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ChinaByte洪波:无目的的合目的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0:12 ChinaByte

  文/洪波

  我在《东拉西扯:关系和目的》中说的大概不够清楚,造成了一些误解,有必要进一步解释一下。

  我同意xiaobo和老冒的看法,其实他们的看法恰好是我要说的,但我文章中的“目的”这个说法,被他们给理解得太直接了。

  人的行为总是存在某种合目的性,即使这个目的看起来似乎是无目的。比如你不会去参加一个初中生的聚会(家长和老师除外),你更不会飞到德黑兰去看日本足球队跟伊朗足球队的一场友谊赛。所谓目的,当然不是那么赤裸裸,那么直接了当,目的只是一种潜在的逻辑。

  互联网把人的交际成本和交际门槛大幅度降低了,对中国人来说,这个作用可能尤其明显。你可以通过IM工具、IRC、论坛、社会网络服务、blog等等各种应用,来扩展你的交际圈子。换句话说,在互联网上,我们的交际圈已经足够大,交际本身不再是问题,继续扩大交际圈实际上已经没有意义。那么,各种各样的社会网络服务应该做什么?定位,目的。那种把性、娱乐和商务一勺烩的社会网络,其实压根就是骗人的。

  看着我100多人的优友阵容,我脑子里闪过的念头是:这都是我无目的交友留下的恶果啊。好在我及时刹车,不再接受新的优友。老冒比较牛,有800多个优友,每天要被多少朋友轰炸啊,想想脑袋都大。天际网更恐怖,我的一度人际只有3个人,二度人际就达到1019人,三度人际12139人,四度人际8272人,人际网络中朋友总数21433人。就是说,通过3个人,我就可以跟两万多人产生“朋友关系”,我真是疯了。

  老冒举了个“王建硕 <-> 老冒 <-> 端木幽兰 <-> Shadow”的例子,其实并不能说明问题。王建硕在UUzone中不是我的优友,但我认识他,而且我也可以通过他认识别的人,完全不依赖任何专门的社会网络服务。同样地,他也通过我认识了刘韧。Owen、方刚都是我的优友,但我们并不是通过UUzone认识的。这些关系都有它的合目的性,并非完全盲目的。老冒说:UUZone并不是“商业撮合”为目的的SNS,但却实实在在地帮助了两个本来完全不相识用户之间的商业合作。这没错,但如果把这种相识放到一个800多优友的背景上,你就会发现,成本太高了,毕竟我们不可能把大部分时间用来维护朋友关系。

  交友可不可以成为一个目的?当然可以,这正是QQ火爆的理由。但大部分人不是靠交友吃饭的,他们不可能花费太多精力在这上面,即使要交友,他们也一定要带有一个或者清晰或者不清晰的目的。看似无目的的行为,其实是潜藏着目的的。社会网络服务如果能把这种目的性发掘出来,对特定人群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就像MySpace所做的那样,不成功才叫奇怪呢。泛社交概念,我觉得没前途。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