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版权产业联盟有望改写互联网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1:19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健

  目前百度深陷音乐版权诉讼中,而另一家互联网企业21CN却与巨星影业达成合作协议,21CN花巨资独家买断巨星影业自公司开创至今所有的电影、电视剧节目基于信息网络传播的权利,有效期为5年。就这一中国互联网首发有关网络视频传播权的购买事件,以及近日互联网热闹的版权诉讼可能对中国互联网产业带来了影响,本报记者采访了21CN主管宽带业务
的副总裁贾巍。

  记者:21CN独家买断了中国著名影视节目制作商巨星影视制作的所有电影、电视剧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也就是说21CN将在信息网络传播领域垄断这些内容,不但马上可以应用到21CN现在己经运营得非常成熟的宽频电视(V0D)上、而且今后还可以应用到网络电视IPTV及手机电视上。是什么原因促使你们这样做的?

  贾巍: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全国人大修订后的《著作权法》对“信息网络传播权”进行重新定义。根据修订后的《著作权法》,信息网络不仅包括传统的互联网,还包括了网络电视IPTV、手机电视等一切基于IP协议传输的信息终端。

  在互联网这个新兴的领域内,由于立法环节的缺陷,

知识产权和版权保护很难和技术的普及保持同样的极限速度,传统片商和唱片公司在互联网上肆意泛滥的盗版面前一筹莫展。于是一条恶性循环的产业链最终产生——盗版、上网传播、被再次盗版、继续扩大传播范围。传统产业在震惊于网络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同时,却一直苦于找不到一种将这种力进行合理利用的方式。

  而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却是谁能最早制订到一条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推广自己的合理规范,谁就最有可能成为占据未来竞争优势的领导者。违规操作虽然可以短时间取得效果,但可能最终的代价会很高,因此方式方法需要特别注意。

  记者:21CN这次独家卖断巨星影业所有的电影、电视剧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对于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贾巍:目前国内宽频娱乐市场上,各地方有很多类似信息港、地方院线一类的网站在提供宽频娱乐服务,但盗版问题的严重让这些小的服务提供商很容易在版权保护的风暴面前难以为继。

  21CN和巨星的合作一旦成型,必将吸引大量传统的中小型片商与之合作,并逐渐摸索出一套自身的游戏规则,在这样的产业背景下,国外的大型片商最终也会加入进来,最终形成完善的产业联盟。这样一来,宽频娱乐服务整个产业链的游戏规则会因此重写,甚至将影响到整个互联网产业的大格局。

  记者:跨媒体、跨平台是否是现在的这些宽带综合服务内容提供商面前一条比较现实的路?

  贾巍:我认为,宽带综合服务内容提供商跨媒体、跨平台综合发展包括两层重要的思想:一是要充分发展宽带网络所必需的技术及管理规则;二是往网络上传播内容不是简单的搬,而是“整合”、“创新”,在互联网上演化出比现实更精彩的世界。因此,跨媒体和跨平台不仅是方向,也是有效的途径,是一种完美的“整合”。正如业内人士所说:“国内的电影制片厂,电视节目制作公司,电视台,唱片公司,国外八大电影公司,四大唱片公司,网络电视机,

机顶盒,全球手机制造商”你可以展开想象,把这些公司企业加在一起,会产生什么样的概念,这将是新生的巨无霸产业联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