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互联网管理权之争

-1998年10月,美国政府把互联网的管理权授予ICANN,ICANN开始作为非营利性的技术协调组织负责管理全球互联网域名系统,并负责维护互联网运行稳定性。它同时获得在通用顶级域名管理方面授权,而美国则有权随时终止ICANN的域名管理权 。 >>详细

缘起:一些国家提出异议,希望能将互联网的控制权归于联合国框架下,由各相关方充分参与,相互牵制。欧盟曾倡议将ICANN总部设在日内瓦,但最终没有获得美国同意。


美仍将独掌互联网管理权 安南称联合国不会接管

    全球信息社会峰会第二阶段会议本周三在突尼斯开幕,本次会议的宗旨是将通信技术扩展到贫困地区,然而互联网控制权的归属却成为了会议的焦点。本周二晚些时候,来自100多个国家的代表达成一致,互联网将继续由美国通过一个准独立机构ICANN控制。[全文][评论]
标题 最新报道 更多>>
·01-01 互联网应当由谁控制 年初希腊会议再协商
·11-26 互联网管辖权之争暂歇 联合国再抛10点建议
·11-26 美掌控全球互联网管理权可随时切断中国网络
标题 互联网发展现状 更多>>
·11-17 互联网处于早期阶段 Web 3.0速度将达10Gbps
·11-17 互联网向Web3.0进发 用户可能参与程序编写

欢迎参与调查

你认为互联网是否应由美国继续控制
不应该
应该
不清楚

你认为互联网管理论坛是否真有管理权
可以,各国拥有更多发言权
难说,是徒有虚名
不清楚

 >> 互联网控制权争夺战路线图

一纸声明惹波澜

 卢森堡交锋

再战突尼斯

美国仍将独掌互联网

联合国提四套方案

美政府拒绝

欧盟摊牌

170国家集会

美致函欧盟

美国政府宣布,将无限期保留对负责控制互联网流量的主要计算机的监控权,尽管其它国家呼吁美国将这一权力移交给国际组织。 美国负责协调国际通信和信息策略的官员大卫-格罗斯表示:“我们不会同意由联合国管理互联网,很多国家希望互联网由联合国管理,但我们认为这无法接受。” 美国国务卿和商务部长在致欧盟的一封信中,呼吁欧盟放弃要求国际力量介入全球互联网管理的提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外交官表示,美国的信件不乏“威胁”意味。 本周二晚些时候,来自100多个国家的代表达成一致,互联网将继续由美国通过一个准独立机构ICANN控制。
美无限期保留根服务器监控
美国政府不信任ICANN
ICANN CEO对美政府继续控制互联网表示惊讶 国际电联称已作好准备接管互联网
美议员坚持由美掌控 联合国靠边站
安南表示联合国不会取代美国管理互联网

ICANN简介

·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The 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ICANN)成立于1998年10月,是一个集合了全球网络界商业、技术及学术各领域专家的非营利性国际组织,负责互联网协议(IP)地址的空间分配、协议标识符的指派、通用顶级域名(gTLD)以及国家和地区顶级域名(ccTLD)系统的管理、以及根服务器系统的管理。

·ICANN负责协调管理DNS各技术要素以确保普遍可解析性,使所有的互联网用户都能够找到有效的地址。它是通过监督互联网运作当中独特的技术标识符的分配以及顶级域名(如“.com”“.info”等)的授权来做到这一点。

·ICANN的董事会包含来自澳大利亚、巴西、保加利亚、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加纳、日本、肯尼亚、朝鲜/韩国、墨西哥、荷兰、葡萄牙、塞内加尔、西班牙、英国和美国的公民。


1最新报道>>
  • 互联网应当由谁控制 年初希腊会议再协商 (1月1日 14:59)
  • 互联网管辖权之争暂歇 联合国再抛10点建议 (11月26日 15:08)
  • 美掌控全球互联网管理权可随时切断中国网络 (11月26日 14:46)
  • 东方早报:如果美国控制互联网世界将会怎样 (11月23日 09:00)
  • 互联网:美国的还是世界的 (11月22日 17:20)
  • ITU反对美独掌互联网大权 仍将争取控制权 (11月22日 16:24)
  • ITU不满美独享互联网管理权 拒绝接受新协议 (11月22日 09:14)
  • 美宣称取得互联网控制权 多国表示仍将争斗 (11月19日 10:16)
  • 因特网管理争议并未结束 争议双方表面妥协 (11月18日 23:58)
  • 美国仍将独掌互联网管理权 欧盟最终未摊牌 (11月17日 07:17)
  • 安南表示联合国不会取代美国管理互联网 (11月16日 23:49)
  • 互联网监管谈判分歧严重 美向欧盟发函威胁 (11月15日 07:09)
  • 170国家代表聚会 要与美国分享互联网管理权 (11月14日 07:14)
  • 国际电联称已作好准备从美手中接管互联网 (10月2日 08:36)
  • 欧盟就互联网管理权同美摊牌 反对独家垄断 (10月1日 08:36)
  • 美国政府拒绝联合国提议 垄断互联网控制权 (9月30日 07:22)
  • ICANN CEO对美政府继续控制互联网表示惊讶 (7月29日 11:50)
  • 美国捂紧域名管辖权 互联网分裂说被指幼稚 (7月6日 08:45)
  • 美政府对ICANN投不信任票 互联网管理权争升级 (7月4日 08:53)
  • 美无限期保留根服务器监控 互联网面临分裂 (7月1日 07:14)
  • 更多内容>>
    2互联网发展现状>>
  • 国际电联:中国互联网和宽带用户今年超美国 (11月18日 00:32)
  • 互联网处于早期阶段 Web 3.0速度将达10Gbps (11月17日 16:06)
  • 互联网向Web3.0进发 用户可能参与程序编写 (11月17日 10:15)
  • 互联网巨头制订新计划 用户可下载无害文件 (11月17日 09:33)
  • 全球互联网用户地区分布差异凸显数字鸿沟 (11月17日 09:09)
  • 微软转型互联网 盖茨预言个性化电视成主流 (11月16日 02:07)
  • 美国企图继续垄断互联网 专家认为痴人说梦 (11月15日 11:13)
  • 调查称国人对互联网依赖加深 娱乐功能为主 (11月14日 08:07)
  • 欧盟25国互联网人口调查显示存在数字代沟 (11月11日 09:39)
  • 专家不认可中国互联网陷入第二次低潮说法 (11月11日 05:00)
  • 美互联网之父获总统奖章 被Google招致麾下 (11月6日 12:35)
  • 互联网与唱片业亦敌亦友 数字音乐谁说了算 (11月4日 10:14)
  • 未来电视通过公共互联网传输 频道自己掌控 (11月1日 10:09)
  • 殷勇:互联网巨头本土化策略应如何选择? (10月25日 09:23)
  • 民间资金驻足不前 中国富人玩不起互联网 (10月19日 09:51)
  • 中国互联网新泡沫:谁是下一轮造钱运动的祭品 (10月18日 13:16)
  • 新财富:主宰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价值链 (10月17日 19:53)
  • 高盛称将再现互联网公司上市潮 私募更普遍 (10月17日 06:59)
  • 互联网投资新热点分析 ALEXA规则将被颠覆 (10月12日 11:00)
  • 市场报:互联网进入功能经济时代 (10月10日 11:49)
  • 互联网上的私人领地:地下P2P成为网友新宠 (10月8日 11:37)
  • ====================
    专 题:金磊
    电 话:62675594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