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魔兽玩家每月花费200元 网游产业规模27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6:41 竞报

  魔兽玩家每月花费两百元

  网络游戏半年销售40亿 产业规模超过270亿

  本报记者刘晨 王丹丹报道 时下,网络游戏“魔兽世界”正风靡京城。昨日,朝阳体育馆变身神话世界,可口可乐公司在此将“魔兽世界”中的虚拟场景逼真地再现在游客面前
,矮人、黑夜精灵、兽人、牛头人等经典造型被搬上舞台,网络游戏爱好者可随意扮演游戏中的人物。

  记者近日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十六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里了解到,网民中玩网络游戏的人的比例达到了23.4%,网络游戏的销售半年内已经超过40亿元人民币。

  可乐也借“魔兽风”

  尽管活动10点才开始,24日早上,体育馆门口早早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其中不乏一些上班族。他们多是魔兽忠实玩家,为魔兽而来。

  谈起魔兽,正在排队的霍小姐头头是道:“魔兽世界的制作时间大概历时5年多,去年最开始在韩国公测,然后是北美和欧洲。国内公测是从4月26日开始。”她告诉记者,魔兽刚刚登陆中国,她就开始玩,现在已经升到42级。

  魔兽话题激起了大家的兴趣,旁边的小李也凑上前来,“我从韩服就开始玩,现在就快到60级啦,”年轻的小李很是自豪,“目前这个游戏在国内的峰顶级别是60级”。

  “达到顶级以后还有兴趣吗?”听到这个问题后,大家开始七嘴八舌:“达到60级以后,仍旧有很多任务和副本是你没有探索过或者没有完全探索的,另外还有提供给高等级玩家切磋的战场系统”、“也有人到60级就没有新鲜感了,但60级以后,会有很多团队任务,必须集合几十个高等级玩家共同完成,新一轮的刺激感就又来了”。

  魔兽迷夜夜“鏖战”

  从事美术设计的霍小姐称自己不是资深玩家,“‘高手’每天用于玩魔兽的时间均在8个小时左右,而我只玩5个小时”。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游戏迷们爱魔兽几近疯狂。“因为白天上班,只有利用晚上鏖战,第二天总会变成‘熊猫眼’。呵呵,为‘魔兽’消得人憔悴也不在乎。”霍小姐幽默地说。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高级魔兽玩家一个月至少要用4张点卡,一张点卡30元,加上电费、网费,一个月没有200元拿不下来;而学生玩家投入的可能更多,因为网吧费用也是不小的一笔。

  谈起为何如此青睐魔兽,霍小姐说:“我喜欢魔兽的原因很多:优秀的美术设计,完整出色的任务系统,团队探索性。很多玩家从更早的时候接触魔兽,他们对游戏的背景和各个版本都如数家珍,我是达不到那个水准了。”她似乎有些遗憾。

  网游产业规模达270亿

  据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最新统计数据,2004年网游营业收入为24.7亿元,比2003年增长近5亿元。产业链规模为270亿元。不仅网游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而且该产业在资本市场上收获颇丰。

  从盛大、第九城市等游戏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后的股价表现来看,国外资本市场对中国的游戏产业相当青睐。而老牌互联网企业网易在网络游戏的收入已经占总收入的三分之二。

  一般玩家月花费超100元

  盛大一位高层管理人员向记者表示,2005年第一季度盛大来自休闲游戏业务的净营收达到1.10亿元人民币(1330万美元),休闲游戏的活跃付费账户数量达到440万。根据第一季度财务报告的数字推算,第一季度盛大休闲游戏的用户平均每人消费25元。

  对此,一位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虽然盛大用户人均消费每季度才25元,但是可以从中看出,盛大80%的收入来自20%的用户。但是该专家也表示,休闲游戏仅仅是网络游戏的一部分,而且不是主流游戏。

  但盛大财报中并没有公布网络活跃用户的具体数字,根据初步估计,玩家们平均每个月在网络游戏上的花费为110元左右,其中每个月购买游戏点卡的平均花费为26元左右,上网费是69元左右,购买和网络游戏相关的书籍和杂志的花费为15元左右。有六成玩家每月在网络游戏上的消费超过了100元,最高达到500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魔兽世界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