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阿里巴巴35%股份兑换雅虎中国专题 > 正文

北京娱乐信报:阿里巴巴雅虎七夕结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2:40 北京娱乐信报
科技时代_北京娱乐信报:阿里巴巴雅虎七夕结亲
马云(右)与雅虎全球首席运营官罗森格喜笑颜开。信报记者 张越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信报讯 (记者 贺文华) 似乎是因缘巧合,昨天是中国的七夕节,下午2点25分,阿里巴巴CEO马云和专程从美国飞来的雅虎全球首席运营官罗森格,宣布了“阿里巴巴全面收购雅虎中国、并得到雅虎10亿美元投资”的消息。双方在前一天下午刚刚签署协议。马云说,这一天我等了7年,如果一个CEO在这样的机会面前说NO,那就太愚蠢了。

  此前,拒绝了和eBay和微软的并购的马云,这次将同时摘得雅虎的五朵“金花”:雅
虎中国的资产、雅虎全球品牌在中国的无限期使用权、资金、技术和海内外渠道。其中,将得到雅虎中国的资产包括门户网站、3721、一搜、雅虎的搜索技术、通讯、广告业务,此外,双方还将一拍网中雅虎的所有部分并入阿里巴巴。

  尽管外界已经风闻这是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最大的一桩并购,但还是很困惑马云不惜用40%的股份,换这么多的网络资产的用意,昨天,他首次袒露心迹,“合作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电子商务和搜索引擎,不是因为百度上市的高股价,而是未来的电子商务离不开搜索引擎,今天获得的整个权利使我们把雅虎作为一个很强大的后方研发中心。”但一位业内人士昨天向本报分析,雅虎的搜索技术虽好,但如果不出意外,阿里巴巴也需要每年为此支付一笔不小的费用。

  对于外界认为的今后阿里巴巴是雅虎在中国的一个分公司,马云给予了坚决的否认:阿里巴巴不是雅虎的中国分公司,自从公司成立的那天起,我们就立下一个规矩,任何人不能控股。雅虎在阿里巴巴的董事会里有一个席位,软银有一席,阿里巴巴有两个席位,公司还掌握在阿里巴巴手中,雅虎中国是阿里巴巴四个最主要的分公司之一。

  昨天的会议一结束,马云立刻赶去和雅虎中国公司的近600名员工见面。出发前,他说,“希望大家能给我半年的时间,了解我是个什么样的人。我一定要把雅虎中国做好,这是我对雅虎、员工和自己的承诺。”今后他也要暂时把自己的办公地点从杭州搬到北京雅虎中国公司一段时间。知情人士透露,马云在随后的员工会上宣布雅虎中国与阿里巴巴的整合工作将在两个月后开始,并且承诺在12月31日之前雅虎中国的现有人员不会变动。

  尽管并购还有很多细节尚未敲定,但雅虎创始人杨致远昨天在给未免心神不宁的雅虎中国员工的一封信中表示,“虽然在第四季度协议正式完成前,我们还有很多细节有待商定,但他们(指马云和罗森格)会与你们分享目前了解的情况。”


    欢迎通过手机浏览中国概念互联网新闻,地址:wapnews.sina.com.cn/cnsn.wml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