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女白领MSN私房话成同事笑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2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闻回放

  MSN被监控 女白领愤然辞职

  12月7日,在上海某国际银行的写字楼上班的莉莎收拾好办公桌,拿起辞职信,毫不迟疑地走进人力资源部。

  辞去这份月薪3万元的工作,起因就是与银行之间刚进行的一场“MSN自由通话保卫战”——银行技术部门一直监视着每个员工的MSN通话内容。

  今年9月底的一天中午,莉莎看到男友上网,边吃着外卖送来的米粉,边在网上问男友“十一”期间想做什么。对方回答:“国庆放7天假啊,希望天天在床上。”莉莎羞红了脸,看四周并没有同事注意,便说:“讨厌,也不知道含蓄一点啊。”后面又跟上一个微笑的脸谱。“你教我吧,我不会含蓄啊。”男友调笑说。莉莎抬头看到午餐,就开玩笑说:“你说你‘要吃米粉’,我就懂了。”“哈哈……”男友在MSN里说:“国庆放假,我要吃7天米粉啊……”莉莎发了个生气的脸谱:“你不怕撑死啊!”

  国庆长假后,莉莎在电梯里遇到了银行技术部门的3名男员工,看到莉莎,3人相视而笑,其中一名男员工还忍不住问:“今天你吃米粉了吗?”本以为这只是巧合,谁知几天后,很多人见到莉莎都会有意无意地说起“米粉”。很多同事见面相互开玩笑,一个问:“你今天吃米粉了吗?”另一个回答:“吃多了会撑死的!”

  一位要好的小姐妹告诉莉莎,银行员工的MSN通话是被技术部监控的,因此“米粉”、“撑死”才成了银行内部的流行语。11月12日,在忍耐了一个多月后,莉莎冲进技术部办公室——事实证实了传言,莉莎眼前,6名员工办公桌上的电脑里,是其他员工用MSN聊天的完全显示。

  而有关主管对这一切却显得“理直气壮”,为维护自己的尊严,莉莎最终决定辞去职务……(据《新闻晨报》)

  文/记者薛松、陈莹

  日前,上海某外资银行一女白领因MSN私人通话被公司监控,监控内容被技术人员“传播”后,导致自己与男友的隐私对话成为同事的玩笑话,因而愤然离职。

  发生这一事件后,不少员工提出质疑:员工究竟还有多少秘密在企业的监控之下?企业究竟有没有权利对员工的网上聊天内容进行监控?行内人士更是曝光:“何止是聊天,员工收发邮件、访问网页以及使用搜索,很多技术手段都可以监控到,互联网上哪有什么隐私可言?”

  几乎所有办公室都限网聊

  记者了解到,几乎所有办公室里都禁用QQ或者有条件使用MSN,在国外也是如此。某企业一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在使用互联网方面,企业对员工的封杀手段一般有三种,一是完全封掉。MSN和QQ等都是用SOCK5协议来传输文本或图像文件,而企业一般都是用代理服务器上网,企业网管只要在主服务器的防火墙上做端口封锁,这些聊天软件都没法使用。

  其次是有条件地限制员工使用。比如一些单位会采取一些针对性的限制手段,只有一些特定员工凭借账户和密码才能使用聊天工具。再者,在某些单位,互联网也是有限开放。“一些和工作完全无关的网页会被屏蔽掉,BBS等论坛也不能登录。”一位互联网界人士说。“即便跳出了单位的局域网,也有很多的技术手段可以监控,例如前段时间,微软公司可以把李开复(因跳槽去GOOGLE而被微软起诉)删除了的文件内容恢复,说明员工使用互联网其实是没有隐私可言的。”

  企业担心泄密影响效率

  据了解,采取封杀措施的多为电信、IT以及银行等技术保密要求较高的企业。还有一些企业的研发中心,一切聊天工具,像MSN、QQ的端口都是被封掉的。

  企业这样做,主要原因是担心员工通过MSN或QQ泄露机密。因为聊天软件的方便快捷性,即便是容量很大的文件,瞬间就可传送出去。其次是担心员工在工作时聊天影响工作效率,“MSN和QQ是办公效率的最大杀手。”波导公司副总隋波对记者表示。不少公司员工自己也承认,聊天内容大多数都与工作无关,一天时间在聊天中很快就打发过去了。

