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我国网民总人数超1.1亿人,网站数量超69万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8:17 北京晚报

  172件网络侵权案件被查办

  目前,我国网民总人数超过1.1亿人,网站数量超过69万个,成为社会影响力大、发展前景广阔的新型产业和新型媒体。但网络侵权盗版活动日益猖獗,有的领域甚至触目惊心。今天上午,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打击侵权盗版的情况。

  2005年9月至12月,国家版权局开展了旨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活动的为期4个月的专项行动,重点查处一批专门以营利为目的,通过网络提供电影、音乐和软件下载的大案、要案。

  查办网络侵权案件172件

  阎晓宏介绍说,截至2005年10月31日,国家版权局专项行动投诉中心共收到涉及文字、音乐、影视、软件、游戏等各类作品被侵权盗版的投诉举报信息1042条。通过对投诉举报信息等案件线索的深入挖掘整理,国家版权局对举报人信息、涉嫌侵权网站的名称、IP地址、服务器数量及服务器地址、网站负责人的姓名、联系方式、通信方式、收费方式、银行账号等信息进行了初步调查,收集到了一批案件的初始证据,并根据案情和版权部门的人员力量情况,确定了28个国家版权局直接挂牌督办的重点案件和120个由省级版权部门查处的普通案件。

  截至2005年12月31日,各地版权部门在当地公安、电信主管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共查办网络侵权案件172件。执法人员在对涉案173家网站、405台服务器进行大量调查、取证工作的基础上,依法关闭“三无”网站76家,没收专门用于侵权盗版的服务器39台,责令137家网站删除侵权内容,对29家侵权网站予以罚款处罚(共罚款78.9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涉嫌刑事犯罪案件18件。其中,查办境外权利人及权利人组织举报的案件14件。我需要说明一下,这14个案件全部列入到国家版权局查办的重点案件里面,占28个重点案件的50%。

  《无极》被网友改编是否侵权

  电影《无极》在全国公映以后,有网友进行了改编,制作了一个短片,叫《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在网上传播。在回答“从著作权的角度来说是否侵权”这一问题时,国家版权局新闻发言人、版权司司长王自强先生说,如果说用于介绍情况或者说阐明一种观点,适当地或者少量地引用他人的作品是《著作权法》所允许的,也就是说,属于合理使用的范畴。但是,超出了介绍情况或者阐明一种观点这个前提,大量引用他人的作品,这是法律所不允许的。就《馒头》这个个案来看,是否超出了合理使用的范畴,应该由司法机关通过民事诉讼的方式来解决。

  网站用报刊作品应付报酬

  现在很多网站都依靠大量转载传统的报纸和杂志刊物的新闻报道来吸引人去上网,但是很多情况下都是没有得到允许的,并且也没有支付费用的,针对这一情况,王自强表示,按照现行的法律规定,报刊社对报刊上已经发表的作品,只要作者不做“不能使用”声明的话,报刊可以不经作者的同意使用作品,但是要支付报酬。为此国家版权局根据法律的规定专门制定了报刊转载付酬的标准。但是,按照现行法律的规定,报刊社享有这种法定许可的权利,目前互联网不享有这种法定许可的权利。

  在2002年,最高人民法院作出一个司法解释,报刊转载法定许可的这种使用方式可以适用于互联网。根据司法解释,报刊上发表的短小文章和互联网上发表的短小文章,作者没有作出“不得使用”声明的,互联网可以不经过许可使用,但是要支付报酬。因为这种规定是最高人民法院作出的司法解释,这个解释后续的报酬标准没有规定,所以就出现了这样的问题:互联网使用这些作品的时候,实际上没有付出报酬。

  关于互联网使用这些已发表的短小作品是不是适用法定许可,需要从法律的层面来确定,现在国务院正在制定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这个条例里对这个问题就要作出回答,当然是否把它纳入法律确定的范围,有待今年出台的这个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加以确认。

  单位和个人如何制止网络侵权

  单位和个人如果发现自己的作品在网络上被侵权的话,如何来制止这种侵权行为?阎晓宏说,发现自己作品被侵权以后,第一件要做的事情是取证。取证最好是在公证部门的公证下进行,使它具有法律的效力。之后,有几种途径来解决,一是通过司法的途径来解决这个问题。二是当被侵权的作品传播比较广,涉及到损害公共利益的前提下,国家版权行政部门也可以受理权利人的投诉。本报记者贾晓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