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张向宁:将注意力从个人财富转到国家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5: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4日电 天下互联公司董事长张向宁在纳斯达克中国论坛表示,不论是成功的企业家,还是政府主管机构,都应该适时地将注意力从“个人财富”转移到“国家财富”。

  大约有150位IT界、金融界、企业界的精英出席纳斯达克中国论坛。纳斯达克中国区总裁Lawrence Pan、软银亚洲总裁阎炎等金融界人士以及分众传媒CEO江南春、掌上灵通CEO杨
镭、天下互联董事长张向宁等IT界精英出席该会议,并就中国企业发展与国际金融市场的对接展开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对话。

  天下互联董事长张向宁在题为“互联网新浪潮”的圆桌会议上发表了讲演。他认为,中国互联网企业在

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可谓后来者居上。最初,新浪、网易、搜狐三大门户登陆纳斯达克,人们便以为中国概念到了头;后来携程上市,风头超过了三大门户;然后是盛大再次超出,让无数人跌破了眼镜;近期百度的上市又在瞬间创造了新的高度;这还不算完,紧接着阿里巴巴的融资额就超过了前述任何一家首次公开上市募集资金的十倍。应该说,在资本市场上,似乎有着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劲头,应该后来者会具有更多优势。

  继而,张向宁对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中国的互联网历经了两个转变。第一个转变是从最开始的将外国模式Copy to China(拷贝到中国,C2C)、Bring to China(移植到中国,B2C),转化为更多的原发的创新,比如短信、

网络游戏、彩铃以及由天下互联推出的“窄告”(定向网络广告)、“中国总机”(电话搜索)等,即是在互联网上进行成功的中国式创新与探索。第二个转变是互联网模式从一对多的广播模式向一对一、多对多、多对一的个性化服务模式转换,Web2.0、博客、SNS、搜索和天下互联的窄告都是这个转变的体现。

  张向宁还提出,不论是成功的企业家,还是政府主管机构,都应该适时地将注意力从“个人财富”转移到“国家财富”。中国人创立了高科技企业,在美国NASDAQ上市,法律上来说是一个美国公司,但所有的事业都在中国。对于这样一家公司,到底如何衡量其对

中国经济的贡献?另外,NASDAQ创造了大量富甲一方的公司老总们、股东们,如果这些人都从中国移民到加拿大或美国等其他国家,给中国国家财富带来的损失是多大呢?

  张向宁还提到了产业链价值与国家财富、公司财富的关系。目前,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市值最高也就20~30亿美元,而美国的同行已达到900亿美元,甚至千亿美元的水平。产生差距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的互联网“整体规模”还没有和西方齐头并进。这并不是说,中国互联网在技术水平上和西方有多大差距,而是中国互联网的整个产业链没有给这个行业提供足够多的价值。中国的互联网各界,包括政府、企业,都应该致力于发展整个互联网产业链的价值,关注“国家财务”,而不仅仅是具体某个公司或个人的价值,这样才可以实现中国互联网的共同富裕,持续繁荣。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