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络挑刺大赛本月推出 给电视剧挑刺能得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09:42 北京娱乐信报

  李逵用报纸包熟牛肉、老年的司马迁长出了胡子、古代剑客用火柴点火、西装革履的平头青年出现在古装剧中……这些有趣的电视剧“穿帮”镜头常常让观众忍俊不禁。昨日记者了解到,国内首个“中国电视剧网络挑刺大赛”将于本月上旬正式推出,网友们可以在网上集中看到一些“马大哈”导演的“穿帮”大作。

  初衷:鼓励艺术“较真精神”

  据主办方优度宽频的刘海介绍,此次挑刺大赛的范围包括全年公开播映的100多部电视剧,每月重点跟踪央视、各地卫视播出的有影响的电视剧,或者在音像市场上已经引起很大关注的电视剧,优度宽频将挑选出数十部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作品提供给参赛者,用编号进行分类。所有推荐的剧集主办方也都将提供在线点播,以便于大家认真寻找剧中的“疵点”、“疑点”。

  记者发现,挑刺的对象可谓是“五花八门”:有明显穿帮错误的、不符合当时历史环境背景的、情节设置有争议的、音乐配音有问题,以及一切参赛者认为不当之处,如表演做作、情节不合逻辑、演员选择不合适等等,都可以用文字及贴图等形式在网站论坛发布出来。

  这种“挑刺”是不是太过分了?对此刘海表示,举办“挑刺大赛”的意义,不纯粹为了鸡蛋里挑骨头,只是期望借助这样一种看似极端的形式,鼓励大家的艺术“较真精神”。

  大奖:将评出年度“挑刺之星”

  据介绍,此次大赛将持续一年。每月评出优秀评论员(人数不限),由所有网民投票产生;年终将评出年度大奖“中国电视剧挑刺之星”和“年度真言无忌”、“年度心细如发”、“年度独具慧眼”等单项奖,这些奖项由网络票选结果和专家评议共同产生。所有奖项的获得者都有奖品,其中年度“中国电视剧挑刺之星”的奖品市场价值达一万元,并成为优度宽频荣誉会员,享有1年的“优度宽频”所有节目免费观赏“钻石卡”。

  记者了解到,主办方会把优秀文章整合编入每月发表的《中国电视剧网民质量报告》,该报告将提供给媒体、相关影视机构,让来自民间的挑刺之声直接传达到中国影视界。

  试赛:遭黑客攻击一度中断

  “因为是第一次在国内办这样的比赛,我们从4月份就开始了‘试验’。”刘海介绍说,但没想到,在前期试赛过程中,网民的反映极为热烈,每天发帖达到几千条,大出风头的大赛网站竟然还受到黑客的攻击,一度瘫痪。

  “这是5月16日的事了。”公司技术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那天一早上班,忽然发现服务器上不去了。”情况持续到第二天,大家才发现有点不对劲,这时候王先生察觉到或许遭遇黑客攻击了。“当时我发现整个服务器都被关掉,无法运行了。”王先生的猜想得到了进一步的验证,“我立刻把机器打开,发现原来存放的3万多条‘挑刺’帖子的文件夹一片空白。”王先生说,这种状态在几天后才得到解决。

  记者登录该大赛网址的时候,却发现该网页依旧关闭。“是否还是那场黑客入侵造成的?”记者问。“不是,现在网站正在进行例行的升级维护,大赛也只好暂时停止。”刘海表示,估计本月上旬网站维护可以结束,那时就可以正式开赛。

  观众:导演不认真导致“穿帮”

  记者就此联系采访了一些电视观众。一位公司职员原松梅告诉记者:“我看电视剧《西游记》就看到一些穿帮镜头,比如唐僧在腾云驾雾的时候,脚下竟踩着一个小四轮车,估计是让演员滑行的道具。”说到这个挑刺大赛,她认为非常有趣,但对电视剧质量的提高不会有什么实质意义。

  正上大二的历史系学生庞煌经常上网,他介绍说,在一些论坛上经常能看到一些穿帮镜头的帖子,“其中最有名的应该算张铁林拍古装戏带手表那张,很有意思。”他分析说,穿帮镜头一方面是由拍摄技术方面造成的,另一方面也是态度问题,“电视剧制作时间很短,质量比较粗糙,有的导演很不认真,觉得出现几个穿帮也无伤大雅,这种态度导致穿帮镜头层出不穷。”

  专家:电视荧屏需要净化

  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传媒大学博士刘书峰,他肯定了这个大赛的积极意义。“其实,即使每年获奖的所谓精品电视剧里,都很容易发现一些低级的穿帮镜头,这个大赛对净化荧屏会有一些积极效果。”他表示,这个大赛如果能坚持办下去,会非常有生命力。

  刘海介绍说,他们已经和上海当地的一些影视机构和协会沟通过,他们都认为是很好的主意。记者就此联系到中国视协,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他们还没听说有这么一个比赛,目前还无法进行具体评价,但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大赛很有新意,他们将会具体了解大赛情况。

  “挑刺大赛”试赛期精华帖

  台词篇

  《封神榜》:姜尚:“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说此话的“古人”孟子那时候还没出生

  《甘十九妹》:甘十九妹:“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唐人李白这首诗,真是千古绝唱!”(苏东坡老先生不知作何感想)

  央视版《笑傲江湖》:仪琳小师妹叫住令狐冲:“令狐大哥,你贵姓?”

  场景篇

  《秦始皇》:李斯大人要被腰斩了。刽子手举鬼头刀,砍。血的特写,镜头上移,天空———一架飞机正飞过。

  老版《水浒传》:李逵带着两块肉进来,包肉的油纸摊开,上书四个大字“法制日报”。

  《神医喜来乐》:神医被绑在柱子上示众,不知所以的村民围观,镜头一转———一位大妈身着粉色羽绒服赫然站在镜头里。

  信报记者 张守刚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