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互联网周刊:国际风险投资GGV淘金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8:06 互联网周刊

  “美国人以为自己坐在家里就可以投资中国的企业;而亚洲人也认为他们不用出门就能够投资美国市场。”这一切皆因为有了电话、手机、互联网。但是GGV创始合伙人Joel Kellman认为他们都错了,“资讯技术的发达代替不了身临其境的感觉。”

  迅速壮大的中产阶层、日臻完善的互联网以及全球最大手机用户群等等数据的背后给了投资者们极大的想象空间。“这和5年前的情形已经有了本质的区别。”Joel Kellman的同
事Scott Bonham强调指出,NASDAQ中国概念股的整体出色表现意味着VC们在中国不再是有可能赚到钱了,而是确确实实从投资中国企业当中赚到了钱。仅仅在3年前,美国许多创业投资的普通合伙人还觉得把投资从美国转到中国并没有太大的意义。“缺乏流动性、诚信缺失、政策不稳定”等等之类的词汇常常充斥在这些VC们的耳边。

  即使如此,VC还是企图找寻进入中国的新途径。这种需求首先来自于美国企业向中国等全球市场的扩张行为要求VC们了解并熟悉当地的环境。其次,伴随着商业模式的扩散和国际产业转移,一些来自中国的企业家和

留学生开始选择回国创业,这个时候VC们就可以跟着进入中国。最后,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这些VC就会在中国内地正式设立办公室或者基金。

  事实上在过去的12个月当中,这3种情境总是在不停地交替进行着。在经历了短暂的试探性投资后,Accel Partners、Sequoia等美国顶级VC通过借用IDG等成熟的本地资本通道开始加快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凯雷、3i等国际VC大佬们则已经直接在中国内地设立或者扩充了办公室。

  比这更进一步的是,第一波进来的国际主流VC在中国聘用的职业经理人们比如软银亚洲的阎焱,通过募集设立新的基金已经开始自己做起了老板—合伙人。

  6.4亿美元、5亿美元、2亿美元等等,阎焱们等新老合伙人们带来的以中国为主要目标市场的基金会在中国堆积起泡沫吗?“资本市场自身会做出调整的。”Scott Bonham认为,中国庞大的、并且仍在不断成长的市场决定了赢家绝对不会只有一个。

  联系起中国1000多万家中小企业,VC之门或许才刚刚真正开启!

  和绝大多数美国VC不同的是,Granite Global Ventures (GGV)在2000年成立之初,就把中国列为了重要目标市场,四位创始人之一的Thomas Ng更是有着华裔血统

  本刊记者|户才和

  从2001年投资思华科技开始,历经2002年的短暂沉寂,2003年以来GGV迅速提高了投资中国企业的步伐。截至目前,GGV在中国的投资额已经超过了5000万美元。

  加速本地化

  李宏玮最近一段时间的心情应当不错。作为Granite Global Ventures(GGV) 中国地区负责人,在过去的3个月当中李宏玮带领GGV中国团队已经完成了对北京东方般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博客网等3家中国公司的投资工作。

  即使没有政策干扰,GGV的这种投资速度在中国创业投资界也是不多见的。在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年年初出台11号文(即《关于完善外资并购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29号文(即《关于境内居民个人境外投资登记及外资并购外汇登记有关问题的通知》)的情况下,很多进入中国的国际VC都放慢了投资速度转而采取了观望态度。

  “我们应当相信政府的长期政策应当是有利于创业投资发展的。”说这话的时候,李宏玮手里已经拿到了国家外汇管理局新的文件草稿。“当一个行业里只有你投资的企业拿到钱时,这家企业成为行业领头羊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 GGV敢于和政府“博弈”的本钱同样也来自于其于2004年年底完成募集的规模为2.4亿美元的第二轮基金,其中将有大约一半即1.2亿美元会投资到中国市场。和其他 VC相比,这支期限为10年的基金使得GGV在中国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

  短期内,GGV还是得为自己投资的项目“额外”承担一定的政策风险。这种风险主要来自于在11号文、29号文出台的情况下,律师们为GGV设计出来的种种有些“变形”的投资路径,比如管理层期权、代管理层持股以及信托等。虽然采用这些投资方式的风险主要由创业者来承担,但是李宏玮还是说出了自己的担忧,“如果政策不改变的话,即使公司运作很好,我们也很难退出。”

  但是即便存在政策的困扰,由于看好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GGV还是加快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随着今年4月底李宏玮离开集富转而加入GGV,GGV的9名专业投资人士当中有5人专注在中国市场并且有3人常驻上海办公室,同时GGV在上海不久就将正式结束和Venture TDF多年来“同居”一室办公的状态。Venture TDF 是GGV创始人之一Thomas Ng创建的另外一家创业投资公司,并且这两家创投在成立之初都从新加坡政府旗下的TIF获得了投资。正是由于这层关系,此前两家VC位于上海的办公室一直设在一起,并且在中国共同投资很多企业,例如阿里巴巴、东方般若等。现在随着人员规模的扩大,GGV将搬到和Venture TDF同在一栋楼、但面积更大的办公室去。同时,GGV对于新入行人员还有一项承诺,“他们将会得到为期12-18个月的培训。” 李宏玮期望这种培训将会为中国创业投资产业的长期发展提供人才供给。“这也是GGV作为一家VC履行自己社会责任的一种方式。”

