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eBay易趣郑锡贵:模式可以复制 优势难超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7:21 赛迪网

  作者:lilin

  4月17日至18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主办、新华网承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颁布和实施后的首次电子商务盛会,中国电子商务巨头们齐聚一堂,对中国电子商务的现状和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会上, eBay易趣首席运营官郑锡贵总结了企业自身发展的成功经验,并指出,电子商务的成功模
式可以复制,但eBay易趣的独特优势是不可超越的。

  市场格局演变, 谁都想扬帆出海

  经过几年的发展,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是举世瞩目的。尤其是一些全球商业巨头的进入,使原本还按部就班发展的中国电子商务企业进行了一次质的飞跃。无论是B2B、B2C、C2C,还是一种新的大商业模式的探讨,都预示着中国电子商务的格局已经悄然而变。其中eBay易趣一直是行业的领先者,取得了超越性成绩,但挑战也随之而来。

  中国互联网已经从传统经济模式开始向整合经济模式过渡。互联网经济模式经历了注意力经济模式、传统经济模式和整合经济模式3个阶段。当前整合模式的核心在于网上资源整合、网下资源整合、网上与网下的资源整合以及市场的整合等,进而获得很高的商业附加值。于是,有人认为,如今的电子商务已经逐步从网民消遣阶段进入“网商”阶段,而这也正是互联网走向成熟的标志。

  美国研究机构认为,随着互联网市场的竞争与投资的加强,2005年将是市场分配以及利润率重新平衡的关键一年。在互联网市场中,包括电子商务在内的中国市场将占有大部分投资机会以及长期市场增长份额。为此,国际企业对中国市场投入了更大的关注,如今年2月eBay就在中国市场追加了1亿美元投资;而一拍网与西单商场的合作、eBay易趣在第13届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上的亮相,也正说明传统行业正在与电子商务企业实现大融合;同样,中国其他互联网企业也对电子商务加大了投入力度,如搜狐近期推出的带有购物搜索功能的搜索引擎“搜狗”。种种机遇都在向人们昭示,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注定了是一个长期吸引人们眼球的市场。

  模式可以复制,优势难超越

  当今的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迎来了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高速发展时代,eBay所创造的商业模式作为成功的典范不断地被复制和模仿,在美国,包括门户网站巨头雅虎在内的众多互联网企业都曾借鉴和模仿过eBay创立的在线交易模式,但事实表明,但是eBay长期所积淀的优势却是无可替代的。

  eBay公司在全球的成功来自于一种对电子商务全球化发展的理解,其十年的发展历史也正是电子商务的发展史。经过电子商务由盛到衰再到重新辉煌的过程,eBay一直作为行业领导者屹立在全球发展的大潮中,驱动电子商务的前行。这种文化底蕴在中国市场表现得同样出色。因为有eBay的强大资金作后盾,eBay易趣在辗转腾挪中可以表现得更加灵活,而eBay在海外的先进经验也为eBay易趣的国际化演变、顺应大市场格局提供了优越条件。

  从2004年9月易趣正式完成与eBay的技术平台对接后,eBay易趣就将国内用户推向了国际轨道,这意味着其用户可以直接与eBay全球一亿多用户进行在线交易。它以海外的先进经验与中国国情结合,建设成了一个既本土全球,既地方又世界的网上市场。郑锡贵在会后向记者表示,积极与国际接轨正是eBay易趣不可超越的领先优势所在,作为行业领头羊,eBay易趣正在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为积极推动电子商务行业的国际化发展作出努力。

  业界普遍认为,安全问题一直是中国电子商务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而eBay易趣在中国市场所作出的创新和努力成为了国内电子商务企业的表率。为了解决安全问题,早在2000年易趣就率先推出“易付通”服务,开创了国内电子商务网上支付安全之先河,被电子商务企业争相效仿。去年十月,eBay易趣又联合国内多家金融机构,共同推出“安付通”。安付通作为第三方对交易作出诚信保障,不仅对买家承诺收货后付款,而且为卖家提供了全额赔付的“安付通保障基金”,同时保障买卖双方的利益。“安付通”也因此而成为中国第一个真正实现了在线交易全额赔付的诚信工具。

  郑锡贵先生在电子商务大会上的主题演讲中称,05年1月末,eBay易趣的注册用户已经超过了1千万,2004年总交易额超过25亿人民币,充分说明eBay的商业模式得到了用户和市场的认可。收费措施的出台,使一些虚浮的数字进行了拉网式地过滤,大浪淘沙,留下的是那些更有诚信,更能参与电子商务的实际用户。虽然,收费措施一度遭到人们的质疑,但毕竟免费的午餐不能成为品质和功能的保证,事实证明,收费措施更能给电子商务交易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易环境。

  挑战和机遇共存,大商务时代来临

  虽然eBay易趣已经走在了前面,但是我们看到国内的整个电子商务市场盈利能力还远远不够,可以说目前还普遍存在着烧钱铺垫阶段,如何能够顺利转型,快速实现盈利,显然这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但通过eBay易趣的市场策略调整可以看到,盈利的曙光已经为时不远了。随着收费制度逐渐被专业用户所接受,网站交易额日益增加,eBay易趣有望在未来率先实现赢利。

  据数据分析显示,2003年全球共有2.47亿互联网买家,而到2007年将增至5.24亿;2003年电子商务营业额达到了16,000亿美元,到2007年将达到71,000亿美元。由于互联网的成长为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而在线购物正逐渐成为主流行为。对我国市场而言,电子商务将在今后三年中,每年保持60%以上的速度增长,到2007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将超过300亿美元。市场的前景是非常值得期待的,我们也看到一种大格局时代已经悄然来临。

  市场注定是属于那些不断探索和追求的企业的,如果没有创新,只能是一潭死水难起波澜。郑锡贵在会后的采访中对记者谈到,eBay易趣在诚信建设中已经取得了一定成就,将进一步努力培育国内电子商务市场。eBay易趣致力于与中国的电子商务一起成长,为全球华人提供一个诚信、安全、自由的网上交易平台。在以eBay易趣为首的电子商务企业的探索和努力下,我们有理由对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寄予更多的希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