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周鸿祎加盟IDG操盘5亿美元风投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5:49 南方都市报

  四大风险投资集团年底将涌入中国,再掀互联网投资热

  中国的互联网永远存在变数,在雅虎与阿里巴巴并购计划出台的同一天,前任雅虎中国总裁周鸿祎也宣布了以投资合伙人的身份正式加盟IDGVC(国际数据集团风险投资基金)的消息。据悉,IDG近期在中国新设立了两笔风险投资基金,总金额约为5亿美元,其主要投资方向锁定在IT、互联网领域,而与此同时,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Byers(KPCB
)和Sequoia Capital 、Accel Partner、Matrix Partner——这四家最大的国际风险投资在今年年底都要进入中国,而目前国内互联网界活跃形势是吸引国外风投争相涌入的重要原因。

  “投资关键在于团队素质”

  值得注意的是,周鸿祎于1998年创业时,其背后的种子资金正是来自IDG的风险投资,而对于周的加盟,IDG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亚洲区总裁熊晓鸽表示“非常欢迎”,“随着IDG对中国市场风险投资力度的增强,我们非常需要像周鸿祎这样有丰富的创业经验和对市场有高度洞察力的人才。”

  据了解,继IDG前两笔2亿美元的风险基金在中国关闭之后,IDG近期在中国新设立了两笔风险投资基金,总金额约为5亿美元。其主要投资方向锁定在IT、互联网领域。

  在昨天的采访中,周鸿祎也透露了“中国互联网没有永远的老大、希望培养下一个腾讯或盛大的想法”,他同时称,自己主要在风险投资商和创业者中间起到桥梁作用,“可能还不会去投那些‘阳春白雪’的东西,比如说WEB2.0,我觉得现在还主要是照搬国外的模式,我们希望找到真正有创意的公司。而创业者的团队素质很关键。”

  国外风投垂涎中国互联网

  “据我所知,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KPCB)和Sequoia Capital、Accel Partner、Matrix Partner这四家国外最大的风险投资在今年年底都要进入中国,”在昨天的采访中,周鸿祎还对记者透露了这样一个消息,他同时表示,“目前中国互联网的活跃形势是吸引风险投资进入、以及加大投资金额的主要原因,同时目前的中国互联网也的确需要有这么多的资金,过去几年中中国的互联网界也消耗了几百亿美元的风险投资。”

  据了解,8月5日宣布辞职的原携程总裁沈南鹏,加盟的即为四大风投SequoiaCapital 公司,目前在中国有一笔约1.5亿美金的风险投资,国外四大风投公司进入中国的资金规模也在亿元美金以上,沈称“他们也正在借鉴IDG这种较为本土化的模式,IDG就是跟本土的创业者有比较好的沟通,而不仅仅就是把钱投进来完事”。沈南鹏表示,“中国高速增长的行业对我们都有吸引力,我也会继续关注互联网行业,因为传统公司可能用10-20年走过的路程,互联网公司可能用很短的时间走完。”“我很同意周鸿祎先生的观点”,在谈到中国应建立“风险投资体系”时,沈南鹏表示,“相信像我们这样有过创业经验、同时有过成功创业经验的人,在对管理团队和商业模型的判断上会有更好的判断。”

  本报记者 李宽宽

  [主角]

  IDG成功投资中国

  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IDGVC)是第一家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风险投资公司,主要投资集中于国际互联网、信息服务、软件、通讯、网络技术以及生物工程等高科技领域。迄今为止,已向中国的创业公司投资约2亿美元,扶植了140余家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共创造了13500余个就业机会,是目前风险投资领域最本地化、最成功的公司之一,已经成功投资的公司包括腾讯、搜狐、3721等公司。

  IDG、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Byers(KPCB)和Sequoia Capital、Accel Partner 、Matrix Partner五家公司均来自美国,其中Sequoia Capital创立于1972年,是美国最有分量的风险投资公司,也是思科系统、雅虎、Google等的主要投资商;Accel Partners是世界五大风险投资公司之一,其管理的近30亿美元的基金集中投资于网络和软件两大领域;Accel Partners曾投资过200家公司,它与IDG合作组建新的风险资本公司,专门负责中国科技企业的投资。(李宽宽)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