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搜狐收购PCONLINE可行性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4:16 中关村周刊

  观明

  中关村是个滋生新闻的地方,而且不乏爆炸性颇强的大事件。新闻,从一些人的口耳手鼠标键盘下产生,又被另一些人的口耳手鼠标键盘传播开去,亦真亦假,可能是去伪存真,也可能是以讹传讹。

  道听途说,可能不过风过耳,但有时候,它可能最接近事实;关于收购的传言,就更是如此。

  很短的时间里,搜狐有意收购PCONLINE的传闻就风声四起,并且通过各种渠道又传到这两个公司,当然,没有人给出肯定答案,但是,这也不妨碍透过现象看本质。

  盛大新浪联姻事件尘埃未定,一夜之间业内又爆猛料——三大门户网站之一的搜狐有意收购PCONLINE太平洋网站。

  盛大入股新浪所引发的“震荡波”就是,在近段时间内,有关网站之间的并购风言流传不止,而且几乎和“收购”二字沾边的事情都会引发轩然大波。因此,搜狐与太平洋在线的传说照例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并向所谓当事双方进行了求证。

  一方请示,一方笑骂

  3月17日,网络间突然开始盛传搜狐有意收购太平洋在线的消息,最初只是在某些QQ群组内部流传,当天下午,某些业内论坛也出现了相关内容的讨论帖。记者随即分别联系了搜狐和太平洋在线北京联络处。

  直至16点45分左右,记者终于接通搜狐公关部的电话,一位曾小姐表示对此并不知情,她对记者说:“此事事关重大需要向上级请示,不过我们领导现在正在开会,确认之后会给你一个明确的答复。”

  其后记者多次致电搜狐公关部,得到的都是同样的回答。一直等到当天的18点,搜狐公司下班,记者仍未得到“明确回复”。

  同时,记者也向太平洋在线某员工求证该消息,对方的平淡态度显然表示出他已经听说过这个传闻,并直言“这是一个谣传”。

  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这位员工甚至还略带调侃地开了一个玩笑:“是QQ群组里传出来的消息吧,我还听说是太平洋要收购搜狐呢。”

  当事双方都没有承认,甚至表示出些许惊讶。到此,原本以为可以成为一条大新闻的线索,依然只能把它定位为“传言”,至多算是“预言”,但到底会不会是“谎言”呢?

  并购对于搜狐的意义:隐性的发展策略?

  虽然当事双方都进行了或决然或隐晦的否认,但审视搜狐与太平洋在线,也绝非没有一丝一毫结合的可能性。事实上,在搜狐的发展史上,并购小型的专业网站一度是其发展壮大的手段之一。可以说,“买进来”是搜狐的“发展策略”之一。它先后收购了17173、GOODFEEL和焦点房地产网,事实证明都相当成功。搜狐收购17173,不仅网罗了17173网站注册用户,也增强了游戏开发和运营的实力,可以为玩家提供更多元的服务,从而弥补自己的游戏短板;为了进入WAP领域,收购对此专长的GOODFEEL;而收购焦点房地产网则使搜狐又成为了房地产信息提供商。“我不能超过你,但我可以买下你。”资本运作高手对这句话的理解最为深刻。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把对手变成战友,这也是常用的手段之一。

  搜狐公司在谈到“收购”的话题时能不无骄傲地说:“如果在一个领域,谁有着很强的社区,后来者想追赶是很难的。所以我们的兼并更多是考虑强势的社区,另外考虑的是能不能在搜狐这个平台将之发展得更强大。无论是我们先前收购的17173还是焦点网,它们的特点是都跟社区有关。”目的明确,吸纳后再壮大,显然是搜狐收购的策略。

