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eBay狂赌网络电话 Skype落地三年估41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2:58 第一财经日报

  对于eBay来说,如何整合并购之后的业务流程,是一个并不明朗的话题

  本报记者 戴玉达 发自上海

  再过几天,39岁的瑞典帅哥NiklasZennstrom和29岁的丹麦小伙儿JanusFriis就要把办公室从卢森堡搬到旧金山了。

  昨天,eBay宣布已与网络电话巨头Skype(SkypeTechnologiesSA)达成协议,eBay以13亿美元现金和价值13亿美元的股票作为前期付款,并另付15亿美元的后期报酬(以双方约定的Skype到2008或2009年的业绩为准)收购Skype。

  41亿美元并购

  创办于2002年的Skype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

网络电话运营商,用户可以通过下载该公司的技术软件拨打免费网络电话。今年年初Skype就多次传出要被收购的消息,其中新闻集团、雅虎、TOM甚至Google都曾表示要对其进行收购,开价多集中在20亿~30亿美元。

  根据eBay透露的方案:大约40%Skype股东们选择在交易完成时一次性获得现金和eBay

股票;剩余60%股东选择接受在交易完成时获得一部分包括现金和eBay股票的前期付款。

  eBay中国发言人没有透露Skype两位创始人NiklasZennstrom和Friis选择了哪种方案,但两位创始人将保留在Skype的职位,Niklas将直接向eBay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汇报并加入eBay高层管理团队。

  尽管付出了当前最高的出价,惠特曼昨日仍对交易非常满意,她表示:“我相信我们将为网上商务创造格外强大的环境。”

  而Skype联合创始人兼高级战略副总裁JanusFriis则回应:“与eBay和PayPal一起合作,我们感到我们真的可以改变人们通信、购买和在网上做生意的方式。”

  来自北欧的年轻人

  实际上三年前,当Niklas和Friis创办这家网络电话公司的时候,甚至没有一家风险投资商愿意给它投资,但是不到两年Skype就成为了传统电信运营商的“眼中钉”和网络公司追捧的对象。

  Skype的两位创始人并非来自世界互联网公司的“圣地”——硅谷,而是传统意义上互联网并不兴盛的北欧地区。

  公司创始人、董事长Niklas毕业于瑞典的乌普萨拉大学电脑系,获得了企业管理和工程物理双学位。毕业后,Niklas加入了当时只有23人的欧洲著名电信运营商Tele2,并为后者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此后喜欢航海和滑雪的Niklas就充分展现了他爱好冒险的天赋,短短几年内,Niklas先后创办了KaZaA、Joltid、Altnet等公司,成为业内的创业专家。

  而另外一位Skype创始人、现任高级战略副总裁Janus来自丹麦,他也是Niklas创业的“死党”。两个人曾联手创立了KaZaA、Altnet等公司,并不断尝试在新的技术领域有所突破。尽管两个人有着10岁的年龄差距,但这并不妨碍喜欢跳伞、武术和冬泳的Janus成为Niklas的亲密创业伙伴。

  在两个人的努力下,Skype凭借出色的语音质量和低廉的通话费用,两年里在225个国家和地区被下载超过1.63亿次,拥有5400万注册用户和180万付费会员。Skype也被认为是未来通信市场的领军人物。

  2004年,Skype收入大约为700万美元,公司预期2005年收入将达到大约6000万美元,2006年达到2亿多美元。目前Skype股东包括BessemerVenturePartners、DraperFisherJurvetson等国际顶级风险投资公司。

  中国是Skype三大市场之一,Skype在中国拥有310万的注册用户。该公司去年11月和TOM在线有限公司展开合作,提供Skype中文版本。今年9月5日,两家公司决定扩大合作,并组建一家合资企业。不过受到相关规定的影响,Skype也曾在中国部分城市受到电信运营商的封杀。

  整合之路

  尽管今年Skype受到了多家网络巨头的青睐,网络电话也被认为是未来网络公司的重要盈利点,但收购Skype后的eBay如何整合,目前看起来并不明朗。

  收购Skype此前也被评论界视为这家世界最大交易网站的重大战略转变。专家评论,eBay之所以对Skype产生兴趣,是因为后者能为其带来更多的“网络效应”,网络越大就能吸引越多的潜在用户。

  eBay中国的发言人表示,这项交易对双方都是重要的机会,将创造出一个Skype、eBay和PayPal相结合的平台。

  她透露,除了eBay和PayPal目前以成交为基础的收费,

电子商务通信也可以通过Skype实行以通话次数收费的盈利模式。eBay也将尝试PayPal钱包和每个Skype账户结合,增加Skype实际的现金收入,并使eBay成为一家可以独立运作的网络通话运营商。

  目前,eBay、雅虎都在试图推出这样一个服务:用户不论拨打多长时间的网络电话而只须付一次的通话费,运营商则根据通话时间的长短在通话过程中以提醒的方式插播广告,也许对于用户来说不免扫兴,但相对传统的收费方式仍有很大的吸引力。

  但也有业内人士对eBay收购Skype持有疑虑,他们认为这么多资金投入完全可以自己开发出类似技术,或是过几年甚至几个月后如果有其他公司掌握类似技术,Skype的竞争力就将被削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