  作为活跃投资人,GGV在其投资的10家中国企业中的9家董事会当中都拥有席位。与其他将业务重心转移到中国市场的创业投资公司不同的是:Granite Global Ventures为客户提供了量身定制的业务方案。公司在中国的起步阶段就组建本地工作团队,确保GGV 不仅可以向客户提供全球性的商务环境建议,还能提供宝贵的本地商业讯息。

  博客网值多少钱?

  2005年8月28日,博客网(www.bokee.com)正式宣布获得由Granite Global Ventures (GGV) 与Mobius Venture Capital牵头,以及软银亚洲和Bessemer Venture Partner (BVP)等共同参与的千万级美元创业投资。这既是GGV在中国“3C领域”落下的最新一枚棋子,同时博客网也是Bessemer和Mobius在华投资的第一个项目。

  博客网真的拿到这么多钱吗?也许很多人都不会忘记3721、分众传媒甚至刚刚上市的百度曾经在媒体上出现的融资额和实际融资额之间的差距几乎可以用1美元和1元人民币之间的差距来替代。面对本刊记者的质疑,作为博客网本轮融资的主要投资人GGV执行董事李宏玮证实了4家机构的确向博客网投资了1000多万美元。李宏玮并且透露这也是博客网获得的第一轮正式的机构投资,此前博客网在只有方兴东一个人的时候还曾经从软银获得过一笔数量很小的投资。

  根据进一步的了解,GGV等通过这1000多万美元一共获得了博客网大约25%的股份。据此估算,2004年7月商业化以来刚刚1年的博客网在融资前的估值应该在3000万美元左右。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2000年9月百度获得第2轮融资前(Premoney)的估值。

  博客网真的值这么多钱吗?要知道除了Granite Global Ventures外,其他3家也都是国际顶级的创业投资机构:软银亚洲是中国最大也是最成功的投资公司之一,曾成功地投资盛大并带领上市,被多家机构评选为“2004年度最佳投资机构”,软银亚洲也是博客网上一轮的投资人,并在此前两天刚刚宣布完成对顺驰4500万美元的投资;和软银有着不解之源的 Mobius Venture Captial曾投资了Yahoo!日本,以及美国多家与博客相关的公司包括Technorati和Feedburner,其合伙人Gary Rieschel曾任软银美国创业投资基金(SoftBank America Venture Capital)执行董事(Executive Managing Director),并被评为1999年度全美16名最佳创业投资家之一;Bessemer Ventures Partner (BVP)是美国历史最久的创业投资公司,曾投资了Verisign和Skype等多家企业。

  虽然在广告、无线增值服务等盈利模式上并没有太多的创新,但是博客迎合了互联网的个性化发展趋势。“在满足个性化表达和个性化阅读的基础上,对这些博客们进行分类可能将会对广告主产生比社区更大的吸引力。” 李宏玮在给出众多机构投资理由的同时也表现出了创业投资家们常有的谨慎。“我们未来是否会追加投资,将主要取决于博客网自身的发展状况。”

  差异化策略

  到目前为止,美国和中国是GGV在全球仅有的两个投资区域,而且中国在GGV投资策略当中的地位正在呈现出上升的趋势。“采取这种投资布局主要是因为中美两国的市场具有比较强的互补性。Granite Global Ventures 致力于资助来自世界各地的创新先锋并通过‘架构亚洲和北美的沟通桥梁’为企业和合作伙伴创造价值。”李宏玮以大连海辉软件公司为例说明了这种互补性对于公司成长可能带来的帮助。2004年7月,当时还在集富亚洲担任副总裁的李宏玮联合Intel Capital、GGV和国际金融公司(IFC)一共向大连海辉软件投资了2000万美元。这是中国软件外包企业获得的最大一笔创业投资,当时就是由李宏玮代表集富亚洲负责领投的。“当美国公司为了降低成本想要把软件部分外包给中国等国家的企业,我们就可以利用在美国的关系给海辉牵线搭桥。”

  尽管在2000年创立之初GGV就在中国开展了业务,并且在中国和美国都不对还只停留在商业计划书上的“概念型公司”进行投资,但是由于自身条件和中美市场之间差异性的原因, GGV的投资策略还是在两地有着一些微妙的不同。

