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阿里巴巴35%股份兑换雅虎中国专题 > 正文

易观总裁于扬:雅虎与阿里巴巴各取所需 是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0:24 新浪科技

  文/徐志斌

  新浪科技讯 8月10日晚,易观国际总裁于扬对新浪科技表示说,在雅虎与阿里巴巴的收购案中,雅虎可以为自己在未来中国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而阿里巴巴也可以获得持续的现金支持。

  于扬表示,收购案对雅虎来说是件非常好的事情,过去几年中,雅虎在中国都没多出色的表现,无论是做门户还是收购3721,无论是收入还是其他合作,都差强人意。因此,借助这个交易,雅虎可以从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中获益。

  于扬认为,通过这个收购,雅虎控制了阿里巴巴这个比较有竞争力的公司的运营,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基础。

  “实际上雅虎以前一直没有为其找到了一个很合适的发射平台,能将其在欧美的成功业务在华推出很符合中国特点的业务”。于扬分析说。

  百度上市后,业内曾普遍猜测阿里巴巴最好的选择是上市,在2008年前上市前也是个不错的机会。

  但于扬也指出,阿里巴巴最主要的问题是现金流。“阿里巴巴的的赢利也是最近的事情,数量不大,无法支撑对淘宝网等的巨大投入,淘宝网去年就投入了1个多亿,今年想必也不会少,为了维持和易趣的竞争,阿里巴巴会很难支撑。”

  而与雅虎合并之后,阿里巴巴就解决了现金流的问题,和全球最有实力的互联网公司合作,不仅可以进一步促进阿里巴巴和淘宝网的服务,还可以强化和易趣的竞争。

  在这其中,双方的共同投资者,软银也能获得好处。于扬表示,软银与阿里巴巴的想法一样,也希望上市,但距离上市软银还需要继续投入资金,如不上市又有可能稀释股份,因此,如果不能选择上市这个方案,找个熟悉的买家来接手阿里巴巴,继续提供资金支持。而软银也从不断开销现金流的危险中解脱出来。

  于扬也指出,任何交易从本质上来看,都存在一定风险。雅虎置换阿里巴巴三分之一股份后,按照纳市规定将合并报表。如果并购不能带来很好的收益,或让投资者看到能带来很大的收益的话,对雅虎来说挑战很大。

  而阿里巴巴也存在着失去控制权的风险。虽然马云曾表示其管理团队能有效控制住阿里巴巴,但当雅虎已成为单一最大股东,如果想要更多控制权,还是可以和其他人分别谈判,从而获得控制权。


    欢迎通过手机浏览中国概念互联网新闻,地址:wapnews.sina.com.cn/cnsn.wml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