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Web2.0打破一切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0:01 中国经营报

  作者:窦毅

  Web2.0将所有用户关注点聚焦于应用本身。实际上以前供应商只去拼市场占有,现在依靠先去打下一片江山就坐享其成的观念将被打破。现在不少人认为,Web2.0带来了市场机会,大家应该抓紧圈占属于自己的地盘,但这种想法恰恰仍旧犯了以新的垄断代替旧垄断的错误想法。

  腾讯公司总裁兼CEO马化腾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坚决否定了自己在与微软进行生死较量的说法。他认为:网络应该是创新应用和服务,不存在市场被完全占领的情况。

  在全球网络界最经典的例子,发生在韩国。当MSN进入市场后,由于其与系统本身紧密结合,迅速战胜了当时韩国最大的即时通讯软件公司。但好景不长,韩国电信旗下的赛我网,又推出即时通讯工具反扑市场。目前韩国在20岁~29岁的网络主力人群市场上,赛我超过MSN占据第一。

  这种市场胜利并不是靠原有的用户基础,而是靠后来者在网络生活社区概念中,加入了大量创新应用而争取到的。

  赛我网年内进入了中国市场,其负责人全胄镐告诉记者:“公司暂不打算在中国推出赛我的客户端软件。因为现在这一市场竞争已相当激烈。此外,赛我已经意识到,客户端只是圈占客户的一种形式工作,本质是创新应用。”

  “或许在中国会出现,赛我与微软和解的结果,利用MSN将自己的各种应用推广出去。”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百度产品市场经理崔毅龙告诉记者:日前百度推出的企业软件系统中,终端用户并不需要下载任何客户端软件,而是继续用IE。进入网络后台后,系统会自己切换到百度系统中实现个性化网络服务。如果百度这一产品推广成功,将能与微软保持互不大规模侵犯的基础上,实现各自的Web2.0战略。

  未来IT业圈占客户只是形式,可能在一段不长的时间回归到创新应用大战。

  以往都是以一个新的垄断消灭另一个垄断,或者是以一项技术替换另外一项。而Web2.0时代完全不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