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全球互联网控制权之争专题 > 正文

国际电联称已作好准备从美手中接管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 08:3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Yoshio Utsumi近日表示,该组织已经作好从美国手中接管互联网的准备。

  在互联网未来管理权的问题上,美国同欧盟乃至全球大多数国家的意见相左。1998年10月,美国商务部授权ICANN管理互联网根服务器。但美国商务部在协议备忘录中强调,该部门拥有随时否决ICANN管理权的权力。因此,尽管ICANN是一家私营机构,而且董事会成员
来自于世界各地,互联网控制权仍然把持在美国政府手中。

  Yoshio Utsumi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已经作好充分的准备,随时都可以接手互联网管理权。国际电信联盟具有丰富的通信行业经验,完备的组织结构,以及同各国政府或私营机构密切的合作关系,因此是管理互联网的最合适人选。”

  美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本周四拒绝了将互联网根服务器移交联合国组织的提议,重申美国仍将继续行使对互联网的管理职权。美国负责协调国际通信和信息策略的官员大卫-格罗斯(David Gross)表示:“我们不会同意由联合国管理互联网,很多国家希望互联网由联合国管理,但我们认为这无法接受。”

  联合国世界信息社会峰会将于今年11月在突尼斯举行,美国和欧盟都在日内瓦举行的最后一次预备会议上表明了对互联网控制权的态度。在本届联合国世界信息社会峰会上,互联网根服务器应当由谁控制将成为一个重要议题,各国都希望能建立一种公平的互联网资源分配方式。

  欧盟建议互联网域名和地址管理应该采取一种“合作模式”,由各国政府和私营机构分享互联网的管理权。格罗斯则认为,这一提议表明欧盟已经彻底改变以前的立场,为政府控制互联网打开了方便之门,目前部分国家政府已经开始对互联网内容进行审查。欧盟发言人大卫-亨顿(David Hendon)表示,格罗斯的看法是对欧盟提议的曲解。他说:“尽管很多欧盟国家对ICANN管理互联网表示满意,但也有一些国家认为美国控制了过多的互联网资源。”欧盟认为,互联网和ICANN应当置于国际法的管辖范围之内,而不是美国法律。(马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200,000篇。



发表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