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游“枪手”产业链不惧限时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0:41 上海青年报

  沉迷网游的玩家当中,有一群人是“职业”的,玩网游就是他们的工作,他们靠打网游或雇专人打网游,将获得的成果卖给另一批有钱无闲的玩家。被雇用的枪手(网游代练者)有学生有白领,也有经过短暂培训的民工,枪手“老板”将枪手练就的级别和游戏币远销国外,经营流程有条不紊,俨然是一条成熟的产业链,而枪手也被专家称之为又一类的新生自由职业者。

  本报和搜狐所做的“网游在线调查”显示:19.85%的玩家承认自己曾花钱雇佣枪手,13.85%的玩家表示当过别人的枪手。而20日的防沉迷系统已经逐步推出,限时会对这一产业链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采访中,记者获悉:为避免受限时影响,不少枪手“老板”已转向不受限时影响的“外服”(国外网游服务器),随着20日众多著名网游的“国服”(国内服务器)限时,枪手的佣金也明显看涨。

  记者郭颖陈轶珺实习生吴炜李梦阳孙庆峰

  “防沉迷”首款公测

  前晚7点起,搜狐公司在《刀剑online》的新区“青霜剑”中首推“防沉迷”系统进行公测。记者上机5小时,体验“防沉迷”系统的威力。

  创建角色时,屏幕左上角清楚地显示着“防沉迷区———青霜剑”,与以前的服务器确实有些不同。登陆到游戏后,记者立即投身“乱葬岗”打怪物升级。记者打怪时记下了消灭前一只怪物所得的经验是65点,后一只是105点……3个小时过去,游戏屏幕上方出现一行白色的系统文字“您的累计在线时间已满3小时,您已进入疲劳游戏时间,您的游戏收益已降为正常值的50%,请您尽快下线休息,做适当身体活动”。此刻,记者继续去打刚才的那些怪,发现获得的经验值确实下降了,一个为32点,另一个是52点。5小时到时,任记者如何砍杀,经验值都变为零,也不会获得任何金钱。

  搜狐公司有关人员陈小姐告诉记者,从首日试点看,玩家并无多大反响,该试点服务器的登陆玩家数量和其他服务器基本持平。但记者看到:在玩家论坛开始出现一些质疑限时的帖子。

  -专家观点枪手应属自由职业人网游代练难成新行业

  众多玩家、非玩家投入到网游代练的工作中。对此,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营销专家王方华教授认为:就像短信写手一样,网游枪手很可能成为服务性职业中的一个新品种。“由于网游枪手所接手的业务不会很稳定,因此这一职业应该属于自由职业范畴。”对于网游代练是否会成为一种行业,王方华表示:虽然有需求就会有服务,但是这种服务是否能成为一种行业,还要视其是否能达到一定的规模和种类。王方华并不看好网游代练服务的规模和市场,因此,他认为网游代练成为一种行业的可能性不大。

  暗访

  记者应聘网吧枪手

  记者从朋友处得知桃浦地区一家网吧内正在招收枪手,便以应聘者的身份前往暗访调查。

  在该网吧门前贴的招聘告示甚为惹眼:“急招10名网游代练,18周岁以上,包吃住”。为了方便联络,网吧老板还留下了手机号码。进入网吧,与收银员说明来意后,记者被直接带到已经坐有几人的角落处,原来这排机器就是供枪手使用的“专座”。记者借机与枪手攀谈起来。

  坐在最外端的枪手小程介绍说:这里代练的网游只有《魔兽世界》一款,而且是美国服务器,客户端必须另行下载,与国内所代理的魔兽世界在画面和系统上并无差别,只是语言为英文版。代练者所要做的就是打开电脑,用早已设置好的代理服务器登陆到美国的魔兽世界服务端,等老板输入账号和密码后,就使用里面的游戏人物进行升级。

  小程告诉记者:每天的任务就是多赚游戏币。

  暗访

  专职枪手月入千元

  在淘宝网中,记者找到一名专事“魔兽”代练的上海卖家,根据网页上留下的电话号码与他取得联系。电话中,对方告诉记者,他们可提供魔兽世界各区的24小时代练服务,级别不同,收费不同。1-20级,7元一级;45-50级,40元一级……他们同时也出售金币,0.3元一枚,100枚起卖。买卖双方可银行汇款或是见面交易。

  昨天下午,记者找到了这家位于闸北区的“代练公司”———一间两室一厅的民居内,放着8台电脑,电脑屏幕上清一色的《魔兽世界》,8名20岁左右的男生,正在电脑前酣战。老板告诉记者,他们原来是开网吧的,现在改做“代练”生意。每台电脑每天保证3人轮流代练,24小时不断线。

  记者借口需要考虑一下,离开了这家“代练公司”。在楼下,遇到一名刚下班的枪手。这位枪手向记者透露,公司提供电脑、点卡、一日三餐,他们打游戏没有底薪,公司每天根据代练的级别或者打到的金币和装备付工资,一般是五五分成。生意好的时候,一般一个专职代练每月的收入为1000多元。

  “现在做这行的什么人都有,钱没有以前好赚了。”一名枪手向记者抱怨:“前几年都是一些网游迷做这行,现在连民工也加入了,培训半天就能上岗。”故此他现在已将代练作为副业。而聘请枪手的玩家各种各样,有的玩家非常有钱,由于工作忙无暇顾及游戏,所以请人代练;有的就是想炫耀,因此在能力达不到时请人帮忙;当然,靠雇枪手练升级或游戏币出售赚钱的“老板”也不在少数。

  经营流程

  游戏币主销欧美市场

  招聘枪手的网吧老板透露:以往以代练级别和转卖账号为主,现在应欧美玩家的需求,改为销售游戏币为主,将雇枪手所练的游戏币卖给欧美玩家。至于交易渠道,各枪手老板或托人国外交易,或通过银行转账,各有神通。

  网吧老板介绍说:招聘来的枪手大多25到35岁,头一个月一般只有800元的报酬,主要是用这一个月的时间将游戏角色练到60级满级,而第二个月的工作就是用这满级的游戏角色来赚取游戏币。所以第二个月的酬劳会高出一倍甚至更多。

  之所以要招10人,是要足够分配代练者的早晚班,早班从8点到晚上7点,换接晚班的人就必须要通宵,做到“停人不停号”,包吃住就是考虑到方便换班。代练的人越多,每日所得的游戏币也就多。

  限时影响

  限时后枪手身价看涨

  对于20日就要启动的“防沉迷系统”,公开招聘枪手的网吧老板笑言:“防沉迷系统”防的是国内网游,对美服的《魔兽世界》代练没有丝毫影响。

  在另一家枪手公司,扮作买家的记者表示他们的代练费有点贵时,老板立即拿出几张汇款单,告诉记者,“这个价格已经很低了,20日转眼就到,很多玩家都赶在之前疯狂升级,请我们代练的人比以前多了2倍。而且现在请我们价格最合算,因为20日公测后,收费肯定要涨。”

  记者进一步询问20日公测后他们将怎样收费。“现在还没定!”老板向记者坦言,“由于魔兽世界、

传奇3G等还没有公布具体防沉迷系统的细节设定,我们做代练的也在观望。但是今后每天练的时间短了,升一级的时间要拉长,收费肯定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