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首届中国博客大赛专题 > 正文

研究报告显示美六分之一网民上过博客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2:08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王飞

  【eNet硅谷动力消息】美国东部时间8月9日(北京时间8月10日)消息:某互联网研究公司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在2005年第一季度,美国互联网用户中有30%的人曾经登陆过博客网站。

  据comScore Networks公司的研究报告《Behaviors of the Blogosphere》显示,在2005年一季度里,大约有5千万美国人曾经登陆过博客网站,平均每6个人中就有1个人浏览过博客网站。这一数据与去年相比增长了45%。

  虽然以前也进行过许多关于博客应用的研究,但是总是在统计博客网站使用人数方面不尽如人意。参与研究的某研究员称,是时间改变了那种状况。

  Rick Bruner曾经协助comScore公司启动这项研究计划,但他现在已经跳槽到DoubleClick公司,他说:“我认为博客网站是一块相当重要的新兴媒体市场。”“但是网民们还没有真正地理解它。”

  Bruner说,comScore公司的研究得出的数据比以前所做的研究得出的数据要准确得多,因为它使用了一种更准确的统计方法。他解释说,大约有150万的网民允许comScore公司从网络上监控他们的上网行为,因此可供分析的行为样本在数量上是空前巨大的。

  Bruner说:“相比而言,世界上关于电视媒体的研究还停留在千人取样的级别上。”“我相信comScore公司作为专业的媒体研究公司有能力对这些相对小型一点的网站进行准确地研究分析。”

  在研究报告中,comScore公司还得出了一张访问量最大的前400个博客网站名单。其中包括大约370个个人博客网站和30个集体博客网站。

  研究中的其他重要发现还包括有5个不同的集体博客网站在2005年一季度的访问量都超过了500万人次,比如Google公司拥有的Blogspot和LiveJournal。另外,还有4个不同的个人博客网站的访问量超过100万人次。

  Technorati等网站一直想保持对顶级博客网站的各项数据进行分析并了解它们是如何被大家使用的。但是由于每个人的研究方法都不同,结果常常相差很大。鉴于此,许多公司深受comScore公司研究报告的影响,比较留意自己以前收集的数据是否与报告得出的数据相符。

  Technorati公司的重要工程师Kevin Marks说:“他们的访问量前400名博客网站名单与我们研究的结果非常相近。”他说,这一点非常值得注意,因为Technorati统计过博客网站之间的链接而comScore公司研究的是网站的读者人数。“这让我明白了网站链接与读者人数是有关系的。”

  comScore公司研究报告中的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数据是博客网站用户似乎大多来自富裕家庭。Bruner说,对于博客迷一般都是相对稳定的群体这一点来说,这是相当奇怪的现象。

  他说:“我们感觉博客们大都是大学生或者没有工作的人。”“但是许多美国人发现博客是一个相当有价值的新闻源,人们不必再到主流媒体上去浏览新闻了。”

  Marks很惊奇地发现博客读者阅读的网页数量是普通网民平均阅读的网页数量的两倍,而且他们更喜欢在网上购物。

  Marks说:“人们开始更加投入博客网站,并通过博客网站之间的链接阅读更多的网页。”“他们一旦发现网络日志是一种可阅读的东西之后,博客网志就成了一种发现的工具。我们相信这一点,但是最好还是找出一些证据来证明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