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上异军突起纸上再掀热潮 博客出书成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0:55 新闻午报

  本报记者 干琛艳

  2006年的春天,名人博客结集出书蔚然成风。影人徐静蕾、地产商潘石屹、作家郑渊洁,甚至还有“老牌博客”王小峰纷纷通过博客与出版界携手。仅用一两年便在网上异军突起的博客阵营,似乎将成为出版界自“网络文学”之后的又一块“风水宝地”。

  名人博客结缘书商:卖点在名人

  《我这半辈子》

  潘石屹的幕后感悟

  近日,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的博客书《我这半辈子》在北京首发。作为新浪博客中点击率最高的企业家博客,潘石屹自去年10月11日开博以来,已发表文章百余篇,点击率突破700万次。据长江文艺出版社介绍,该书表达了潘石屹对自己童年的苦难、中年的生活方式、房产界的男男和男女关系、精神宗教和信仰、人与自然与社会的和谐关系等的看法和感悟。

  《老徐的博客》

  流水账和小心情

  早在半个月前,中信出版社已推出了影人徐静蕾的博客书《老徐的博客》。在书中,徐静蕾素面朝天地记述了一个戴有明星光环的女人的日常生活。她在书中坦承了自己的初恋,以及对裴勇俊近乎狂热的欣赏。对此,徐静蕾却淡淡地说:“书里面的内容,不外是些流水账和小心情,并无什么‘绝对隐私’。”

  《勃客郑渊洁》

  童话大王的另一面

  《勃客郑渊洁》是文汇出版社推出的第三本博客书,将于近日上架。据出版方透露,该书因为收录了郑渊洁和他儿子郑亚旗的多篇对话,充分展现了其独特的亲子理念和教育方式。郑渊洁对自己在博客上写的内容成册出版表示认可,“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就像写日记般随意和休闲,不会给读者沉重感”。

  《不许联想》

  王小峰的博客生活

  身为“老牌博客”的代表,王小峰的博客时评集《不许联想》已签约世纪文景,将于4月12日正式与读者见面。王小峰告诉记者,在近几个月中,有不下5家出版社跟他谈过出版博客书的事宜。最终,《不许联想》挑中了“按摩乳”博客上800多篇文章中的30多篇。

  草根博客先发制人:卖点在趣味

  2004年,网民“梅子”的“博客•下厨心得”曾结集成书《恋人食谱——梅子的写食日记》。从2004年下半年到2005年,“北京女病人”的《病忘书》、“董事长”的《特别内向》、舒飞廉的《飞廉村庄》等10多本“博客图书”相继出版,都曾获得不俗销量。文汇出版社于2005年夏推出了该社出版的第一本博客书、新华社记者周轶君的“战地博客书”《离上帝最近——女记者的中东故事》,紧紧抓住读者对异域文化和战地故事的猎奇心理,成就了当年图书市场上的一大热门。

  与“名人博客”可以贩卖一些小隐私、记录一些小心情相比,“草根博客”若要脱网而出,似乎需要更鲜明的主题和更新鲜的趣味。

  Blog Book

  出版界心态

  试水与观望

  虽然博客出书在国内方兴未艾,但出版界对此显然还抱有强烈的试水与观望的心态。正如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资深出版人黎波所说:“把博客作为一种现成资源来进行发掘,确实是出版界的一个新趋势。但在现阶段,我们对这个博客书应该怎么做还没有足够的把握,推出潘石屹只能算是一种尝试。”

  另有不少出版人持观望态度。某业界人士表示,目前大多数博客属于日记而不是小说体,常常只是某几篇内容较好,“这还没到能出书的资格”。而目前市面上的博客书虽能火爆一时,却没有一本能稳居畅销书排行榜,这也是不少业内人士质疑博客书出版的原因之一。

  评论界声音

  文学或垃圾?

  文学批评家葛红兵指出,与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相比,博客写作在传播模式和写作上都具有明显的自我性。“作品只被张贴在自己的博客里,并不主动寻求读者认同;而大多数博客更不会刻意去追求表达上的所谓‘文学性’,他们在文字表现上更随意自我”。因此,葛红兵认为,“博客文学”的生活化特征、写实性品格、非教益性倾向和自我记录与抒发的意味都将对传统的文学观念构成巨大冲击。

  不过,也有不少评论家批评目前的博客写作,“无非是日记类的个人情感、生活琐事等无序的记录,离文学还相距甚远”。更有甚者,认为“博客文学”只可能是“垃圾文学”的代名词。

  读者网友说

  出书还是要正经一点,太随便了令人不习惯。

  博客本来就是网上的东西,既然网上就能看到,为什么还要买书呢?

  网络与纸媒在表达方式上面就有诸多不同,很难统一,如果一心想要拿去出版,博客写作会遭遇致命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