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胡润将公布10位强势富豪 阿里巴巴马云入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02:23 第一财经日报

   2005“强势富豪榜”即将出笼,“做局者”胡润反复强调,应看重企业家贡献和责任

  本报记者 康健 发自上海

  一年做一局,岁岁不相似。

  即将发布“百富榜”、“强势榜”等富豪榜的胡润今年的心情比较忐忑。如果说前几届“百富榜”发布后的情形是“富豪怕上榜”,今年,在构建合谐社会、缩小贫富差距的大背景之下,胡润本人对即将公布的财富数字的巨大攀升也多少有些不安。

  “我希望人们不要太关心数字。”他这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胡润将于明日首先公布“强势榜”。在10位上榜“强势富豪”中,新增加的面孔有马云等人。去年列榜尾的江苏沙钢集团董事长沈文荣排名攀升较大,成为名次变化最大的人。

  从12日起,胡润还将陆续推出其富豪排行榜以及IT榜、零售榜等系列排行榜。

  “强势榜”出自“百富榜”,“有些人有钱,有些人有影响力。”胡润说,“强势榜”强调的是企业家在社会中的地位、贡献和责任。

      “强势榜”的5种影响力

  “宗庆后的娃哈哈是第一批改制的国有企业,也是中国第一批做大的行业。黄光裕的国美是中国最大的家电零售企业;许荣茂在地产业务方面是第一;鲁冠球的万向和张宏伟的东方集团是中国第一批上市的民营企业,鲁冠球在很多方面都是中国第一个做的,他领导了潮流。”

  胡润列数了很多个第一。这些成为他编制榜单的标准之一。

  从1999年开始编制富豪排行榜的胡润,强调“强势榜”不像富豪榜以数字为重,而是强调对社会的影响。

  他认为“强势榜”关注具体有以下五个方面:

  经济影响力,企业的销售收入、纳税、员工机会等。

  政治影响力,在编制中,是否是政协委员,是否是人大代表都对入围与否非常重要。“如果一个人做全国人大代表四五次,就很有社会影响了。”

  行业发展潜力,如果你从事的行业有潜力,说明你强势。

  媒体影响力,如果一个企业家说什么事情,全国的媒体都要写,说明他的影响力非常大。“荣智健和任正非很少见媒体,但是他们一旦说话,全国的媒体都会关注,这就是影响力。但是由于任正非并没有出现在富豪榜单上,他也无缘‘强势榜’。”

  社会影响力,强调的是企业家的社会贡献。荣智健又一次成为胡润的例子,在上海,延安路、南浦大桥等很多建设项目背后都曾有他领导的资本。

     “强势榜”相对稳定

  基于上述指标,胡润连续编制着这份榜单。但2003年唐万新兄弟入围,曾使胡润遭到质疑。

  “评选的当年,他们并没有出事。当时他们控制的资本有25亿美元。”在胡润编制的“资本控制50强”中,排第二的张宏伟仅及唐氏兄弟五分之一。

  在编制这份榜单的过程中,胡润大致总结出几个变化:

  进入“强势榜”的企业家控制的企业规模越来越大。

  企业家的社会位置越来越清楚。例如,去年被称为最慷慨的人——黄如论,他的社会位置非常稳健,而且有一定的透明度。荣智健也已四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胡润特别强调,入围“强势榜”并不容易,榜单也相对稳定。2004年胡润“强势榜”曾经有5个新面孔,而此次只有2人落榜。

  此外,胡润还从榜单的变化中看出了行业的变迁,如IT业,今年有2位入围者,去年只有1位。

  胡润说,他做“强势榜”的目的,首先是让人们了解哪些企业家对社会有帮助,其次是让人们了解他们的眼光和发展潜力。

   企业家:谨慎对待“影响力”

  “强势榜是什么?”入围今年“强势榜”的阿里巴巴CEO马云在电话中反问《第一财经日报》。

  “我肯定没有那么强势。”当记者向他念出榜单上的一些名字时,马云表示没有听说过沈文荣这个名字。

  马云自称没有什么影响力,如果有一些影响力的话,主要也是在网商中间、在

电子商务领域。他表示,自己在以往各种排名中从来没有进入前十名,这次入选,实在让自己感到吃惊。“如果要在企业家中进行排名的话,我的影响力肯定排在一百名以外了。”

  “我们入选的原因可能是他们看好我们的未来吧,而不是今天,我们现在还比较年轻。”马云说。

  对于阿里巴巴市值40亿美元的估算,马云表示,具体的价值要到公共市场去交易时才能测算。

  对于影响力,马云希望整个阿里巴巴具有影响力。对他来说,个人影响力并没有意义,个人影响力越大,万一个人失败了,对公司来说就是倒霉的事情。

  谈到企业家的政治影响力和政治地位,马云说,中国有很多优秀的政治家,有很多优秀的干部,自己的重点要在把企业做好,创造就业机会。

  两度入榜的沈文荣也对于自己在排名中的地位感到惊讶。他去年已入围过一次“强势榜”,对排名略有所知。根据公开数据,沙钢集团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95亿元,利润10亿元。

  沈文荣表示对于榜单的排法并不清楚,自己“只知道做事,只知道把工作做得更好”。

  他比较满意的是公司解决了1万多人的就业问题,并且带动了至少相关一两万人的上下游的就业问题。

  “沈文荣2004年上榜,是因为他的公司是中国纳税最多的民营钢铁企业。”榜单的炮制者胡润不愿谈及今年的情况,对于过去的排名则如数家珍。

  “企业不能孤立,要靠社会。”尽管沈文荣认为自己要做的事情就是把企业尽量做得完美,但是他强调,企业要对得起老百姓,该交的税要交,这些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在企业家做慈善事业的问题上,沈文荣认为,慈善事业能多做就多做,但企业家不是慈善家,企业家做事业,受益的是整个国家和社会。把经济搞上去,是最大的慈善事业。“要区分好慈善家和企业家的概念,不要哗众取宠。”

  沈文荣为人瞩目的还在于他是民营企业家中的全国人大代表,并且连任两届。当记者提到他在政治上的影响力时,沈文荣表示,做人大代表不是自己说了算,而是靠公众推举。现在他考虑的则是如何把事业做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