征包括以下几点:普遍忽视健康和形象;由于花费大量时间上网而很少睡觉;减少体育活动以及与其他人的社会交往。眼睛干涩、腕部综合症、手部反复出现病痛也都是普遍病症。他们可能在下线的时候也会表现出一些病征,即使在没有电脑的情况下,手指也会出现打字动作。

  维兰德称,许多上网成瘾的人都有抑郁、酗酒、吸毒以及焦虑症的历史。她表示:“不承认自己对互联网上瘾是那些上瘾者的一个突出特点,在别人要求他们离线时,他们通常会表示‘再给一分钟’。这就和要求酗酒的人不要再喝酒时,他们通常会表示‘再给一杯’是一样的情况。”她认为,目前治疗网瘾的主要方法就是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相结合。在网民出现在线婚姻情况时,家庭和婚姻咨询机构也应该对他们提供帮助。(飞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