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微软副总裁李开复闪电加盟Google专题 > 正文

北京现代商报:李开复跳槽 微软“吃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4:59 北京现代商报

  称Google违反“非竞争承诺”

  昨天,业界爆出大冷门。Google于美国当地时间周二宣布,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在中国设立产品研发中心,原微软全球副总裁李开复将负责Google中国研发中心的运营,并担任Google中国区总裁。同日,微软已向华盛顿州法院提起针对Google和李开复的诉讼,指控Google和李开复违反了竞业禁止协议(non-competition promise)。因为直到星期一,李开复还是
负责微软互动服务部门的全球副总裁。

  有消息称:李开复将于3日内抵达中国北京,并着手开始Google中国研发中心的运营筹备工作。

  充满愤怒和醋意的微软诉讼

  昨天下午,微软就此事向本报发来的声明中称,“原微软公司自然交互式软件及服务部门副总裁李开复博士已经接受Google的职位,负责领导他们在中国的研发工作。这一行为,与微软员工签订的保密协议、非竞争协议是相违背的。为此,微软已经向法院提出请求,要求李开复博士和 Google公司尊重并恪守他加入微软时与微软签订的保密协议和非竞争协议。”

  微软方面还表示,创造知识产权是微软的核心。作为公司高层,李开复博士了解微软在搜索技术和中国业务战略方面的商业机密。他所接受的职位,是为一个直接的竞争对手做同样的技术和战略,这与他所签订的合同责任是不相符的。

  此前,微软在诉讼文件中说:“接受Google这种微软竞争对手的这样一个职位,李开复作为一名受聘的高管违反了非竞争承诺(竞业禁止)的限制。Google完全了解李对微软的承诺,但仍然对此置若罔闻,并鼓励李去违反这些承诺。”

  在该案中,微软寻求得到货币赔偿,以及责令李遵守非竞争条款和合同中的其他规定,包括不得分享微软商业秘密的条款。

  随着网络搜索业务的飞速发展,Google已经成为微软最强劲的竞争对手之一。最近几个月里,已有多位前微软高管转投Google。

  Google称微软指控毫无依据

  昨天,事件中的另外一个主角——Googl也就此发表了评论,“我们仔细研究了微软提交的诉讼书,发现微软的指控毫无依据。我们一直致力于为全球最优秀的人才打造最佳的工作场所,我们非常高兴能聘请到李开复博士主管我们的中国业务。毫无疑问,我们将针对微软这些毫无依据的指控为自己辩护。”

  而作为焦点人物,李开复也在一份声明中称:“我的目标是让每一位用户都接触并使用上最先进的技术,同时我也想为中国的发展和创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加盟Google使我有机会实现上述两个目标,我现在非常期望返回中国,开始我新的工作生涯。”

  各方说法

  微软员工:

  我们对李开复博士还是很尊重的。

  Google在华最大竞争对手百度公司副总裁梁东:

  李先生是一个学者型的人物,他加盟Google可以给搜索引擎行业带来更好的技术和学术氛围,我们很希望大家可以一起踏踏实实来做事情。但是对同行之间的人事变动我们没有太多的可以评论。

  中科院教授、著名互联网分析师吕本富:

  Google进入中国是早就知道的了,并不意外;但是对于选定李开复来作为中国的总裁还是感到很意外的。因为此前有过各种版本的传言,李并不在大家的设想当中。这说明了两点:一是Google已经成为一个大公司了,终于可以和微软一较高下了;二是说明了Google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互联网法律专家、律师胡钢、于国富:

  “非竞争承诺协议”在法律上称为“竞业禁止”。有关竞业禁止,美国并无统一的联邦法律,而各州的规定又各不相同。不过美国大部分的州还是以州法或司法判例来有限度地承认离职后竞业禁止契约的有效性。但基本坚持“慎重保护、严格限制”的原则,兼顾保护企业商业秘密和保护雇员这一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平衡。对于本案,“和解”的可能性会更大。

  商报实习记者 王晓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