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新民周刊:Blog 我的地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7:56 新民周刊

  记者/钱亦蕉(记者)

  不管传统网络还是目前所谓的网络新浪潮,总逃脱不了眼球经济。木子美在Blog上以隐私“身体写作”,吸引了足够的眼球,她出版的新书卖到了200万册。

  要知道我们享誉全国那么多年的赵老师,当年出版的《岁月随想》也不过卖了100多
万册呀。这就是网络带来的效应。

  然而网络是信息海洋,要让别人看到你,有时容易,有时也很不容易。于是,在网上抢占地盘,成了那些“出名要趁早”的人和想吸引消费的公司努力经营的事。比如,提高Google、百度等搜索引擎的排名就是抢占地盘、提升眼球的有效手段。有需求,就有服务。你想抢占地盘,就有人提供“抢占”的服务。

  著名搜索引擎Google是按照关键词匹配度以及网页级别(pagerank)来确定搜索结果排名的。一些网站和个人详细研究了Google的排名系统,采用“作弊”

  手段(被Google称为“不道德的SEO”),使自己的网站排名靠前。甚至还有些投机者,想出为企业提供提升排名(比如保证进入排名前10位)的服务,并以此收费。对于日益严重的作弊行为和搜索质量的下降,Google当然不能不闻不问。2005年3月26日,Google开始大规模清理“中文作弊网站”,两个月内,波及上千家中文网站,很多网站被暂时从Google数据库中清除,对国内恶意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搜索引擎优化)的公司是一次沉重打击。当然,由于Google并不封杀所有的SEO手段,是否“作弊”难以明确辨认,难免错杀,Google封站事件也遭来不少质疑。5月17日,Google再次出手对大部分Google排名公司实施重拳,国内大部分Google排名服务公司和个人在一夜之间烟消云散。

  当然,也有合法的。中文搜索引擎老大百度提供的竞价排名服务从推出以来就一直饱受争议。竞价排名是一种按效果付费的网络推广方式,帮助企业提升搜索排名,并按照给企业带来的潜在新客户访问数量计费。虽然竞价排名收入占了百度2004年收入的80%,然而很多业内人士还是认为这个服务破坏了其搜索技术,并降低了网民的信任度。当然,对于想尽快吸引眼球、产生影响力的企业,还是起了不小的作用。

  利用排名赚钱当然不仅百度一家,实际上在ebay易趣的收费项目中,也有购买特效字体、推荐位等等服务。道理其实是一样的,你出了钱,你的商品(信息或者广告)就能出现在最上端,最容易被人看到的地方,吸引最多的眼球,带来最大效益。最近ebay又推出kijiji(中文客齐集),类似报纸的分类广告,目前是免费的。想来等到哪一天,“广告”太多了,它又可以推出类似“推荐位”的收费服务了。

  人们想利用网络的影响力来赚钱,而网络公司也利用你抢占地盘的目的来赚钱。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