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百度mp3搜索不再是免费午餐 版权方加紧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3:00 第一财经日报

  链接合法的铃声下载将给百度每年最少带来人民币2000万元左右的收入,但在专家看来,关键在于如何监管存在于成千上万个网络服务器、个人电脑里的下载服务

  本报记者 戴玉达 发自上海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您再也不会在百度(BIDU.Nasdaq)上搜索到免费的音乐下载。

  这家上市蜜月还未过完的中国搜索引擎巨头,正在将免费音乐下载搜索的大门关闭,取而代之的是有偿音乐下载链接。

  随着百度的加入,对非法音乐下载的打击,在声势浩大的诉讼之后,正在形成合围之势。

    2000万元铃声搜索收入

  昨日,百度一位市场人员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百度已和国际及国内音乐版权组织的版权授权监控方北京源泉公司达成协议:10月份百度的铃声下载服务将全部指向正版合法的音乐下载地址,并在6个月之内将音乐下载中的非法链接逐步取消。为此,百度将和北京源泉公司及铃声下载服务商共同在收入中分成。

  铃声下载是百度mp3搜索中三大下载链接之一,尽管铃声下载在流量上远远小于歌曲和

歌词下载,但根据北京源泉公司在线监控部门的数据,百度mp3铃声下载的流量每天最少90万人次。

  根据北京源泉公司透露的分成方案,如果百度把搜索的结果链接指向合法资格的下载地址,除了每个月保底的固定服务费之外,百度还将从每次由百度导向合法音乐下载地址的点击中抽成,“一个铃声下载的费用大约在一元到两元钱,其中百度最起码可以拿到1%或2%。”一位内部人士透露。

  这就是说,铃声下载将给百度每年最少带来人民币2000万元左右的收入。

  “而这仅仅是开始,铃声下载在百度mp3搜索中是小头,”北京源泉公司CEO吴峻透露,他们正在不断地向百度递交整套音乐的非法下载地址,百度也将据此一一关闭链接,“6个月后,所有搜索引擎和各大门户网站将关闭所有非法音乐下载地址的链接,实行全面的正版化。”

    美好愿景与尴尬沉默

  根据艾瑞咨询的估计,明年全球在线音乐市场规模将达到16亿美元,而由于中国也有部分群体开始接受在线音乐支付,粗略估计,中国在线音乐的市场规模约在人民币5亿元以上。

  吴峻透露,目前国内的十家搜索引擎和各大门户网站都和北京源泉公司达成了不同程度的共识,8月15日宣布停止非法音乐下载的网易将是下一个和源泉公司合作的网站。

  吴峻描绘了一幅“将要发生”的在线音乐市场图景:“以百度为例,在百度mp3日均1200万人次的流量中60%指向了整套歌曲的下载地址,如果这些下载都是合法、并且付费的话,光音乐下载搜索服务,就将有每天几十万元的直接收入,难道这不是好生意吗?”

  不过百度和网易却对此反应低调。

  两家网站都承认的确有过和北京源泉公司的接触,但没有形成任何正式文件。

  网易公关部的张颖表示:“网易停止非法音乐的下载完全出于保护音乐人和版权人利益的公心,如果网易继续推出该类服务,必须等在线音乐下载市场完全成熟以后。”

  百度总裁李彦宏对本报表示:“作为有重要影响力的一家网站,百度愿意为音乐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帮助,但目前互联网上音乐的传播非常复杂,仅靠我们一家是难以扭转这个局面的。”

  其余各大网站如一搜、搜狐、新浪等都拒绝对此发表任何看法。

    版权方加紧维权

  北京源泉公司2003年起陆续获得了国内音乐著作权组织和国际五大唱片公司的网络盗版监控授权,拥有20多万首音乐作品的监控权。2005年7月,该公司突然向国内各搜索引擎和门户网站发出抗议函,先是7月13日起诉百度提供盗版链接,后在7月19日将国内最大的两家音乐下载网站九天和21CN送上法庭,代表著作权方状告其擅自提供非法下载。

  百度随即撤下了3000个有明确著作权人的盗版音乐,而九天和21CN则以源泉公司没有维权资格提出反诉。

  “百度必须考虑到版权方的压力,如果继续提供下载地址搜索服务,很有可能被版权方告上法庭,而这对赴纳斯达克上市的百度会有很大影响。”吴峻说。

  据了解,今年6月份BMG等唱片公司和北京源泉公司谈判获得在线音乐监控授权的时候,版权方着重提出了对各大网站特别施加压力,甚至可以提出较高的服务费用作为回报,“我们希望百度作为一家和我们合作的范例,使大部分搜索引擎也愿意和我们合作。”

  吴峻对未来充满信心:“版权方目前抱着很大的决心,一定要赶在3G之前改变中国在线音乐下载无人管理的状态。”

  由于彩铃业务在中国的高速发展,五大唱片公司和其他版权所有人确信在3G之后在线音乐将成为巨大的市场,2004年中国彩铃注册用户达到2200万以上,仅中移动彩铃业务的收入就达到13亿元,按照一般的彩铃业务办法,SP(网站、内容提供商)收入中的40%归版权方,“但这只是彩铃音乐,3G以后,手机可以下载并存储整首歌曲,所以无论从下载规模到分成收入上都远远超出彩铃业务。”

    危险的蛋糕

  不过专业人士认为事实并非搜索引擎关闭非法链接这么简单。

  “如果百度搜索到的都是一些收费类下载地址,将会极大地影响流量,其他观望的网站也是出于同样的考虑。”正在进行在线音乐市场调研的艾瑞互联网调研咨询公司研究部主管黄嘉骊说。

  百度目前有日均6000万人次的流量,除一半是网页搜索流量之外,音乐搜索流量位于其网站流量的第二位,日均1200万人次,指向500万首音乐的下载地址,但根据Alex的统计,登录百度的点击大部分会登录九天、搜瓜等音乐网站,也就是说,百度最主要的固定用户之一正是四处寻找在线音乐的网民,这种情况对于搜狗、一搜等搜索引擎也同样存在。

  黄嘉骊分析,由于这些非法下载地址更多地存在于成千上万个中小网站甚至个人博客,百度一家关闭这些链接的直接结果是导致这些流量流向其竞争对手,“所以问题的关键并非在于百度或者其他网站是否会关闭链接,而是如何监管存在于成千上万个网络服务器、个人电脑里的下载服务。”

  根据资料,百度500万首音乐搜索结果中绝大多数是指向非法链接,而一搜自称有1500万,这其中仅有10%的数字格式音乐存储在大型专业网站,北京源泉公司代理监控的音乐只有20万,而能够监控的网站和网页仅有400个。

  相关报道: 

  网易叫停MP3搜索避免纠纷 搜狐百度不为所动

  百度上市将加剧专利诉讼 必须删除部分链接


  爱问(iAsk.com)
  百度 相关网页约3,61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