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看网上地图就像乘飞机 Google电子地图“泄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3:49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傅盛宁

  不可思议!

  如果有人在一幅地图上给你指出你住家的楼宇,你会怎么想?这样的地图是不是太不“保密”了?是的,互联网技术在迅速改变人类所谓的“秘密”概念。

  看网上地图就像乘飞机

  现在,很多人正热衷于在网上遨游世界——卫星遥感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完美结合,让很多人足不出户而可以从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飞过。如今,在有的城市上空,这幅地图的清晰度已经相当于我们在300米高处看到的景观一样。

  这一技术就蕴含在“google.earth”这个软件中。它吸收了美国的卫星遥感地图资料,通过互联网向民间全面推广,成为一种新式的旅行地图。

  记者这几天采访了一些人,他们大多了解并且在痴玩这个电子地图。从google网上很容易查到google.earth的页面,经过简单的操作,就可以下载到自己的电脑桌面上。

  安装好后,轻点鼠标,找到中国所在位置,拨动鼠标滚轮,径直向珠江口奔去,广州的名字出现了,继而香港、深圳的名字也跳了出来。大地渐渐变得越来越清晰,就像是乘着飞机从几百公里高空向下俯冲时见到的一样。广深线纵贯南北、深南大道连通东西。由各条街道分割出来的街区,也很快历历在目。再近一些,终于见到了深圳的标志性建筑—地王大厦。

  “梅林水库”四个大字清晰可辨

  eyealt(眼睛所在高度)1400英尺,相当于460米,在这个高度所看到的深圳地图最清晰。按住鼠标左键,轻轻一推,地图就慢慢移动起来,我们仿佛乘着飞机从这座熟悉的城市低空飞过。我们熟悉的楼宇顶部有点陌生、我们熟悉的道路上布满了汽车,我们熟悉的公园里路径依然。经过了莲花山公园,望见了梅林一村。北边大坝上“梅林水库”四个白字,清晰无误。深圳几乎每个人,只要愿意,都可以从这个地图中,找到自己的家,甚至可能找得到自己的汽车。

  google.earth对全球不同地区、不同城市采取了不同的分辨率。深圳南山、蛇口一带的分辨率较低,不能找到具体的每座楼宇,但小区的方位还是可以大致辨别出来。

  深圳地图的分辨率与全球各大城市的分辨率是相同的。比如香港、柏林、罗马、伦敦、洛杉矶都与深圳的清晰度一样。

  纽约停车场上的停车线一清二楚

  最清晰的,应该是美国纽约。把光标停在自由岛上,拨动鼠标滚轮,可以清楚地看到自由女神像,公园里面的树有多少棵都能数出来,溜达在岸边的游人也历历可数。在自由岛西边,隔水相望,有一座巨大建筑,前面的停车场上的停车线,也一清二楚。这时你的观察高度仅为300米左右。

  这项发明让很多人受用不浅。本报一位记者前几个月曾到过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市采访,在那里的海边照了几张风景照片。现在,通过这份地图,该记者再次找到了当时拍照的那条海堤,以及所照的一个小小港湾。里面仍停着许多白色的游艇。一位市民在这幅地图里找到了曾经游览过的罗马古斗兽场遗址,意外而且惊喜。

  城市的性格或说特点,从高空看也许更加直截了当。虽然经过战乱破坏,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城市规划是极其严整的,与意大利首都罗马城大相径庭。巴塞罗那每个街区的方角都被“切”掉一点,十字街口因此变得宽敞明亮,交通难题能顺利解决,也是这个城市规划的特色之一。

  有这样多的“游客”从高空俯瞰城市,未来的建筑设计师,不只要为建筑“立面”动脑筋,恐怕也要考虑怎样向天空展示自己建筑的独特形象了。城市规划师更需要有向天空“表达”的能力。

  科罗拉多河的水花都能看见

  若是厌倦了城市风景,不妨到美国科罗拉多河谷去看看。当“下降”到1000米(3040英尺左右)的“低空”,科罗拉多河飞流激溅,浅滩或瀑布反射的白光可看得清清楚楚。按住左键推一下,山岭的面貌会随着观察点的移动而逐渐变化,正如在飞机上观察的那样富有立体感。这种“空中旅游”乐趣,可能花钱到当地也不一定能享受到。

  从这份地图也有个小小的发现。虽然它标明是根据2005年的数字全球摄影资料绘制的,但深圳的地图资料应该更早两三年。因为从网上看,市民中心刚刚封顶,南面的停车场上仍是一片黄土。梅林一村十三区东面的会所还未动工,梅林水库前面的文体活动中心刚见雏形,地表绿化工程还没有开始。据此推算,这份地图资料应该摄于2003年以前。


  爱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