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网游传奇永久免费专题 > 正文

盛大网络游戏传奇不再 网游发展拐点渐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4:50 每日经济新闻

  孙琎

  中国最大的网游运营商之一的盛大网络(SNDA.NDQ)昨日发布的未经审计的三季度财报显示,三季度《传奇》平均同时在线用户人数23.3万,首次出现明显下滑,《传奇》营收比上一季度大幅下滑33.5%。与此同时,盛大三季度净营收4.997亿元(约合617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下滑7.4%,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下滑。由于三季度营收数据低于预期中的至少6300万
美元,在纳斯达克盘后交易中,盛大股价下跌9.7%,报收于21.04美元。

  作为中国最成功的

网络游戏,《传奇》已经进入衰退期,这有可能成为高速增长的中国网游市场的拐点性事件。

  《传奇》无可奈何花落去

  《传奇》进入中国市场已有4年,几乎成为中国网游产业与盛大的“风向标”。但这一昔日创造了盛大辉煌的网游,现在却成为盛大营收下滑的主因,其对盛大收入的贡献已从2002年的近100%锐减到现在的不足30%。

  盛大在财报中表示,三季度营收未达预期,主要因为《传奇》营收的减少。

  在过去2年盛大利润连翻两番的过程中,《传奇》功不可没。盛大当年从韩国厂商手中取得代理权,然后凭借自己强大的点卡销售渠道,使这款网游成为经典营销案例,并由此开创了中国网游代理模式的繁荣局面,韩国等地研发的网游成为中国运营商们的抢手货。

  盛大CEO陈天桥在昨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传奇》作为盛大收入第一贡献者的历史已经画上句号,但相比其他公司的游戏的生命周期,《传奇》已经创造了纪录。

  《传奇》的衰落造成了一系列财报指标的下滑。盛大的MMORPG(大型多人网络角色扮演游戏)平均同时在线人数降为63万,低于上一季度的76.3万。盛大三季度的其他营收为6160万元,比上一季度下滑15.4%,主要原因是《传奇》用户人数减少导致三季度ID安全产品“密宝”销量下滑。

  盛大电话会议录音显示,盛大对《传奇》下滑已有准备。陈天桥表示,新游戏的不断商业运作和EZ系列产品的正式推出,将成为下阶段的主要增长点。

  “盛大已经由小孩长成大人。”陈天桥说,《传奇》退居次席充分证明盛大的多元化之路,即由单纯的网游企业向互动娱乐企业的转变,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另外,韩国网游厂商Wemade向盛大和Actoz提出《传奇》侵权索赔的要求在10月28日被国际商会仲裁院驳回。

  网游如何继续“造血”

  盛大要在多元化之路上前行,仍需要网游的“供血”。盛大三季度来自MMORPG的营收虽比上一季度下滑8.4%,但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仍为66.3%,是盛大最大的现金来源。

  市场研究公司IDC称,随着中国网游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以及盛大宣布将转型为多元化的媒体公司,使投资者无法确定盛大未来的发展前景,因此今年以来盛大的市值减少了将近一半。

  据盛大财报,盛大三季度运营利润率比上一季度下滑37.8%,这说明盛大运营开支的巨大增长。运营支出主要来自员工工资和营销推广费用的增长。而新游戏的增多和EZ系列产品即将推出,正是造成开支巨大的原因。

  如何保证网游的“造血”功能不衰竭?盛大的药方是网游“区域化运营”模式。盛大要把全国各地有实力的渠道商或有意加盟者改造成“小盛大”,由这些小运营商来运营盛大自主开发或取得代理权的游戏。

  这项计划已经在三季度开始实施,目前盛大《传奇》和自主研发的《英雄年代》等几款游戏已开始应用此模式。

  盛大为小运营商提供后台支持,如游戏更新和培训等,小运营商则要投入资金和人力,租用服务器、进行线上线下宣传等一系列活动。盛大甚至还会采取增加本地特色的道具与装备等灵活措施。

  网游增长乏力

  “网游高增长势头放缓的局面要持续到明年一季度。”易观国际总裁于扬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一是政府出台如防沉迷系统等一系列政策,二是网游同质化严重。

  目前,中国网游市场份额基本被网易(31%)、盛大(31%)和九城(15%)瓜分。于扬指出,在网易和盛大出现业绩未达预期的情况下,九城有可能保持营收成倍增长。原因之一是九城代理的《魔兽世界》是欧美式3D网游,在中国网游一片“韩流”的情况下特色突出。

  而网易一直坚持自主研发,旗下两款中国风格的《大话西游》和《梦幻西游》占据用户最多的第一和第三名。“网易的自主研发模式更有助抵御市场风险。”于扬表示,盛大和九城的代理模式风险越来越大,由于自主研发跟不上,代理游戏的状况就决定了公司运营的命运。

  在我有网总裁陈年看来,玩家在每款游戏上花费的平均游戏时间越来越短,一款网游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这意味着,运营商需要不断加快开发和引进网游产品的速度,成本负担进一步增加。

    相关报道:

    盛大公司发布2005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1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