  可以说,在国内排位前三的门户网站中,搜狐一直是在资本市场表现活跃,而且颇尝到一些甜头。

  照此思路来分析,那么太平洋的确算是搜狐的意中人。太平洋网站群下辖四个专业主题网站,分别是太平洋电脑网、太平洋汽车网、太平洋游戏网和太平洋时尚网,这其中以太平洋电脑网最为突出。依托着大型电脑卖场的太平洋电脑网,在业内有着广泛的资源及渠道,在国内IT网站中是举足轻重的角色。而搜狐IT频道自身内容虽然也够全面丰富,下属的“数码天下”子频道也囊括了目前网站读者所热衷的数码类产品的详尽资讯,但是据笔者了解到的消息是,搜狐上层对IT内容做得并不那么满意,因此吸纳太平洋电脑网进来以壮大自己,绝对有可能。这些问题早有多事者在传闻之后做出了补充:“所有的并购都追求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专业网站如果和门户结合将会产生很大的能量,因为门户的流量巨大,可以促进专业网站的流量,门户手中广泛的客户资源也能给专业网站提供很大的帮助。而且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门户也需要建立更深度的品牌来巩固已经圈到的眼球,这要求它不仅要广,也要专。”

  由此看来,搜狐与太平洋在线的联姻从理论上是那么顺理成章。但预言最终会不会实现,除了把它交给时间去检验,还要看看太平洋一方的意愿。

  从流言看中国互联网的今天

  有业内人士分析:“PCONLINE实力很强,但是对于庞大的太平洋网站群而言,它要迈出下一步则可能遇到了一个瓶颈,这个瓶颈突破起来太难了,包括资金、人力、物力与管理上都是很有难度的,做完电脑、汽车、游戏、时尚,太平洋还能找出什么资源?因此有大笔资金进入也是一件好事,但太平洋从哪里找资金?显然出售是一个好方法。先不要追究是收购还是入股,也不要看重谁当家谁做主,只要两家能携起手来,走两步试试看,才能知道合作算不算成功。”

  但是太平洋在线对于这个传言的反应,把一切求证都冰封了。对于搜狐与太平洋在线联姻的可能性,目前依然不确定。 “如果他不是真的,那么就一定是假的。”这是一个看似非常简单的逻辑推断,同样适用于这个案例。一旦当事双方有人出面澄清,传闻也就不攻自破了。

  那么,这出“谎言”的制造者意欲何为呢?

  历史对于解决现实问题往往有一定的参考意义。近几年来,国内IT环境跌宕起伏,自2000年网络泡沫开始破灭以来,投资互联网虽然在之后两年陷入低潮,但仍然活跃着大量的网站,到了2003年和2004年发展尤盛。

  有人曾分析,目前的互联网市场格局,除少数强势的门户类网站之外,其他各个行业都有大量的网站,鱼龙混杂,市场已经容纳不下这么多,需要整合和洗牌,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规律,而现在网络公司的并购正是这种洗牌的表现。另外,一些热门的内容以及新的商业模式的出现,如游戏、手机增值服务、无线领域等等一些新事物的出现将推进这种并购的产生,也必然会改变国内网络产业的格局和现状。

  事实验证了这种分析的客观性。新浪收购UC、网新;搜狐收购游戏网站17173、做WAP的GOODFEEL;盛大参股或收购了一系列游戏制作公司,包括杭州边锋、上海浩方、北京数位通、漫游网络等;TOM收购灵讯互动,与美国高通、IDG共同注资四川长城软件等;百度收购HAO123;还有最近发生的盛大入股新浪……所有这些例子似乎都在证明一点,就是对于那些手中资本充足的互联网公司而言,盈利不应该成为最终的目标,而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在未来的竞争中做长期的布局。

  在一次有关盛大收购新浪的业内小范围讲座上,YAHOO中国区掌门周鸿袆对眼下蜂拥而来的“合并”“收购”传闻如是说:“业内有不少分析家总是很热心为我们来筹划‘合纵联横’,也不管我们需要不需要。”,的确,至少今天的这个传闻证明了这一点。但笔者不同意周掌门的观点,中国的门户已经发展到不可再发展,要有所得必然要有所弃,谁又知道甲方所弃的不是乙方所需要的“得”呢?

  如此看来,传言的始作俑者至少是明白一点的:中国的互联网业正处在一个变局的不远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