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Blog上线专题 > 正文

顺风:新浪、搜狐、网易博客战略之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17:56 新浪IT业界论坛

  9月8日,新浪在北京宣布推出Blog公测版,成为国内首家正式推出Blog频道的门户网站。以下为IT业界论坛网友评论,原文链接:点击此处

  作者: 顺风

  新浪介入博客服务,和早前网易开通的部落服务相比,具有几个新特征。

  一是更加开放的与博客世界接轨,按照已经形成共识的“博客”名称来定义服务,而不象网易仍然停留在自我型的“部落”命名,从新浪博客的服务结构看,也力求与博客网等BSP的服务规范或者服务管理尽可能接轨、兼容。

  二是投入更大的精力和资源。笔者最近收到新浪陈彤一封邀请开通博客的公务电子邮件:“我以新浪网总编辑的名义,代表新浪网,诚挚的邀请您入驻新浪BLOG”,事实表明陈彤对于博客和互联网2.0的重视一刻也没有过含糊和放松,以前种种给人们产生误解的论调看来更多是一种麻痹大家的烟幕弹,从中也侧面反映出新浪对于博客服务的处心积虑、势在必得。

  三是在社区的战略定位方面新浪体现出更大的重视,新浪论坛的发展近期出现了非常大的飞跃,目前新浪博客和网易“部落”一样还放在“论坛”频道之下,但是新浪的论坛和网易的论坛,两者在各自网站的战略定位和已经取得的成果规模等方面的不同背景,决定了两者的博客发展的前景差异。

  新浪和网易全面介入了博客服务,而搜狐推出博粹,没有直接从事博客服务而进行第三方角度的摘录、排序、评比、索引等服务,从战术上看有“巧思”,但是从战略上体现出的是搜狐的短视,他还没有认识到博客的核心价值已经不再是网络注意力,而是网络依附力。如果搜狐再不在国内博客圈地大战中迎头赶上,那么未来的发展将使他啮脐莫及。当然从一些迹象看,搜狐对于DONEWS这样的二三线博客服务商的推介和评价可以加强他对各家核心价值的判断,未来不排除通过购并方式切入博客业务。

  从网易的角度看,虽然他最先在三大门户中推出博客服务,但是一直死抱“部落”的名称自我欣赏,在博客普及的兼容型和开放型方面就先失一分,至于具体服务的结构方面,复杂无序、和论坛的冲突、发展思想不一贯、对2.0的认识定位偏低都限制了他应有的大发展。

  综合分析,三大门户或多或少、或前或后感受到或联网2.0大潮的冲击,都在摆脱单一和单向度的传统门户内容方式方面作出了一定的努力:网易最先推出博客服务可惜因为自我封闭和认识不足而坐失先发优势。新浪一直潜心研究2.0规律,从论坛和博客两个角度推动向2.0的部分转型,其风格迂回,埋头做事的同时还时不时放出一些让外界误解的烟幕。搜狐在博客方兴未艾之际切入第三方业务,搜狐博粹放置在搜狐IT频道而表示在社区或者论坛,不能够认识到在博客发展初期圈地的重要型,颇有舍本逐末之嫌。

  新浪博客牵一发而动全身,无论网易、搜狐还是博客网、中国博客网,都将采取措施加速应对,随着博客竞争格局的日益白热化,国内博客服务大爆发的临界点即将来临。通过业务调整、有进有退,传统门户中也将出现全面向2.0艰难转型,实现二次腾飞的新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