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P2P正反双方总算帐 美最高法院见解倍受瞩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5:24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3月31日国际报道 美国最高法院法官清楚表示对于P2P 网络上的侵权行为绝不手软,但也对娱乐产业要求禁止文件交换的主张作了严格的审问。

  这场官司可说是数十年来最受各界关注的著作权官司,其判决结果将影响未来娱乐产业与技术产业的基本游戏规则。

  法官很清楚表示他们很关心作出的判决是否会影响科技厂商生产诸如苹果iPod这类产品。但多位法官也试图寻求其他方式来约束P2P 厂商管理自家网络上的侵权行为,但又不至于影响到其他技术厂商。

  “厂商推出产品但又不管是否会被用来侵权,这种作法形同非法滥用资产来取得创立资本,”司法官Anthony Kennedy 表示,“就经济与法律角度来看,这都是不对的。”

  这次官司可说是娱乐产业控告P2P 软件商(Grokser 与StreamCast Networks)五年官司纠葛的总算帐。娱乐厂商认为P2P 文件交换软件已经根本动摇了著作权的根基。

  先前官司中,已有两次联邦法庭判决文件交换软件公司胜诉,认为该软件就像复印机或录影机一样,拥有足够的合法使用空间,因此可保护文件交换软件厂商。

  娱乐产业向来主张只要公司的产品“大部分”被用于侵权行为,则该公司就有侵权嫌疑。该主张获得已美国司法总署(U.S. Solicitor General's Office)的背书。但在日昨的开庭中,多位法官则相当关切这种主张可能产生的影响。

  司法官Stephen Breyer把焦点放在iPod音乐播放器上,他指出许多人的iPod中大概也收藏了许多免费下载的歌曲。他表示,不论是MP3 播放器、复印机或甚至是古腾堡印刷机器,“当初产品一推出时,已经可想见势必可作为大量侵权的用途。”

  另一位法官Antonin Scalia则询问检察官,一家新创公司大概多久之后会面临官司?“我担心的是产品一上市,官司就跟着来了。”Scalia 表示。

  虽然法官对于是否要建立新的著作权法见解语多保留,但多位法官也试图寻找其他方式来约束Grokster与StreamCast. 他们花了不少时间了解本案是否有可能驳回至地方法院,重审P2P 厂商是否刻意诱导电脑用户来进行非法交换。

  本案已经引发各方强烈关注,不论是科技厂商或演艺人员都宣称自己的生计与创新自由可能不保。抗议者挤爆了法庭外的街道。支持P2P 文件交换者穿着黑衣,手举着标语,上头写着:“RIAA别影响我听iPod的权利”。

  另一边则有一群歌手高举着吉他与牌子“音乐人也要生活,支持合法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