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全球首次移植克隆膀胱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7:57 北京晚报

  英国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4月4日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说,美国科学家已经在实验室中成功培育出膀胱,并顺利移植到7名患者体内。由于用于移植的膀胱由接受移植者的体内细胞培育产生,所以移植后的膀胱不会在患者体内发生排异现象。

  媒体评论说,这是世界上第一次将实验室培育出的完整器官成功移植入患者体内,这次重大突破将为此后其他器官的培育研究增添希望,也将为成千上万苦苦等待器官移植的
患者带来福音。

  不再每天穿“尿不湿”

  根据《柳叶刀》杂志的报告,接受移植手术的7名患者来自美国波士顿儿童

医院,年龄在4岁到19岁之间。这些患者都患有先天性疾病——脊柱裂。这些患者体内控制膀胱的神经系统功能已经紊乱,并对肾脏造成严重压力。

  科学家最早于1999年在波士顿儿童医院开展了第一例器官培育及移植手术,但为了证明这种新方式在其他患者身上也能获得成功,科学家们直到最后一名试验患者接受手术两年后的今天才公布这项成果。

  现年16岁的患者凯特琳·麦克纳马拉5年前接受膀胱移植手术。由于膀胱不能正常发挥作用,她当时的肾脏已经接近衰竭。如今,得益于用自己体内细胞培育成的“新膀胱”,麦克纳马拉的肾脏功能逐渐恢复,并且可以不再每天穿纸尿裤。

  “烘焙夹心

蛋糕

  根据研究小组负责人阿塔拉的介绍,这种“新膀胱”由三层物质构成:外层为肌肉、内层为膀胱上皮,中间是起连接作用的组织蛋白——胶原质。阿塔拉将培育这种器官的过程形容为“烘焙夹心蛋糕”。

  首先,研究人员从患者的膀胱上取下普通

邮票一半大小的活细胞样本,然后提取细胞、剥下胶原质,将肌肉细胞和膀胱上皮细胞分别置于不同的培养器皿中。大约一个星期后,研究人员将这些细胞放在一些海绵形状的、由胶原质制成的可生物降解“支架”上。这些“支架”的大小和形状可以根据那名提取细胞的患者体内状况而定。

  再过大约7个星期,原先的数万个细胞已经繁殖到15亿个左右,布满“支架”,膀胱上皮在内,肌肉在外。外科医师然后将“新膀胱”移植到患者膀胱的上面。这样,新器官会继续生长并与老器官“重组”,取代老器官中丧失功能的部分。

  可能扩展到其他器官

  参与研究的科学家说,如果研究活动进展顺利,他们还可能将实验室培育患者器官的范围从膀胱扩展到其他20多种。 徐超(新华社专稿)

  赵佳峰制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