  “我们和Venrock之间有着比较深厚的渊源。” 李宏玮透露除了资本上的直接投入外,同在一栋楼办公的Venrock还在业务上给年轻的GGV以指导,并且Venrock的两位合伙人还是GGV投资委员会的成员。约翰.洛克菲勒建立的Venrock Associates基金公司拥有7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业界泰斗。由于Venrock在美国主要是投资早期项目,而GGV又能够较早地就获得Venrock投资企业的相关信息,因此如果发现企业成长势头不错,“我们就可以及时跟进进行第2轮、第3轮的投资。”

  但是在中国,GGV却没有这种便利条件。GGV在中国的投资阶段从第一轮开始一直延伸到上市前,甚至GGV“也会投资某些上市公司。”在集富时就投资过相当多的中国企业的李宏玮认为中国的市场环境给企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的快速成长提供了条件,而一旦企业做大了,想要再对其进行投资的话,就会比较困难或者说企业的要价会很高,而且一些大型的投资机构也希望自己独自进行投资,“因为钱对他们来说并不是问题。” GGV在中国内地采用的策略是尽可能在企业发展的中早期进行投资,这样一方面可以用比较低的成本进入企业,另一方面可以错开资本势力雄厚,整体投资阶段靠后的VC的竞争。

  注重“3C”

  Granite Global Ventures整体的投资业务集中于信息科技及医药卫生企业,投资领域覆盖企业软件、信息科技、基础设施服务、通信、网络以及医药卫生等行业。

  Content(内容)、Commerce(商业)、Community(社区)(简称“3C”)代表了未来互联网的发展方向。中国庞大的互联网网民和手机用户群使得“3C”应用在中国具有广阔的市场基础。“我们现阶段在中国投资的重点就在‘3C’领域。” 李宏玮透露。

  其实早在2003年年底,中国互联网界获得的最大一笔投资—阿里巴巴8200万美元当中就有GGV的身影。而在此之前的1999年,GGV的战略合作伙伴Venture TDF就和高盛一起向阿里巴巴提供了总计500万美元的第一轮投资。及至后来高盛由于自身是投资银行的缘故不得不退出阿里巴巴,这才有了GGV会同Fidelity公司购买高盛在阿里巴巴的

股票的机会。据透露,今天已经发展成为中国B2B和C2C电子商务界执牛耳者的阿里巴巴在2003年底融资前的估值就已经达到了2亿美元,这一数字恰好和顺驰不动产网络集团现在的价值相同。

  单纯网上贸易服务提供给投资者的机会毕竟有限,更多的机会可能将来自于互联网和线下实体交易的融合。“在投资之前,人们应当弄清楚哪些行业具有和互联网或者手机相结合的潜力。” 在李宏玮看来这些产业首先应当具有网络经济效应,并且企业应当具有一定的规模。

  北京东方般若就是GGV找到的这样一家企业。同时东方般若也是李宏玮入主GGV后, GGV和TDF Capital 以及 Venture TDF首次共同投资的企业。虽然到现在仍然有很多人还在怀疑手机商务应用的潜能,但是东方般若自成立以来就一直致力于为行业客户提供优质的移动商务平台产品和高标准的移动商务运营服务。目前,东方般若是国内移动运营商最重要的全网多业务合作伙伴之一,能为行业客户提供覆盖全国、具备大规模吞吐能力的、高效卓越的移动增值运营服务。经过多年努力,东方般若已经获得金融行业客户的广泛认可,并在保险、基金、银行和

证券等行业拥有了大批极具影响力的行业客户群体。

  虽然现在还很难说手机娱乐功能和商务功能谁的潜力更大,但是东方般若取得的业绩表明至少随着用户群的扩展,手机的商务功能潜力将会得到进一步的释放。

  另一方面,手机和互联网的融合为各行各业更加广泛的运用网络提供了可能。继东方般若之后,GGV在中国的下一个投资项目仍将在互联网的垂直型领域。 “这是汽车行业的一家企业。” 李宏玮以目前这项投资正处在最后的法律文件签署阶段为由,不愿意透露太多的信息。

  国际VC的引路人?

  采用联合投资策略在创业投资界是一种非常普遍的做法,在VC发展的初级阶段尤其如此。除了Venture TDF这样一家常年紧密型合作伙伴外,GGV还积极引导国际上的一些大牌VC共同进入中国寻找投资项目。

  Bessemer和Mobius就是GGV在投资博客网时为中国市场带来的两家著名VC。“Venrock也是在我们投资BCD时第一次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的。” 李宏玮解释道,由于缺乏半导体芯片行业的经验,GGV就把在该行业拥有丰富经验并且和自己有着很深渊源的Venrock也拉了进来,并且委托Venrock在BCD(新进半导体)董事会当中占有董事席位。BCD也因此成为GGV在中国的投资组合当中惟一一家不直接拥有董事会席位的企业。

  借助于对中美两国市场的专注,李宏玮期望在未来的投资过程当中能够为中国市场引进更多的具有附加价值的国际VC。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