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潘石屹:写博客很自如演电影不自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17:45 北京晚报

 

 潘石屹:写博客很自如演电影不自在

  建房子,地产大腕潘石屹融合了艺术、城市、社会因素,用SOHU诠释他的生活方式。

  写博客,娱乐明星潘石屹聚敛人气,点击率速达740万,居国内排名第六。为了他的“石灰粉”,潘石屹半年来,以每日一篇的热情和勤奋,向读者敞开着他的心扉。

  上周末,《潘石屹的博客》出版面市。从网上搬到纸上,潘石屹感叹:写博客给自己最大的好处是,把不会写文章的自己变成了会写文章的自己。

  纯种“土鳖”敢演“海归”

  有人说,潘石屹太会炒作,原来竖立在蓝岛附近的房产广告牌,在情人节期间,换上了由潘石屹主演男一号的《阿斯匹林》电影剧照;上周末,《潘石屹的博客》结集出版,广告牌又更新成新书介绍。据悉,这是中国出版界首次使用路牌做广告。

  也有人说,潘石屹富有、时尚、自信,机敏过人,经常成为媒体追踪的对象,正在全力上升为中国新一代人的偶像。

  记者:在电影《阿斯匹林》演男一号,开博客出书,感觉你兴趣广泛。

  潘石屹:有一天在开会,洪晃给我发短信,问我有一部戏,里面有个“海归”的角色演不演?我回家和妻子张欣商量,她说:“你一个纯种的‘土鳖’还敢演‘海归’?”我想也是。可后来见了导演,导演说,虽然你不是海归,可你夫人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至少我是最理解“海归”的人。加上我本身也多少有那么一点气质,所以最后决定接这戏。

  记者:你怎么评价自己的首次触电?

  潘石屹:我也不知道好不好,反正他们让怎么拍我就怎么拍。我拍得最多的场景就是吃饭。梅婷说:“我都不敢跟记者说你演的比专业演

  员好,第一,说你比专业演员演得好,人家专业的不高兴;第二,这个片子是我们拍的,这样人家说我们吹牛;第三像我拍你马屁似的。”

  我的博客原则是奉献

  当初以为博客是木子美、芙蓉姐姐的天下。所以当受到新浪总编陈彤要他开博客的邀请后,张欣的反应是:“潘石屹疯了。所以刚开始采用的是以冷漠的态度对待他的博客,不听、不看不讨论。”从开始的一篇只有几千的访问量,发展到几万,再到如今740万,潘石屹几乎每天都写,内容广泛,但都是身边的事。

  记者:由文学载体的变化带来的文学革命正在日益改变着我们的思维方式。作为商人,作为名人,我感觉博客让你如鱼得水?

  潘石屹:博客完全展示的是自己,这种表达自我的东西很直接、很舒服,不用担心被别人曲解了。同时,写博客又是一种很好的学习、交流途径,看博客也是学习过程。

  记者:开博客多久了?

  潘石屹:一年了。从去年3月8日开始写。基本是隔一两个星期一篇,去年十月搬到新浪网后,就是每天一篇。

  记者:你怎么保持自己的高点击率?有什么诀窍吗?

  潘石屹: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跟做生意一样,你要赢得你的回头客。我开博客有个原则,就是奉献原则。把自己的知识积累、所见所闻、困难、经历与大家一同分享。社区的秩序和

  家庭秩序是一样的,要学会奉献,不能对骂,不能老想着占便宜。

  讨好读者

  商业上叫“产销对路”

  从最初开博客的几千点击率到眼下的740万,潘石屹说,网友的交流和反馈,锻炼了自己,知道了写什么样的文章能赢得读者。有时自己觉得写得并不深奥没有什么思想性的文字反倒关注的人多,比如,有一天,自己和家人一起提着塑料袋到山里去放生青蛙,写到山上的环境、小孩的神情以及放生后不舍,大家又漫山遍野去寻找,还拍了些照片挂出去了。没想到那天的评论留言是最多的。

  记者:你写博客首先是为自己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留下记录还是吸引网友赢得点击率?你会把自己的心扉敞开到什么程度?

  潘石屹:我想首先我还是为自己留下记录。今年1月1日前,我让单位里的人把我所有的作品都搜到装进了我的博客。大概有40多万字。我觉得博客是我的一个精神家园。

  记者:写作时会不会讨好网友?

  潘石屹:讨好网友市场的说法叫“产销对路”。网友是博客主体,让人看就有讨好的心理。在不断讨好网友的过程中,形成了博客书。

  记者:你说要像长今做饭一样盖房子,那会不会像盖房子一样写博客?

  潘石屹:看了电视剧《大长今》,我联想到:做任何事情都要认真,光认真还不行,还要进入状态,达到忘我。我很欣赏一句话“做每件工作都是一次祈祷”。

  记者:书出来了,写作的频率还这么快吗?

  潘石屹:博客完全是新东西,前半年是学习过程。现在第一阶段的学习结束了,第二个阶段已开始了。至于频率,我现在还没有往下减的打算。

  赵李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