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制造最好与最差股票:剖析Google百度怪异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1:22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小米

  华尔街制造了一个关于两个搜索引擎不同命运的奇怪故事:一个是最好的股票,而另一个却堕入了最差的行列中。

  一方面,有Google这家对投资者来说的超级传奇故事:其股票自一年前首次公开上
市以来已经飚升了260%。在其成为上市公司的短短日子里,据Capital IQ的数据,Google的市值已经膨胀至874亿美元,比惠普、时代华纳、UPS、戴尔或者eBay等更高。

  对于被华尔街的许多人称为“中国Google”的百度(Baidu)来说,故事的发展则完全相反,虽然他们也拥有令人目眩的开局——这家中国搜索引擎八月上市的头一天股票暴涨了354%,但之后却流血不止,现在的市值已经蒸发掉了近半。

  对于Google和百度,华尔街大相径庭的反应突显了

股票市场在评定初生行业中的新上市企业价值时的残酷。“人们都疯了,完全看不到现实,”Protege Funds的首席分析员Ben Holmes说。

  为什么这两家公司会遭到投资者两种完全不同的待遇呢?

  ·一开始时的期望不同

  IPOdesktop.com的Francis Gaskins表示,Google上市首日上升18%对早期投资者来说是一大胜利,但这比百度的首日暴涨三倍差远了。由于许多投资者的质疑,Google首日的表现显得很平静,这主要是因为他们是第一家上市的纯搜索引擎企业以及面临雅虎、微软等的激烈竞争。

  Gaskins表示,首次公开上市的投资者们喜欢把新股票的价值和相近企业作比较,但Google却找不到可堪比较的对象,所以Google首日的估值与雅虎拉上了关系,比雅虎当初上市时高大约80%。

  但到了百度上市的时候,投资者认为他们有了Google这个比较对象(Google当时的市值大约是820亿美元),所以投资者们会计算如果Google在美国值这么多钱的话,在经济增长迅速的

中国经济下的百度应该值多少。

  ·幕后交易的因素

  两家公司首次公开上市的规模和各自所吸引的投资者群的不同导致了两家公司在交易初期命运的巨大差异。

  Renaissance Capital表示,Google虽然在上市的最后一刻削减了发行的股票数目,但他们还是卖出了1960万股,以市值来算是美国本土有史以来的第21大IPO。相比之下,百度的400万股只能说是小巫见大巫。由于发行的股票数量如此之少,任何单个投资者的囤货行为带来的价格变动都被放大了,但当股价涨到如此之高以致大机构投资者也受不了这人为抬高的溢价时,股价便开始了自由落体运动。

  ·业务推动力

  Google自上市以来一直以高于预期的营收报告挑战那些指其股价过高的批评家,例如,Google上市后不久公布的2004财年纯利高达3.99亿元,比2003年增长278%。

  百度上市后首份季度财报的营收增幅报出了强劲的626%,尽管如此,百度八月时作出的第三季度的营收比第二季度将上升19%的预测仍然不能触动投资者。而更令投资者们失去信心的是两家当初将百度带上市的投资银行——高盛和Piper Jaffray——在九月时将其股票评级下调至“弱于大盘”(underperfor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