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eBay使绝招 镇宅之宝免费进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0:41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丁飞洋

  eBay终于把镇宅之宝拿到中国了。

  全球最大电子支付平台PayPal(中文名:贝宝)近日宣布进入中国。与国外收取相应手续费不同,这个电子支付巨人7月11日宣布伊始就大打免费牌。有人称这是迫于一直免费的
淘宝“支付宝”的压力,也有人说其大力培养可以使用该工具的人群。这家三年前被eBay全面收购的公司,首先联手银联电子支付公司,并将免费对象首度选定门户网站——网易和tom在线。

  在线支付市场初兴

  “今年第一季度,我看到网上交易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了3倍的增长,这个市场潜力非常巨大。”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晔对本报记者表示,“与国际先进支付平台贝宝合作,它们像一个电子钱包,是汇钱的平台并非金融机构,所有的进账、转账还都是银行完成。”

  “我们到中国定会成为中国在线支付的标准。”今年1月刚刚从渣打银行加盟担任贝宝中国总经理的廖光宇看来颇为自信。

  廖光宇对贝宝的信心来自于国内在线支付的尴尬现实。国内电子商务从1995年起步,经历了最近几年的飞速发展,但真正意义上的电子商务在线支付手段并没有诞生。这已经成为制约国内电子商务发展的首要瓶颈。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2005年才被业内专家认为是国内电子商务的“支付年”。

  其实在中国做国际贸易的用户,很多都通过国外朋友在国外的贝宝账户做生意。在其进军中国前,网上就有人开展租赁业务,收取一定租用费用。在美国,贝宝的收入模式主要是向卖家收取交易额1.9%~2.9%的服务费,这部分费用占其全部收入的大半部分;另一部分的费用则来自与银行的分账。“在中国,我们实行完全免费的策略,主要是为了培育1亿互联网用户市场,至于今后何时收费,如何收费,收多少费,都由市场来决定。但免费绝不是一种商业模式,不要急于担心我们赢利问题。”廖表示。

  加速电子商务淘汰

  电子商务领域的竞争也已经越来越激烈和残酷,2005年甚至被认为是一个淘汰赛的开始。

  据最新统计,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已经超过1亿,网上消费、网上经商正在逐渐成为一个广泛群体的习惯。而在线支付正被网络中人看为巨大“金矿”,大的有Google在海外宣布很快进军在线支付领域,与eBay争夺海外市场。而众多金融机构的介入也在助推在线支付市场的发展。5月,VISA国际组织与网银在线宣布,将联手在中国电子商务在线支付市场,推广“VISA验证服务”这一信用卡安全支付标准。该合作将使国内外任何一张带有VISA标志的银行卡,均可在网银在线支付的加盟商户网站购物,并在线通过“VISA验证服务”安全支付货款。而早在3月,中国工商银行也与搜狐、阿里巴巴、盛大网络12家国内著名电子商务企业,就在线支付等内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了解,正是看到了在线支付的巨大潜力,目前仍然有众多资金准备投入其中。

  对于目前群雄激战的电子商务领域,网络支付仍是一个新生事物,仍要面对中国各大银行在许多方面都各自为政的局面,这也使得网络支付在中国没有一个确切的标准,也更不用说和国际上的其他国家达成一致。在这个淘汰赛中,谁能参与并引导网络支付标准的制定,谁才有可能真正笑到最后。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