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朱艳燕:慧聪聪明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8:24 中华工商时报

  朱艳燕

  在由慧聪网举办的题为“掌控电子商务,成就企业未来”全国网络产品巡讲会上,慧聪国际资讯总裁兼慧聪网CEO郭凡生发表了精彩演讲,他以慧聪国际的成功发展为例,就中国民营企业如何做大做强,如何借助现代信息工具强化内部管理,如何借助网络营销提高企业经营业绩等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深入探讨。

  郭凡生强调指出,企业要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一方面,在管理上需要完善,对企业制度需要进一步地改进。应该摒弃那些原有的已经不合时宜的陈规旧制,根据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和特征,制定一些符合、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规章制度。另一方面,在当今社会中,网络已经成为企业获取买卖信息、扩大买卖渠道、降低成本、乃至进行企业内部管理的必不可少的工具。企业应该在加强自身管理的同时,与现代化的互联网相结合,有效地利用互联网,走向通天大道,步入企业成功之路。

  郭凡生把慧聪的成就归功于他所创建的知识经济股份制,他认为中国很多民营企业做不大的根本原因在于老板没有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而知识经济管理制度就是把知识转化为财富,让拥有知识的员工得到分红,而不是简单的打工,从而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郭凡生强调说,企业制度是企业为了实现自己的最高效率目标而制定的运行规则。它的激励制度主要就是解决企业的财富再分配,从而调动企业内人的积极性。慧聪从开始创办的那天起,就建立了劳动力股份制这样知识经济型的公司结构,而不是资本经济型的公司结构,这是慧聪最终能够做大的根本原因。因为用资本经济制度来管理一个知识型的企业,是不可能长久的。

  所谓知识经济的管理制度,就是慧聪企业的出资人在公司所占股份仅为小部分,而大部分股份则分给了慧聪的创业者。不仅如此,慧聪每年的经营利润,只有40%归持股人分配,剩下的60%则分给了没有持股的员工。在这种激励机制下,慧聪的员工才会将自己的前途命运与整个公司的紧紧联系在一起,才会投入他们全部的智慧和力量到工作中。慧聪从14.8万元开始创业,到11年后在香港上市,市值超过10亿港币,市盈率最高超过38倍,一夜之间创造了126个百万富翁。今后,随着慧聪的不断发展壮大,百万富翁的队伍还将不断扩大。慧聪就是用这样的方式,留住了一批拥有知识和能力并且忠诚于自己的人才,今后,慧聪还会将这个制度坚持下去,让公司越做越大。

  郭凡生认为,管理制度就是将调动起来的积极性变成企业的效益。企业的管理制度千条万条,而慧聪最为独特的一条就是内部的BBS。这个BBS是郭凡生最为得意的一项创举,他把这个内部BBS称为“慧聪的民主墙”。在这个慧聪的内部网上,所有员工都可以用匿名的方式对公司的任何制度任何领导提出批评和质疑。有了这个创举之后,慧聪的管理就从领导者的问题变成了大家都关心的问题,不少权利的腐败都因为内部网的及时批评和举报而被扼杀在摇篮中。郭凡生举例说,慧聪一位分公司的经理有一段时间在分配工作时出现了苦乐不均的现象。于是内部的BBS上就出现了这样的批评:“××经理分配工作时把好活都给了他的亲戚”。郭凡生看后就将这张帖子转给这位负责人。他马上就站出来解释:“公司里没有我的亲戚,但我确实比较照顾老乡,照顾老乡也不行,立即改正。”从此这样的事情就不再发生。

  有时候这个内部网上会有不少错误的观点,也出现过恶意的指责,甚至会让慧聪一些内部的负面消息流入社会。尽管如此,郭凡生坚持保护匿名者的权益,无论说了什么,也绝不允许去查提意见人的IP地址。因为只要你查了一次,从此就不会再有人相信公司的诚意,民主墙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郭凡生还把伏尔泰那句名言“即使我坚决反对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挂在了BBS的首页。正是由于慧聪人有说话的权利,慧聪的管理也就日益透明化。郭凡生说,一个企业,只有透明才能做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