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王雷雷的门户执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5:30 全球财经观察

  文 杨志

  当被问及有关将要离开TOM在线的传言时,32岁的CEO王雷雷哈哈一笑,说:“别信,谣言。”如此短平快的风格,让人联想到TOM在线的业界口碑——在国内门户网站中成立时间最短,但盈利最早。

  对于TOM在线(纳斯达克:TOMO;香港创业板:8282)来说,有三个关键点勾勒着其并不算长的历史脉络:第一是,在2000年网络泡沫形成之时,发布网络门户,即TOM在线的前身,王雷雷称之为“勇气,热情,信心向市场证明自己的存在”;二是2002年初,进入电信增值服务市场,王雷雷称之为“尝试,创新”;第三是在2004年,TOM在线从TOM集团分拆后在香港和美国两地上市,王雷雷说这是“激情与梦想”。

  “现在,TOM继续在无线互联网人人自危的状态下,证明着自己的价值。”王雷雷对 《全球财经观察》说,“TOM将继续保持一种创业公司的状态。”

  逆势而动

  王雷雷对互联网“门户”的执着,似乎开始在5年后看到了回报。

  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四家网络门户先后公布了2004年年报,从总营收上看,TOM在线已经超过了搜狐和网易。在互联网陷入低潮时,TOM推出了网络门户;而在“门户”概念淡出人们视野之时,依靠短信迅速盈利的TOM宣布“重返门户”;在盛大收购新浪之后,“门户”越来越像互联网界的传统媒体之时,王雷雷依然说:“对于TOM在线来说,最痛苦和难以割舍的就是门户网站业务。”

  王雷雷于1999年加入TOM集团,两年后担任互联网事业总经理。TOM互联网事业在2002年第二季度实现盈利;在无线增值领域,最早与中国移 动梦网合作;2002年10月,率先发布并试运行彩信网站。2003年王雷雷任TOM在线首席执行官。

  2004年3月,以“无线互联网门户”身份在香港和美国两地上市归来的TOM,决心要改变“短信网站”的形象。一年努力之后,2004年TOM短信收入占无线业务总收入的比例从2003年的90%减至了41%。但作为门户,TOM还很年轻。

  TOM收入过分依赖无线增值,也遭到分析师和投资人的质疑。在上市路演中,投资者一再提出诸如“有线+无线模式能否得以持续发展”的问题。而上市一周后,与发行前近千家投资者热捧、国际配售获近50倍超额认购相比,其股价呈现出与业绩不相符合的波动,也是表现出了投资者的困惑。紧急关头,王雷雷快速对部分机构投资者进行回访。幸好,海外资本市场对其长期投资价值给予了肯定。但这个波折对王雷雷来说,很难忘,以至于在谈到上市前后CEO职责的不同时,王雷雷仍对《全球财经观察》说:“上市以后,与证券分析师、投资者的沟通成为一个CEO的必不可少的新科目,让他们理解自己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差异化、未来的发展空间是稳定和提升股价的关键。”

  另一方面,TOM的网络广告收入与其他几大门户比,仍有很大差距。易凯网CEO王冉认为,门户网站都会尽力抢到网络广告的一杯羹,但是在传统网络广告领域,TOM在线的局限性很大。“也许,TOM的机会在无线网络广告上。”王冉说。互联网分析师吕伟钢也认为,TOM在门户网站的大投入,是造成其净利润低的一大原因。虽然在总营收方面,TOM在门户网站中取得了不俗的进步,但在净利润方面却低于其他门户。而王雷雷却表示,在门户网站建设方面,将持续投入。

  对于深谙“最务实的目标就是为企业、员工和股东创造价值”这一CEO之道的王雷雷来说,对门户逆势而动的执着不能单纯以“有勇气”来阐释。最直接的原因是,在王雷雷看来,它有价值。互联网具有强大的规模效应,通过游戏、邮箱、新闻等服务能吸引大量的稳定用户,能加强TOM品牌、增加网站流量。这是TOM几年来一贯坚持的“T2T”(Traffic to Transaction,流量转变成交易量)战略的支撑点。大流量不仅是带来网络广告的收益。“这些用户很容易转移到无线增值业务上。”王雷雷说得很自信。

  但是,“由于TOM门户网站的经验不足,既要扩大网络广告的收入,又要作为吸引用户群的支援平台,对无线增值产生贡献,对王雷雷来说,是个考验。”吕伟钢如此分析。

  王雷雷也意识到了这点。“网络门户媒体同传统媒体一样,最大的门槛是时间门槛。”他对《全球财经观察》说。

  有谋而合

  从2004年开始,互联网界并购战硝烟弥漫。TOM在线也借助并购,一边实现利润增长,一边实现无线业务的多元化。上市不到一年,TOM进行了三次较大规模收购,数额超过了其上市融资额1.7亿美元的一半。

