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机械网与阿里巴巴对簿公堂争夺网络实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08:06 东方早报

  早报浙江专稿 吴昊

  风头正劲的阿里巴巴近日在杭州惹上了官司。记者昨日获悉,因涉嫌违约,国内最大的机械门户网站中国机械网(www.jx.cn)一纸状书将阿里巴巴旗下的雅虎3721公司告上法庭,而双方此役焦点就是关于“taobao”这个网络实名所属。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已正式受理了此案。

  网络实名是当时仍属雅虎旗下的3721所首创并推广的中文寻址服务,在阿里巴巴和雅虎完成并购后,由阿里巴巴接手。目前在国内覆盖超过90%的互联网用户,日平均使用超过8000万人次,是使用量最大的中文上网方式。

  中国机械网总经理姚志鹏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将阿里巴巴告上法庭是因为其旗下的3721没有履行合同,单方面停止了对机械网的实名服务。”

  9月初,3721传真中国机械网,称机械网使用的网络实名“taobao”侵犯了阿里巴巴旗下另一家公司“淘宝网”的权益,随即停止了该实名服务。并将该实名的注册者改为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理由是淘宝网于2005年7月28日注册了“taobao.com”的商标。

  姚志鹏对此深表不解,阿里巴巴淘宝网域址的确是(www.taobao.com),但在淘宝诞生前的2004年,中国机械网就已向3721注册了“taobao”网络实名,并通过3721“买3年送1年”促销活动将使用年限扩充到2009年9月,以方便其交易二手机械的用户。访问者只需输入“taobao”,就可直接访问到其二手机械交易平台。

  他透露,中国机械网已向杭州市公证处作了证据保全。若阿里巴巴不归还“taobao”实名,他们将把官司打到底。

  杭州市律师协会信息网络和

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主任袁施敏律师表示,“我国现在虽然还没有以网络实名为对象的法律规范。但中国机械网取得网络实名的使用权是基于其与3721公司之间的合同关系,并没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应依法予以保护。而3721公司将已注册的网络实名转给他人的行为未经中国机械网同意,也未经法律授权,违反了双方的约定,违背了公平、诚实、守信的网络交易原则,也违反了《民法通则》和《反不正当竞争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5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