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淘宝网总经理透露阿里巴巴将会涉足B2C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0:25 南方日报

  大量企业将运营流程向电子商务网站迁徏

  日前,在艾瑞经济年会上,淘宝网总经理孙彤宇透露阿里巴巴将会涉足B2C领域,但记者追问详情,孙彤宇不愿透露更多信息。

  而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金建杭则对记者表示,电子商务正在经历从最初的信息流、资
金流向整体产业整合阶段过渡的阶段。这似乎表明,所谓阿里巴巴涉足B2C其实是涉足企业流程整合,抢食整个产业链的利润“奶酪”。

  

电子商务将从边缘转向主流

  根据中国社科院最新的电子商务调研报告,阿里巴巴在国内B2B领域占据87.2%的市场份额。7年中,阿里巴巴结合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为中国的制造商和国外的采购商搭建了一个信息平台,让无数的中小企业摆脱了传统销售渠道的控制,得以用最低的成本进入到任何一个开放的市场。

  随着网络时代的深入,网民数量和上网购物的急剧增加势成必然,电子商务成为趋势也逐渐成为共识。曾有专业机构预测说,到2010年,中国商业交易中40%的交易额将通过电子商务来实现。同时,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将成为关键性力量。而在这种趋势下,怎样向主流渠道和主流市场渗透则是目前电子商务的困境。

  企业运营链向电子商务网站迁徏

  事实上,很多企业的整个运营链开始逐渐地迁徙到阿里巴巴平台上,因为,阿里巴巴上聚集了大量的厂商,对企业来说降低了检索、比较的成本,是一个良好的采购渠道。例如,家电行业的海尔、格兰仕,服装行业的NIKE、美特斯邦威,摩托行业的隆鑫等都已经在和阿里巴巴开展更多的合作,浙江永康地区当地企业有70%通过阿里巴巴采购和出口,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滑板车供应地。

  摩根斯坦利全球副总裁季卫东认为,“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中以产业为中心是最高的经营模式,阿里巴巴在B2B、C2C、搜索及支付领域都有涉足,是以产业为中心的经营模式”。

  电子商务有助于控制成本

  在阿里巴巴内部为了配合这种转变,从相当多的方面作好了准备。首先阿里巴巴开始软化对其各地办事处、分公司的遥控,而代之以建立立足于本地的区域分公司,进而增强对当地市场的适应性和提高决策上的灵活性。

  同时,今年3月份开始阿里巴巴将应用于淘宝的安全支付工具“支付宝”全面纳入到阿里巴巴的诚信体系,考虑通过网络评价这种形式作为信誉诚信的依据。而从4月份开始,阿里巴巴正式针对1200万会员推出了自己的客户管理软件,客户可以有效管理客户信息和资源,对各种销售活动进行跟踪,随时生成规范的报价、订单,以及对市场和销售进行整体规划和分析。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电子商务厂商介入企业产业链将帮助企业提高有效

竞争力和利润。以家电行业为例,制造厂商目前利润越来越薄,大家陷入成本血战,而如果借助电子商务平台来寻找供应商和开展销售,前后端将会留出至少15%的利润空间。

  本报记者 陈亮 实习生 石秋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