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环球资源中国总部移师深圳 称不惧阿里巴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9:24 深圳商报

   环球资源中国总部移师深圳,面对阿里巴巴等中国公司压力,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汉利士称:“我们不惧怕阿里巴巴的竞争”

  深圳商报记者 胡佩霞 李玫 实习生 胡芬

  环球资源公司作为大中华双边贸易的主要促进者,日前将中国总部移师深圳。该公司
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汉利士专程来为设在福田国际商务中心的中国总部剪彩。带着有关问题,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扩大对深企服务范围

  记者:环球资源中国总部搬到深圳后对中国企业的服务会在哪方面加强?

  汉利士:将中国总部搬到深圳,一定会扩大对深圳企业的服务范围。对将中国总部搬到深圳,我们计划了一年多时间。此次搬迁就是要给中国企业提供更完善的服务。今后,我们会加强专业团队对中国企业的一对一服务,主要是帮助企业找到自身的竞争优势,并帮助他们将这种优势传达出去。

  我们已经成立了一个客户服务中心,找到每个客户的独特卖点,然后为客户策划全套解决方案,将独特卖点体现在广告文案策划、网站设计、杂志、展会平面设计中。另外,为了更方便供应商传递信息、接到订单,我们还提供独特的有竞争优势的增值服务。

  “不惧怕与阿里巴巴竞争”

  记者:现在像环球资源这样的商对商公司层出不穷,比如中国的阿里巴巴就很受中小企业欢迎。环球资源感到竞争的压力吗?会有什么新对策?

  汉利士:35年来,我们一直与香港、台湾等地的公司竞争。有网站的竞争,有印刷媒体的竞争。我们不怕竞争,竞争是发展的动力。阿里巴巴网站在中国的确名字很响,而且最近阿里巴巴与雅虎的合作也有了新进展。

  我们的独特成功之处在于能给买家提供供应商信息。而且这种信息提供不仅仅在网站上。我们不会强迫买家选择某一种载体,我们会根据他们的使用习惯和需求提供网络、杂志、展会等多种传递信息载体。从这个角度讲,环球资源还没有直接竞争对手。而且,我们与阿里巴巴等网站的区别很大,我们只专注于国际贸易。

  中小企业立体推销自己最有效

  记者:环球资源已运营35年,您认为中小企业应该怎样利用这个平台更有效?换言之,就是怎样做才能少花钱,多办事。

  汉利士:环球资源提供的信息咨询收费并不便宜,但它却很有效。因此,中小企业应该充分利用。我们一般会给企业提出一个出口推广的全面解决方案,不主张企业只局限在网上,或杂志上单一传递信息。

  我认为,全球贸易过程中的低效率问题,很大程度上与信息缺乏有关。买家往往是通过杂志、网站和面对面等渠道获得信息。据我们统计,97%的买家从多种媒体渠道寻找供应商的重要性,有83%的买家阅读B2B杂志,68%的买家访问B2B网站,76%的买家参观B2B商展。这就是有些客户在单一媒体上发布一年的信息,可能还没有在多种媒体上发布两三个月信息更有效的原因。

  记者:能不能举例说明一下?

  汉利士:深圳久砺电子公司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它是一家生产麦克风的企业,和我们环球资源合作有5年多了,现在仍在继续。在没合作前,久砺电子公司规模很小,只有十几个员工,产品少量销往东南亚地区。为了做大出口贸易,久砺电子一年投入25万元在我们的平台上做产品推广,在营业额不高的情况下这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我们给企业设计的方案是在专业杂志上做一年半页广告,并将该公司的25个产品在我们的网站做一年发布。一年下来久砺的外销市场转到了欧美市场。2003年底,环球资源推出展会活动后,久砺电子也增加了展会投入。目前,这家公司90%的产品都销往国外,年外销营业额超过2000万美元。

   品牌是走出国门的终极利器

  记者:随着“中国制造”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面临的反倾销起诉和检测等壁垒也越来越多。环球资源今后在这方面如何加强对中国企业的服务?

