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即时通讯市场走向融合 新版QQ暂不加入互联互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8:0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世辉) 一向低调的腾讯昨天高调发布了QQ2005,据悉这是腾讯成立7年来举办的首个产品发布。平素喜欢坐镇深圳总部、不爱抛头露面的CEO马化腾也亲临北京发布现场“作秀”。业内人士认为,在腾讯“作风”改变的背后,是国内即时通讯(IM)市场日渐严峻的竞争态势。

  几天前,网易的IM工具“泡泡”刚刚宣布将加入由雅虎的“雅虎通”和微软的MSN组成
的IM“诸侯”联盟。一周前,“雅虎通”和MSN宣布将于明年第二季度实现全球的互联互通。在中国,雅虎中国通讯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毛新对于更多的IM厂商加入联盟表示乐观,“目前,已经有多家IM厂商与雅虎进行了沟通。”

  显然,在国内,一个客观上针对IM“霸主”腾讯的“诸侯联盟”已呼之欲出。这让腾讯的处境略显尴尬。坐拥4亿用户的腾讯已明确表示,出于安全等方面的考虑,目前互联互通的条件并不成熟。业内认为,这种消极的表述等于否定了腾讯加入互联互通大军的可能性。

  据知情人士透露,事实上,对于“诸侯”们试图联手作大的挑衅举动,腾讯私下正在积极备战,而“标准”就是其重武器之一。昨天,与以往只注重产品性能不同,腾讯方面特意强调,其QQ2005“为数百人的研发团队历时1年完成,已获得百余项专利”。马化腾更是明确表示,“我国IM产业已进入自主定义产业标准和自主实现技术、产品创新的时代”。

  由于腾讯在用户数上遥遥领先,其所宣称的标准显然是腾讯自己的标准,其欲扮演国内IM标准“领舞者”的意图也昭然若揭。

  业内人士认为,腾讯此时突然祭出“标准”大旗,不排除今后携“专利大棒”打压一些国内小“诸侯”的可能性。但腾讯方面昨天对此说法予以了否认。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腾讯此举并非如外界猜测的那样具有进攻性,而完全是一种“防守行为”。

  但不管进攻也好,防御也罢,“霸主”腾讯与觊觎霸主地位的“雅虎通+MSN”联盟以及众多跟风的小诸侯间,火药味已愈发浓烈,好戏看来还在后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