  有的企业高管认为,电脑是单位的办公用品,员工如何使用当然要由单位规定。

  员工与老板玩“猫捉老鼠”

  但不少单位的员工也和老板玩起了“猫捉老鼠”游戏。员工也想了很多办法来应对企业的封杀,例如,有些员工在办公电脑上安装一种特殊软件,聊天时,单位的网管只能看到该员工在访问页面,难以看到传输内容。还有一些员工聊完就立刻删除储存在本地硬盘上的聊天内容。

  但是,很多单位也想出了各种防范手段,例如一些有技术条件的单位可以将员工的特殊软件破解,将聊天内容还原出来。另外,单位也可以恢复员工在电脑上被删除了的本地记录,只不过成本较大一些。

  “腾讯QQ不会监控用户聊天信息”

  腾讯公司公关部人士渠毅给本报发来说明称,腾讯采取点对点的消息收发方式,自己不会监视用户在电脑上的操作情况。

  据介绍,腾讯QQ在技术上采用的原理是一种点对点的方式。也就是说,在大部分情况下,用户之间的沟通是从一个用户到另一个用户,不需要通过腾讯服务器的中转。只有在网络不稳、网络情况复杂或用户下线等特殊情况下,腾讯服务器才会帮助用户保存并中转留言。按照上级的网络安全信息处理的规定,通过服务器中转的留言,将会经过信息安全的过滤机制,一些用户正是因为通过腾讯服务器中转了含有敏感词汇的留言内容,才遭封号处理。

  该公司表示,QQ每天有超过两千万用户上线沟通、聊天,腾讯无必要也无能力保存每位用户的每条留言记录,更谈不上监视一亿六千万用户的电脑使用行为。

  网管

  “你们做啥我们都知道”

  在某国际知名广告及公关公司担任网管的杨先生说:“虽然各公司网管的素质参差不齐,但是从技术角度上讲员工小到登录了什么网站、安装了什么盗版软件,大到电脑中的存档文件以及是否私自传输或下载了公司的内部资料我们都知道。”

  而对于一般员工的“小动作”,网管们大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杨先生说:“我们一般都会设置公司防火墙,一方面防毒,一方面会屏蔽一些非法网站,还有依靠设置屏蔽关键词来阻止员工搞不该搞的小动作,像什么BT啊、色情啊是肯定看不了的。”(据《竞报》)

  员工

  “再不敢用MSN聊天”

  得知该案例后,一直对网络安全就有所怀疑的某外企白领崔小姐坚决地表示,今后再也不敢用MSN聊天了。崔小姐说,虽然平时用MSN和朋友聊天也不见得会讲一些很秘密的话题,但知道MSN容易被监控后,总觉得聊天时有几双眼睛在盯着自己,浑身不自在。

  她表示,平时她就总觉得网络上的信息容易被人截看或监控,故之前一直很少用这种网络聊天工具与人交流,有事宁愿打电话。后来被朋友们取笑,她才慢慢开始使用网络聊天。但MSN既然能被单位的网管监控,肯定也可以被其他人监控,这样很没有安全感。崔小姐于是下定了决心,不会再用它来聊天了。

  律师

  “监控前须向员工明示”

  广东林焱律师事务所律师林晗龙:隐私权属于人身权利的一种,近年来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但事实上,对于何为隐私权,何种行为属于侵犯公民隐私权,法律上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对隐私权的保护方式也定义得很模糊。

  企业有权通过监控手段限制员工利用企业资源从事个人行为,但前提是向员工明示,否则就有侵犯隐私的嫌疑,而另一方面,无论企业还是个人,如得知了个人隐私,都有义务对此保密。对于确认因传播个人隐私对个人造成伤害的,《民法通则》中根据造成后果的轻重有相应的惩罚措施,包括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薛松、陈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