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Sun与Google携手合共建“网络新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4:28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10月8日国际报道 上周,Sun和Google宣布进行为期数年的合作,以便帮助彼此产品的开发和传播。涉及的产品包括Sun的OpenOffice.org, Java,OpenSolaris以及Google的工具条。

  三十天内,Google的工具条将成为Sun网站上的一部分,人们在下载Java时,将同时获得Google的工具条。Sun公司首席执行官斯科特麦克雷利说,“Java运行时环境”的月下载
量为2千万。

  捆绑工具条将给Sun带来直接的现金收益,Google将增加采购Sun服务器的数量,目前,两家公司均没有透露采购的服务器的具体型号。

  Sun和Google均拥有相同的理想,这就是用无处不在的电脑网络重新改造这个世界。在这一世界中,Sun希望自己能够提供底层架构,比如为Google,eBay和SalesForce.com这样的公司提供服务器,而Google则希望自己成为每位计算机用户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两家公司的产品均和微软的产品形成了竞争,比如Java对.Net,OpenOffice对Office,而Google的工具条也和微软的MSN服务形成了碰撞。

  Google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对拒绝回答任何和微软竞争有关的问题。但Sun总裁Jonathan Schwartz对此表示:“你看到 Google联合微软去推动.Net的发展了吗?没有。”

  Robert Frances集团的一名分析师Michael Dortch说:“双方公司要满足各自设立的目标,这种压力促使合作很快就达成了。”

  Dortch认为,两家公司的合作将硕果累累。比如,OpenOffice.org将使用Google的搜索功能。

  双方的很多合作细节还是秘密,但Sun的官员还是透露了一些。

  两家公司将联合进行研发工作,联合进行市场营销,Google将更多的参与Java Community Process等技术的研制工作。

  麦克雷利称,Google将参加到Sun的开源OpenSolaris工作当中。

  事实上,Google和Sun已经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施密特曾在上个世纪90年代担任Sun的首席信息官。风险资本家John Doerr同时担任Google和Sun董事会成员。Sun公司的创始人,Galaxy服务器的主推人Andy Bechtolsheim 在Google起步时曾经写过一张10万美元的支票给Google。

  目前,双方没有公布此次合作的具体金额,但麦克雷利表示,如果合作顺利,双方将投入大量的资金。

  施密特没有透露Google即将购买的Sun硬件产品的清单。

  双方的合作将如何帮助Sun推进“网络即是电脑”理念,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Google有一套强大的数据中心,它连接了无数的个人电脑,这使得Sun提出的中央服务器的模式可以很好的施行。另外,Google还是AJAX技术的开发者,这种技术可以让网页浏览器具有更复杂的用户界面。

  毫无疑问,这种网络化的蓝图将使得Google给微软带来的威胁更大。

  施密特表示,微软的Office与用于网络服务的工具存在着很大的不同,比如搜索,电子邮件等等。但他同时认为:“我个人觉得,随着技术的进步,这些应用的界限将越来越模糊。”

  Sun曾经有一个基于Java的StarOffice版本,名字叫做StarPortal,它能够跨网络运行。StarPortal的目标是微软更进一步的和微软竞争,但Sun后来取消了这一计划。施密特说,他并不觉得遗憾,他说:“AJAX程序或煮浏览器是办公产品的合适载体吗?绝对不是。”

  Citigroup研究公司得一名分析师Mark Mahaney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多年以来,Sun公司得首执行官斯科特麦克雷利就一直在谈论网络替代PC平台。现在看来,他的理念出现得太早了。然而,现在得合作表明,互联网或许能够成为应用程序传输的平台。”

  Mahaney认为,对于Google来讲,此番的合作能够提高其收入。他说:“很简单,网络化的应用套件能够提高Google的长远收益。”

  Sun和Google合作还印证了“Google传奇:Google的互联网搜索如何改变应用软件”一本的作者,Stephen Arnold的预测,这就是,Google的目标是成为一个主机应用提供商。

  Arnold说:“这是Google和Sun试图取得微软应用与服务器业务收入的第一步。”

  他认为,双方的合作无疑令Unix开发者社区感到高兴。他说:“40几岁,对Unix和Solaris比较熟悉的人不会对微软的 Office产品感到舒服。忽然之间,前面出现了新大陆。”

  微软拒绝对Sun和Google的合作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