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新互联网软件Ajax集搜索商务一体 威胁微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0:09 赛迪网

  作者:刘彦青

  【赛迪网讯】10月24日消息,一场静悄悄的革命正在改变着互联网上的生活:新的软件能够让用户迅速地查找航班、看股市行情,更好地管理网络照片和电子邮件。

  这类工具使得计算更简单了,因为它们是在远程服务器上运行的,用户通过标准的
浏览器使用它们。在改变使用的计算机时,用户无需为安装软件和转移数据而担心。

  对于微软及其Office办公软件而言,这不是一个好消息。最大的威胁来自Ajax,来自Ajax开发商eBusiness Applications公司的产品经理怀特说,Ajax能够提供一个精简版的替代者,对于一些用户而言,这已经足够了。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微软在1990年代末发明了Ajax,并多年来一起将该技术用于网络版Outlook电子邮件中。Ajax在最近数个月的复兴得益于Google对它的创新性使用,在此之前,地图是静态的:点击一个朝左的箭头,等待数秒钟,重新上载整个网页,地图会略微向左移动一点儿。这种方法的速度非常慢。因此,Google Map服务目前非常流行。

  促进Ajax普及的其它因素还包括更快的互联网连接、更强大的计算机、更好的浏览器。

  雅虎也在电子邮件服务中使用了这一技术,大大提高了系统的反应速度;从今年夏季开始,AOL还开始利用Ajax让用户以更少的点击重新安排、显示、切换相册;上周,道琼斯开始在新闻报道中嵌入每秒钟更新数次的

股票行情。

  甚至在开发新一代的替代性技术的时候,微软甚至还正在开发新的工具,促进Ajax的开发。名为XAML的替代性技术甚至允许通过浏览器实现更丰富的应用软件。但是,与Ajax不同的是,它只能在微软的Windows平台上运行━━不能在Macs、Linux上运行。

  一些初创厂商还将Ajax用于与Office类似的工具。这类应用软件不会取代Office,但会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负责微软名为Atlas的Ajax工具的斯科特说,Ajax有很好的未来,但不会与微软的产品发生冲突。

  但是,Ajax也有不足之处。Adobe的Photoshop图像编辑软件、高端游戏等软件近期无法通过浏览器访问。即使是Google也不得不开发了名为Google Earth的桌面地图软件,负责Google地图产品的泰勒说,Ajax并非是万能的。另外,面向Ajax的开发工具不象Flash等竞争对手那样成熟。许多Ajax软件只能在IE和Firefox上运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