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柯志雄:张冠李戴之百度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4:53 计世网

  文/柯志雄

  计世网消息 在百度上市后的第5天,我和几个月前去了百度的一个旧友吃饭,他多次提到,去百度的原因是,跟公司高层最初的接触就让他感觉到,这是家有强烈使命感的公司。

  但芸芸众生首先关心的可能不是百度的使命感,而是那40亿美元。这使得很多挣扎着的小公司创始人被最新的一个使命感煎熬着——拼着命也要把公司做成几十亿美元的。问题是,怎么样才能值几十亿元。

  从局外者的角度看去,似乎有几个最简单的理由。首先,美国股市认可中国概念;其次,认可中国的互联网概念;其三,百度一定程度上证明了自己的赢利能力;其四,“洋哥哥”Google的市值在前头摆着;其五,此次助力上市的全是美国本土团队,而过去几次中国公司美国上市时出力的多是投行的香港团队。

  诸如此类的理由有很多,但我认为讨论这些价值不大。

  股票的市值过去被悲观者和挫败者以及看笑话者称为“纸上财富”,我认为更恰当的词应是“水上财富”,不但潮起潮落,且融载舟、覆舟功能于一体。数数过去几年中被自己一度高企的市值诱往“绝路”的公司有多少?市盈率或者一定程度上更贴切的“市梦率”,讲的是,当你实现股东和投资者的梦想,你的梦想才会实现。

  如今百度如此之高的“市梦率”意味着投资者的一个巨大梦想,实现它,意味着百度也可以圆自己一个美梦,否则只是一个恶梦。

  投资者的梦想一定程度上基于一点,在见识了过去若干互联网形态的发展之后,看到搜索引擎的潜在扩展空间。打一个粗糙的比方,张朝阳和李彦宏各开了家动物养殖场,“张”的“养殖场”里养了猪、牛、羊等十来种动物,靠小猪养成大猪、小牛养成肥牛挣钱——但不同动物间属于不同生意;而“李”的“养殖场”里养的动物虽很多但“同属一科”,由于底层都是同样的引擎,彼此之间可以“基因重组”,演化出新品种,或由此不断推陈出新,吸引力不言而喻。因此,后来者李抢了曾经属于张的风头,真可谓“张冠李戴”。这其中体现的就是互联网应用增值的魅力。

  目前,李要处理的问题有两个:一是每个物种本身的成长——比如音乐和影视作品下载的版权问题;二是不断推进物种之间的“基因重组”。

  如果这两个问题都解决得很好,甚至百度的“生物科学家”们再能间或用鸡和鸭培育出貌似翼龙的新物种,那别说40亿美元了,再加一倍也值。


  爱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