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亿友CEO马云称已站在盈利平台 重点增加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7:20 赛迪网

  【赛迪网讯】“今年第一季度我们就完成了去年全年的盈利指标,预计2005年全年的盈利将达到数百万美元。”中国最大的社会性网站亿友CEO马云兴奋地告诉记者,“我们已经站在了盈利的平台,下一步我们要考虑的是怎样扩大营运,增加盈利的问题。”

  在亿友的中国总部奥体中心,我们看到了一幅繁忙的景象,一群精力充沛的年轻人都在忙碌地工作着,完全沉浸在工作的喜悦当中,根本没有注意到我们的来访,幸好有接待
人员在,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这么一个年轻、富有朝气的团队让我联想起了美国硅谷创业者们当时情形,也使我对中国IT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社会性网络社会已经在全球快速的发展起来,这类网站在中国也有大约50家,而亿友是唯一一家盈利的网站,亿友娱乐成功的原因在哪里?亿友的CEO马云先生给了我们答案,“主要是因为我们的商务模式起了决定作用。”

  利用先进的商务模式,站到了盈利的平台上

  “六度分割理论”由美国社会心理学家米尔格伦在1967年提出。该理论认为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之中,任意两个陌生人都可以通过“朋友的朋友”建立关系,中间最多只要通过五个朋友就能够实现。正是得益于这一理论基础,社会性网络在全球风靡起来。

  马云谈到,“六度分割理论”只是给社会性网络搭建了一个舞台,至于“演出”能否成功,还要看具体的商务模式是否符合所处环境的需要,最早的社会性网站美国friendster.com至今没能盈利,关键还是在其商务模式上存在一些问题。

  亿友则充分利用中国环境下的资源,从社会网络交友入手,给用户创建一个真实、自由、无界的广阔交友平台,已经建立起一个庞大的数据库,拥有数百万的注册用户,作为商务模式的基础,通过去年获得的中国经营无线增值业务全网执照,向用户提供短信、WAP(WirelessAppli-cationProtocol无线应用协议)及IVR(互动式语音应答业务)等无线增值业务。亿友在将来还计划推出一个定位服务,通过手机寻找对方所处的位置,目前手机定位没有普及是因为涉及到隐私问题和系统性能不稳定等众多原因。而社会性网络可以随意设置自己的隐私,让特定的朋友看到自己的方位,并且有选择性。

  通过与电信的合作,用户还可以用手机体验网上社会,针对用户为何要用网上社会,将近78%的用户是为了和朋友保持联系或是为了认识更多的朋友,这在亿友是完全可以实现的。网络与电信的结合正是亿友商务模式成功的关键所在,全国同类网站中只有亿友娱乐获此执照,自然成为了亿友最核心的竞争力。

  亿友未来的商务模式将将增加新的内容—推荐型营销:用户可以向朋友推荐有效的信息,从“人找信息”到“信息找人”,即你的朋友帮你筛选寻找适合你以及你所需要的信息,如他在其他网站上看到一套价格和样式都非常不错的家具,恰好你家里正在装修,需要买一套新的家具,他就可以通过亿友与该网站合作的内线功能推荐给你。把朋友介绍和推荐网络化,使朋友之间的互助沟通无障碍。在信息大爆炸的今天,这个新的商务模式将大量节省用户的宝贵时间,在忙碌的现代都市人眼里,时间就是金钱,节省每一分钟,都是价值的创造。

  在不断壮大过程中 期待第二次腾飞

  社会性网络首次出现盈利的曙光,预示着机遇与挑战的到来,社会性网络的发展,必然要走过一个从无到有,从有到杂,从杂到精的过程,正如前几年人们熟知的“门户之争”,社会性网站同门户网站一样,不可避免地要经历一次“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的整合时期。对此,马云充满了信心:“我们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并购与扩大营运将是我们下一步的计划。”据了解,此次并购计划是要把亿友的商务模式嵌入到本地化网络社会中去,以实现社会性网络的本土化、区域化战略。中国手机用户为3亿,是互联网用户的3倍,进一步开拓和扩大电信增值市场有着同样的非凡意义。

  马云向我们透露,为了保障下一步计划的实施,亿友开始启动第二次融资计划,将以稀释股份的方式来实现1000万美元的融资计划。谁将与亿友共建这艘社会性网络的航母,我们拭目以待。

  如果说亿友从创立到盈利是社会性网络发展的第一次飞越,那么下一步的发展和壮大就是第二次的飞越,我们衷心地祝愿亿友的第二次飞越能够飞的更高、更远!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