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雅虎Google争食中国搜索市场 将过百度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5:10 数字商业时代

  一家以卖带买,一家清理门户,3721和阿里巴巴成了喜欢结亲的雅虎的中国亲戚,而希望独领风骚的Google则努力开辟着自己的中国通道

  采访·撰文=隋晓琳

  作为互联网新势力的代表,Google频繁向前辈们发起挑战,毫不掩饰自己的勃勃野心
,微软、雅虎不得不瞪大双眼警惕这个到处“挑衅”的后来者。尤其对雅虎来说,Google已成为其最大的竞争对手,最近两者还为“谁是搜索之王”而争论不休。

  雅虎、Google的冤家路窄,同样也表现在热闹的中国市场。据iResearch所作的《中国搜索引擎研究报告》显示,今后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将每年增长60%至70%,2007年将达到56.2亿元。中国搜索市场的高速增长吸引了两大搜索巨头的目光。而据最新的统计显示,雅虎和Google在中国搜索市场也已开始“针尖对麦芒”,因为前者排名第二而后者紧随其后位列第三。

  正如流行

网络游戏《连连看》所演绎的那样,这两家互联网巨头在中国的厮杀也是箭在弦上,各自在打开“通路”的过程中不断资源整合,加快着“连线”。

  “老将”雅虎以退为进

  “难道雅虎傻了吗?花这么大代价与阿里巴巴联姻?可以肯定,杨致远是聪明人,绝对不会做傻事,”在国内媒体纷纷兴高采烈爆出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的消息后,也有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这项交易根本就是雅虎在中国市场以退为进的策略,10亿美元背后暗藏“玄机”。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并购案可以用一个等式表示:10亿美元=“原阿里巴巴+雅虎中国”的35%表决权和40%经济利益。并且,雅虎还通过阿里巴巴变相取得了淘宝网60%的绝对控股地位。“事实上,10亿美元不是给马云的,而是给了雅虎占有最大份额的公司,这才是事情的真相。”Chinabyte专栏作家车马如此分析。

  在选择阿里巴巴做合作伙伴上,雅虎全球COO丹尼尔·罗森格做出了说明:“我们认为这是在中国取得成功的方法,也就是说在当地找到一个合作伙伴,这样我们能够把最好的资产和最好的技术结合起来,这样我们才能够在将来取得成功。”至于这笔钱的用法,阿里巴巴CEO马云做出解释,“这笔钱我们主要应用在电子商务和搜索上。”显然,在雄心勃勃的“门户”策略不得其法时,雅虎酋长杨致远确定了另一条借助阿里巴巴突破中国市场的路线,那就是电子商务与搜索业务。

  雅虎中国网站于1999年9月正式开通,但在中国真正意义上的开拓搜索业务却始于2003年。这年底雅虎1亿美元收购了占据实名搜索90%市场份额的3721公司,买来网络实名这个盈利的业务,并带来健全的全国性销售渠道和巨大的实名搜索流量。在此基础上,于2004年6月推出全新搜索品牌“一搜”——这个雅虎十年历史上首个专业搜索网站,与其在网络实名、雅虎门户搜索一起构成强大的“雅虎搜索系”。一搜出世,几乎没花钱就获得了巨大的流量;实名的销售渠道立刻成为卖搜索竞价排名业务的渠道。

  可以说,作为搜索的鼻祖,雅虎在中国搜索市场总算颜面未失。“雅虎搜索系”的强大冲击力,将Google中文从原来第二的位置拉下马并取而代之。在iResearch对2004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统计中,Google中文仅在“工具条搜索流量”中处于领先地位,在雅虎占绝对优势的“地址栏搜索”中,根本没有Google中文的任何份额。

  事实上,雅虎称霸中国搜索市场的野心在2004年就已初见端倪,去年8月雅虎将全球中文服务器群(约1000余台服务器)迁至中国。雅虎中国网站对此声明:此举将保证搜索用户享受到国内最快最稳定的搜索服务,这也是国内其他搜索服务商无法比拟的技术优势。

  如今,雅虎再接再厉,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再次昭示在中国市场的不二野心。

  “新锐”Google频繁出击

  “在过去几年中,Google在中国一直是严重‘残废’和缺乏投入的”,博客网董事长方兴东如是说。也许是“中国Google”百度上市之初的非凡表现刺激了Google。Google在8月份动作频繁,似乎急切地想要尽快完成在中国的布局。

  8月19日,Google对外宣布计划再向外界公开发售最高1480万股的

股票,以融资40亿美元。标准普尔分析师认为,Google如果维持正常经营完全不需要再筹资,此时增发再融资显然是另有所图,可能会将其中部分资金投向中国市场。Soleil Securities分析师劳拉·马丁也表示:“从战略上讲,他们必须跟上雅虎在中国的投资。”高盛公司分析师安东尼·诺图直接做出预测,认为Google可能动用20亿美元在中国或俄罗斯并购一些企业,同时还将设立一项基金,以应对来自雅虎和微软两大公司的竞争。不管猜测最终是否能够得到印证,中国是Google全球布局中的重要阵地已毫无疑问。

  虽然比起雅虎在中国的动作Google显得有些迟缓,但在2004年6月,Google就已经通过联合收购号称“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百度的部分股份,开始显示对中国搜索市场的雄心,并在随后推出了专门针对中国用户的五种新的快捷搜索功能,以加强其对中文搜索上的投入力度。虽然在今年上半年全面收购百度的努力遭遇挫折,但Google的行动仍然马不停蹄。

  今年7月,继将微软前全球副总裁李开复纳入麾下任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后,Google紧接着便快速地切入中国市场的本土化运作当中。8月8日,国内IT应用服务运营商中企动力成为Google在中国的首家正式授权合作伙伴,代理销售Google AdWords关键词广告。仅隔1天,Google又将自己在中国的代理名单扩大到了3家,厦门中资源、上海火速成为名单上的合作伙伴。从此时起,在Google中国代理市场中出现的混乱局面有望结束。

  像雅虎一样,Google也憋着劲儿要赶超百度。对Google来说,缺的不是金钱而是时间。但是这3家授权代理商的加入,相当于一下子为Google在中国市场平添出近万人的销售队伍。不过,Google似乎也不愿放弃原有的直销模式。Google的发言人宓群表示,对于一些比较大的客户,其业务的规模和复杂性是代理商无法满足的,如果他们需要Google直接做支持,Google会考虑。

  此外,Google还在考虑通过代理商在中国拓展英文搜索市场。中国有3万家外贸企业希望走向国际市场,Google英文搜索是帮助这些企业走向国际的有力工具。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Google为了在中国抗击百度加快了步伐,也在尽快地弥补自己的短板,但由于准备不足,招式和布局因急功近利而显得有些生硬。很多评论家表示,Google进入中国市场将至少有一个两年的适应期。在渠道发展上,其采用的全国代理制,很容易产生销售乏力、售后服务跟不上、渠道内部互相争客户、甚至直接损害用户利益的后果。

  显然,中国搜索市场正在被争夺和瓜分着,无论是Google还是雅虎,在中国搜索市场,他们共同的“敌人”目前还是百度。有分析人士预测,2004年百度的营业收入为1.1亿元人民币,而Google在中文搜索方面的收入将会很快超过百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