  汉利士:面对反倾销、

纺织品配额等突发事件,我们会及时与供应商沟通,并通过培训、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给客户提供帮助。我们无力改变您所说的上述情况,但有一点我们一直坚持在做,这就是不断引导中国企业树立品牌意识,不要沉迷于低价竞争。通过建立企业的自有品牌,加强服务、提高质量等来增强自己的竞争力。

  另外,增加对供应商的培训,建议企业多元化开拓境外市场,建议客户多开发些不受配额限制的产品。我们还帮助他们寻找新的买家。

  

蓝牙技术产品受追捧

  记者:请问哪些行业、哪些产品近期较受国际买家青睐?

  汉利士:比较热门的领域有移动通讯、礼品及赠品、视听产品等。据我们环球资源买家查询信息统计分析,今年9月视听类产品买家查询最热门的产品是MP3播放机、家用DVD播放机和数码相机等;移动通讯产品组件查询最多的是手机电池充电器、新奇款式手机、蓝牙耳机等;礼品类产品则以相框、闪光板、钥匙圈型LED照明器等比较受青睐。

  链接:“亚洲电子商务之父”汉利士

  汉利士是环球资源公司董事长兼行政总裁,也是公司创办人之一。

  1965年,一名美国退伍军人在日本东京创办了综合性出口杂志——“TheImporter”。汉利士到这家杂志工作时年仅23岁,口袋里只有25美元,一手提着行李箱,一手拿着大学文凭。3个星期后又去了香港,他朋友到机场迎接他并带他去一家上海浴室,结果这只装着他全部家当的行李箱却被人偷去。汉利士的职业生涯就是这样身无分文开始的。

  凭着在香港、台湾、东京及大阪等地向最挑剔的客户推销广告的能力,他两年后被任命为销售部经理。“TheImporter”的创办人年仅44岁突然辞世,已有6年从业经验并一直雄心勃勃的汉利士打算自己出版杂志。他相信广告客户能从专为特定买家设计的优质广告中获得高品质的查询,同时,买家也会依赖杂志的内容作出明智的采购决策。这就是汉利士的创业哲学。他看好亚洲经济的崛起,当即放弃东京来到香港创业。

  他和朋友计划1971年1月一定推出自己的杂志。可是没有一家银行肯把资金投入到他们前途未卜的企业。汉利士除拿出所有的积蓄,还不得不向家人借款,他的朋友则从自己的人寿保险中折换资金为公司注资,“TradeMediaLimited”公司宣告成立。在没有产品、没有广告基础、没有读者、没有收入,只有雄心的情况下,他们在1971年2月推出了“AsianSources”创刊号。创刊号的酝酿只有两个月的时间。最让业界震惊的是,由于AsianSources创刊号没有充分时间进行封面设计,最后急中生智就在封面上全文刊载了“创刊宣言”。出人意料的是,“AsianSources”的创刊号一举成功,全刊共有80页内容,却刊登了130家广告。他们位于香港九龙帝后酒店的办公室则是用创刊号广告换取的。杂志面世后,汉利士立刻在东京、台北、汉城以及香港设立了销售办事处。杂志主要涵盖服装及配件,休闲及娱乐产品,家居用品及玩具,礼品及办公室用品,同时定期报道商贸讯息。

  “AsianSources”创立初期,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是巨大的。“TheImporter”不仅资格老,而且资讯丰富,每期厚达260页。这还只是压力的一部分,客户对广告知识的缺乏是更大的挑战。因此,公司要求销售人员的工作不仅是推销广告,同时更要向客户灌输市场营销推广知识。“AsianSources”运作日益强劲,后更名为环球资源。1993年在上海和深圳设立大陆最早的两个办事处,12年过后,环球资源仅在中国大陆的办事机构已达44家。

  汉利士一直是公司的董事长和总裁。1993年当电子商务风起云涌之际,他专心研究电子商务,使环球资源网站连续三次获得

福布斯杂志颁发的“最佳商对商网站”,他本人也被《经济学人》杂志评为“亚洲电子商务之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8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