  王雷雷收购原则之一是,衡量收购的代价在于花费同样的时间,精力和财力能否按时达到同样的效果。“如今所有SP(移 动互联网服务提供商)都面临突围。”王冉说,“向下突围,建立渠道;向上突围,获得内容。”

  TOM在线收购的几家公司中,收购价格最高的是Treasure Base投资有限公司,它是国内一家无线娱乐公司,收购价格为6600万美元。

  在收购了一家2.5G移 动互联网服务商WHOLE WIN之后,2004年底,TOM又看中了印度最大的无线游戏开发商——Indiagames。它的渠道商和60%的收入都来自于欧洲和北美。王雷雷说:“其中美国市场处于刚起步阶段,市场较为分散,还没有一家内容供应商能垄断市场。”再加上美国的手机ARPU(用户每月平均消费)高达100美元,远高于内地的消费水平,这给TOM在线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2004年,在运营商对SP整顿力度加大的情况下,上市前收购的IVR(音信互动服务)依然为TOM在线作出近1/4收入的贡献。吕伟钢由此估计:“去年底的三个收购,会在今年有比较好的表现。”

  完成一系列无线互联网公司的收购后,TOM又开始转向搭建其门户平台。“今年,无线互联网市场上除了一些已经上市的SP,从竞争力和收入规模上看,整体的市场非常细碎,我们不会再有所举动了。”王雷雷对《全球财经观察》说,“而是关注一些具有强势互联网内容和技术应用服务的公司,以增强我们门户网站的实力。”具体的目标,王雷雷不愿透露,但方向是娱乐和体育。

  顺势而发

  谈到TOM集团于2000年推出门户网站时,王雷雷总喜欢用“逆势”这个词。但从TOM在线的每一个关键时刻的选择来看,从门户到SP再到门户,王雷雷都凭借敏锐的市场把握,让TOM的成长呈现“顺势而发”之态。就像王雷雷对《全球财经观察》所说的“爆发力的充分体现,在于选择正确的市场时机和切入点。”

  清华大学读书期间曾是撑杆跳高价运动员的王雷雷,喜欢把市场比作海洋。如果把拥挤的饱和市场比作“红色海洋”,新兴的市场就是“蓝色海洋”。王雷雷喜欢蓝色海洋。他对《全球财经观察》说,“除了不断为企业开拓新业务,更重要的是通过努力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

  一年前在美国路演时,面对投资者“中国互联网市场为什么与美国不同”的频繁提问时,擅长打差异化战役的王雷雷几近兴奋地回答:“你们面对的是一个相对饱和的市场,而我们的市场充满机遇和生机。”如今,王雷雷又遇到了另一片蓝色海洋。“我们认为,中国的3G业务应该会在2006年中试商用,形成一定的用户规模应该在2007年中期。”王雷雷说。

  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认为,中国移 动增值电信市场拥有以超出3亿用户为依托的中国移 动增值电信市场规模,在2005年有望接近总体市场规模的20%,达到人民币500亿元的市场规模,而在这其中SP可以分享到超过100亿元的市场。

  王冉认为,虽然目前所有SP都面临受制于运营商的困境,但从长远看,尤其是3G牌照发放以后,主要矛盾将从运营商与SP之间转移到整个产业链的竞争。“今天做的领先的SP会有很多机会。”王冉说,“随着主要矛盾的转化,运营商将对SP有所扶持。”

  王雷雷表示:“我们会一直配合与跟进运营商的3G业务发展。”

  吕伟钢等互联网分析师在一起聊天时,常常会说到,在有线互联网时代,诞生了一个以计算机游戏、娱乐的巨人陈天桥。而到了无线互联网时代,是否也能诞生一个以手机娱乐、游戏的巨人呢?

  王雷雷曾说过“TOM在线的爆发力无可限量”。面对新的市场,王雷雷说:“选择2006年底作为发力点是我们的计划。”以无线互联网门户自命的TOM,之前走的每一步,都像是走向这个新市场的布局。

  吕伟钢说,陈天桥横空出世,因为有线互联网游戏竞争并不激烈,而目前的无线互联网娱乐、游戏领域,可谓群雄逐鹿,要想脱颖而出,是极大的挑战。

  链接:

  王雷雷, 1999 年加盟 TOM ,担任 TOM.COM 中国区运营总经理,2003年起担任TOM在线首席执行官,执行董事。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