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分众传媒3.25亿美元合并聚众专题 > 正文

综述:分众高成长神话能否维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15: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薛松) 宣布收购消息后的分众传媒昨天(美国时间周一)大涨近15%,股价创下新高。就合并之后的走向,本报记者采访多位从事户外广告的人士,他们大多认为,分众鲸吞聚众之后,其高成长神话恐难以维持。

  华尔街青睐强强联合

  分众传媒去年7月中旬登陆纳斯达克。昨日该公司股价上涨5.42美元,报收于42.42美元,涨幅为14.65%。当日盘中,分众传媒股价一度涨至42.75美元,达到了历史新高,此前该公司最高股价为38.5美元。至记者昨晚截稿时止(美国时间周二上午),分众股价出现微跌。

  据业内人士分析,一般来说,市场上老大并老二的情况,最大的可能就是有人想套现。如同阿里巴巴CEO马云所说:“宁愿买对自己有补充作用的公司,也不买竞争对手”。这两家公司的收购有点像搜狐当年收购Chinaren,因为符合资本市场的意志,所以干脆合并。由于分众上市占了先机,对聚众上市有影响,而如果再不上市,聚众还这样挺下去,其股东肯定不答应,与分众合并是很好的出路,其股东可以部分套现。所以,此次交易是聚众股东很好的退出方式。

  卖掉聚众也显示了美国资本市场对楼宇广告这一商业模式的怀疑。TOM在线CEO王雷雷对本报记者说,华尔街的投资者最期待的是强强联合的整合方式,类似阿里巴巴和雅虎的合作。因为中国互联网和新媒体市场比较细碎,没有像美国e-bay、Yahoo、Google那种,他们期待这种大的整合形成。

  集中度高恐难维持高成长

  作为新媒体行业,

分众传媒的确创造了高成长性的
神话
,但市场上所有的疑问最终都指向了一点:分众如何在未来确保它的高成长性来取悦投资者?

  主要经营户外广告的某集团副总裁向本报记者分析了这一行业目前所面临的问题。首先,该行业毫无壁垒可言。楼宇广告市场其实是一个广告发布的渠道,将广告渗透到

写字楼、卖场、公寓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它在本质上属于资源密集型的商业模式,没有任何技术壁垒。目前,具有各种资金背景的公司也在进军这一领域。未来分众传媒仍会面临来自诸多竞争对手的“模式拷贝”,面对类似聚众这样连公司名称都与自己相似的对手。

  其次,因为楼宇广告的特点是市场有限,广告资源属于不可再生性,目前黄金位置基本被圈完了。合并之后,广告客户相对集中会导致其接受程度随之下降,比如一个写字楼,黄金时段主要为下午3时至5时,受制于楼宇广告轮流播出的特点,随着广告客户的增多,这种黄金时段必定会被摊薄,其效果越来越难以获得广告主的满意。最后的结果是,他们会转向其他广告形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