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人大代表:警惕网络伤害 青少年网瘾该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3: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 吕诺、朱建军) “根据民盟北京市委的一项抽样调查,现在中学生中网络成瘾者的比例达14.8%。青少年‘网瘾’该治了!”全国人大代表李葵南对当前青少年当中普遍存在的“网络成瘾”现象甚是忧虑。

  2002年,民盟北京市委一项调查表明,我国未成年人中经常玩和每天都玩网络游戏的占26%,玩一次超过2小时的占26%,超过7小时的占2.7%,每周用于虚拟聊天时间超过10小
时的占45.7%。

  李葵南说:“北京‘蓝极速网吧’事件以及大量因网络造成的青少年犯罪案件提醒我们:上网成瘾已经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造成了很大负面影响,必须加强治理工作。”

  李葵南提出,治理的第一步是完善互联网管理的法律体系和监管机制,要形成以法律法规、行政监督、行业自律和技术保障为核心的管理体制,规范互联网的信息传播。要在法规中明确界定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的范围和对制作、传播不良信息者的处罚规定,对未成年人的信息监督应有专门条款。国家还应设立专门的互联网管理机构,实施对互联网从网站到网吧各个环节的经常性的管理监督,严格对进口游戏的审查制度,积极推进游戏软件的年龄分级制度。主管部门应当积极推介适合未成年人的游戏项目,及时引导未成年人的电子娱乐活动。

  “建议将网络素养教育纳入中小学的正式课程,从素质教育的角度提高未成年人对网络消极作用的防范、排除能力,对网络内容的分析判断和辨别抵制能力以及使用网络的能力。”李葵南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